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人事部:我国行政机关公务员培训体系已初步建立

  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国公务员培训工作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围绕提高公务员九个方面的能力,联系实际创新路、加强培训求实效,大规模培训公务员、大幅度提高公务员素质,为培养和造就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公务员队伍做出了重要贡献,为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思想政治保证、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截至目前,已圆满完成了全国600多万公务员的轮训任务,有力地促进了公务员法的顺利实施,促进了政府中心工作的开展。

  全国人事系统干部培训不断深化,提高了领导干部的决策能力、管理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近年来,各级人事部门认真组织实施《2001年-2005年全国人事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完成了人事干部轮训任务。人事部举办了6期全国人事厅局长培训班、5期市(地)人事局长培训班,实施了全国区市(县)人事局长“一把手”轮训工程,共培训人事系统领导干部2400多人。各地大力加强人事干部培训,据不完全统计,五年来副省级市以上人事部门共举办1400余期培训班,培训人事干部10万余人次,有效提升了人事干部的专业技能、依法行政和履行岗位职责的能力,进一步促进了人事干部队伍建设。

   贯彻落实中央大规模培训干部、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质战略精神,切实加强公务员能力建设。2003年,人事部制定了《国家公务员通用能力标准框架(试行)》,提出公务员必须具备九种基本通用能力,即:政治鉴别能力、依法行政能力、公共服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学习能力、沟通协调能力、创新能力、应对突发事件能力和心理调适能力。五年来,以服务政府中心工作为目标,我国公务员全员培训成效显著。各地各部门按照统一部署,持续开展了学法用法、依法行政全员培训,提高了公务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尤其是行政许可法全员培训,增强了公务员依法行政意识,提高了依法行政能力,推动了行政许可的清理和配套制度建设,进一步推动了政府职能和行为方式的转变。还及时组织了WTO基本知识全员培训和公共管理核心内容培训,提高了公务员应对入世挑战的能力,使公务员进一步掌握了现代公共管理专业知识,提高了科学行政、民主行政、依法行政能力,推动了政府公共管理水平的提高。同时,以贯彻落实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为抓手,公务员对口培训实效突出。委托北京、天津、上海等8个东部省市为西部等地区举办培训班,5年来共培训骨干公务员6800余人次,使西部等地区公务员开阔了视野,更新了观念,增强了竞争意识、发展意识,提高了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和公共管理水平。通过对口培训,新疆学员引进了30多项技术,广西学员引进了60多个项目。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学员回去后专门再次到宁波、温州洽谈经济合作项目。

   全国各级机关以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为目标,不断加大四类培训力度。初任培训方面,各级机关初步实现了统一部署、统一要求,统一标准,统一考核,统一管理,培训率基本达到100%。任职培训不断加强。各地各部门把任职培训作为工作重点之一,抓住行政管理工作中普遍存在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以“怎样当好行政领导”为重点,着力提高领导能力。陕西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任职培训工作,省直机关新任职的处长、副处长参训率达到100%。专门业务培训广泛开展。各地针对政府管理实际,普遍开展了公共管理核心课程培训。一些部门根据不同类别、不同岗位公务员的特点,紧扣岗位职责需要,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门业务培训和技能训练。人事部下发了《关于公务员在职攻读公共管理硕士(MPA)专业学位有关问题的通知》,努力为公务员在职攻读MPA提供支持。更新知识培训逐步深化。每年围绕一个主题,开展了WTO基本知识、信息化与电子政务、行政许可法等培训,加快了公务员知识更新的步伐。

   培训管理机制不断完善,培训质量不断提高,培训基础建设不断加强。人事部建立了公务员培训证书管理制度和培训质量评估制度。各地各部门根据自身实际制定下发了相应的实施办法和有关配套制度,公务员培训工作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的轨道。公务员培训管理体系初步建立,基本形成了政府人事部门分级管理、统一规划、综合指导,其它部门分工负责、具体实施、密切配合的工作格局。天津市以提高领导职务公务员执政能力为核心内容,增加了应急能力、模拟演练、决策科学化等能力训练课程。上海市每年推出100多门具有较强操作性和实用性的培训课程,定期公布课程菜单,供公务员自主择训;深圳市设计了理论素养、能力建设、危机管理、心理调适等上百个培训专题。在培训方法上,人事部委托天津、辽宁、广西、浙江、湖南、内蒙古、山东七个省区市的人事厅(局)和行政学院,开展了双讲式、案例式、研讨式、情景模拟式、经验分享式和管理游戏式等培训方法课题研究,新方法已在各地各部门推广应用,受到了学员好评。在培训方式上,充分利用现代信息化手段,积极探索了网络培训、远程教育等新方式,吉林省利用网络教育平台,在全省公务员中开展了公共管理专业的远程培训。

  按照整合基地、师资、教材资源的要求,各地各部门加大了基础建设力度。重庆、四川、河南、安徽等地开展了施教机构认定工作,培育了一批教学质量较高、设施条件较好的培训机构,形成了以行政学院和各类公务员培训中心为主体,以高等院校为补充的公务员培训施教机构网络。人事部对公务员四类培训的全国统编教材进行研究、规划,编写了一批符合公务员特点的统一、规范、配套的教材。一些地方和部门也编写了一批符合实际需要的教材。同时,加大了培训经费投入,大多数地区和部门培训经费纳入了财政预算,广东、北京等地建立了公务员培训专项资金,保障了重点培训项目的有效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