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把握不同知识特点 增强干部培训实效

   干部培训以“全面发展,注重能力”为目标,“应当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按照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要求”,“以政治理论、政策法规、业务知识、文化素养和技能训练为基本内容”。

  这些基本内容中的每一项既包含显性知识又包含隐性知识,而显性知识和隐性知识具有不同的特点。

  显性知识表达明确,易于传播,可以通过印刷品、电脑等保存,广泛准确传播而不“变形”,反复复制而不失真,可以实现短时间、大规模、低成本传播。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只要在媒体上公布,不论哪级党员干部都可以在短时间内获得相同的原汁原味的信息。显性知识表达的是具有普遍性的事实和原理,有些还是公理、原则、规律——人们必须遵循,如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党章、法律、规范等等,如有违背,肯定不会成功。但要解决复杂多变的现实问题,必须将显性知识和自己的经验、认识(包括他人对类似问题解决的正反经验)等隐性知识相结合,所谓“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隐性知识则有着完全不同的特点。隐性知识往往可把握、难表述,如厨师的“火候”、群众工作中“度”,因此就难以比较不同个体之间所掌握的隐性知识是否完全相同,也不便对所掌握的程度作定量分析。它的传播依赖于人际间的直接交流、不断模仿和体验。且在传播过程中往往因个体价值观、洞察力、感悟性、经验、心理情况的不同,而使隐性知识在传播中不断“变形”。相对于显性知识,它的传播速度慢,传播中易失真,传播成本较高。但在当前显性知识非常容易获得的时代,隐性知识往往是解决问题的决定性因素,体现了人的能力,是人的创造力的源泉。

  在我们的干部培训中,显性知识已有长期的积累和较完整的教材体系,并因其有表达明确、易于传播的特点,当今文化素质普遍较高的干部既可经由培训也可通过印刷品、广播电视及网络等途径学习和掌握。而面对纷繁复杂的世界,身处当前社会转型的发展机遇期和矛盾凸显期,随时需要应对新情况、新问题甚至各类突发性公共危机和群体性事件,目前广大干部更需要获得能指导“怎么看”“怎么选”“怎么干”的知识,其中就包括隐性知识,希望能通过培训切实提升执政理念、加强执政能力。

  然而,目前我们的干部培训中案例教学起步不久,对于现实生活中各地是如何应对新情况新问题,特别是各类公共危机、突发事件中公共管理的具体做法(包括正确的、不正确的、有待分析的),由于种种原因,未能成为干部培训的内容。这其中事实上有大量对其它地方的公共管理极具价值的隐性知识。2006年5月胡锦涛在为第二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作的序中指出:“把广大干部群众在实践中创造的好经验好做法作为生动的教材,把研究和解决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作为重要课题。”因此,转化、传播、学习有用的隐性知识,将是提高干部的执政能力,提高干部培训实效的重要方式。

  因此,总结实践中正确的和不正确的经验,并将此作为干部培训的内容,是目前各级干部培训工作比较迫切应给予更多关注的问题。成功背后有秘诀,问题背后有败招,将这些隐藏于事件背后的经验和规律予以提炼编码,使之显性化、外在化,能帮助干部提高处理同类问题的能力。一方面,将成功的隐性知识显性化,能为后人工作开创捷径。如举办国际排球赛是项专业而复杂的工作,而宁波市北仑区——一个连省级比赛都未曾承办过的地方,也能直接成功举办世界顶级女排大赛,很重要是依靠国际排联的经验,他们将组织国际赛事的所有过程和细节要求,具体到接待车辆需几个座位、几点钟到何处等等,都详细编印成册,将多年组织比赛的隐性知识编码化、显性化,帮助没有经验的主办者顺利开展工作。另一方面,将教训显性化、外在化,能防止同类事故的发生或积累应急经验。一段时间我国安全事故频发,但往往碍于各级政府和领导的“面子”,将这些宝贵的用血的代价换来的隐性知识——事故原因和解决问题的细节掩藏起来,既未被显化,更未被全国的同行借鉴,于是同类事故还在继续发生。如因举办大型群众文体活动而引发的踩踏事故,上世纪的八十年代有、九十年代亦有,进入二十一世纪仍有所闻。又如去年哈尔滨发生了饮用水危机,今年又发生了无锡饮用水危机,但全国的广大干部却没有渠道得以获得这两起事件中关于防范和处置危机的具体方法、经验和体会等具有操作指导意义的隐性知识。为此,在干部培训中,要改变“总结经验多,分析问题少;阐述原则多,具体办法少”的习惯,及时和经常剖析最新事件,编写最新案例,更多地总结经验和教训,将各地的隐性知识显性化、外在化,将成功的隐性知识化作指引后人的明灯,将以血换来的失败教训化作后人预警和避险的红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