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跃上新台阶

  本报北京8月6日电 (记者姜洁)党的十六大以来,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以增强执政意识、提高执政能力为重点,联系实际创新路、加强培训求实效,大规模培训干部、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质,增强了各级领导干部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促进他们不断提高理论素养和工作能力,为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思想政治保证、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全国80%的县(处)级以上干部累计培训3个月以上

  党的十六大之后,党中央审时度势,强调要放开视野看教育、集中力量抓培训,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各级党委(党组)及其组织人事部门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开拓创新,扎实推进大规模培训干部、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质工作。更加重视理论武装、更加重视干部教育培训,成为党的建设工作中的一个鲜明特点和突出亮点。据初步统计,从2003年到2006年,全国参加各类脱产培训的党政干部约1900万人次、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约1100万人次、专业技术人员约3300万人次;全国80%的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已达到5年内累计3个月以上脱产培训的要求。

  党的创新理论日益深入人心

  按照党的理论创新每推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的要求,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广大干部。中央分别举办了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新任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贯彻十六大精神研讨班,先后举办了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能力、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学习《江泽民文选》等5期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对全国54万多名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进行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集中轮训。对全国5474名县委书记、县长进行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专题培训。对中管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和金融机构主要领导人员进行了“增强国有企业社会责任、推进和谐社会建设”的专题培训。各地各部门在加强政治理论培训方面也采取了有力措施,加大了工作力度。理论武装工作的深入开展,使党的创新理论日益深入人心,广大党员干部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

  着眼于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干部教育培训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更加富有成效。几年来,各地各部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坚持突出重点、分类指导,整体推进党政干部、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的教育培训。在抓好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等国家级干部教育培训机构主体班培训的同时,中组部会同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委,按照党和国家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外交、国防等方面的重大部署和要求,举办了300余期专题研究班。各地各部门普遍组织开展了领导干部业务知识和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国有企业、事业单位和金融机构大力开展了经营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的教育培训。按照以我为主、为我所用、更有成效的方针,合理利用国(境)外培训资源,领导干部境外培训工作取得新进展。东部地区围绕率先发展、中部地区围绕中部崛起、西部地区围绕西部大开发和东北地区围绕振兴老工业基地的国家发展战略布局,开展了各具特色、亮点各异的培训。富有成效的大规模培训,有力地提高了广大干部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水平和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本领,推动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

  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日益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

  以学习宣传贯彻《干部教育条例》和“十一五”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作为主线,推动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不断提高。2006年1月,中央颁布了《干部教育条例》。这是党的历史上第一部关于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法规,是新形势下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基本规章。它同中央颁布的《干部任用条例》和《党内监督条例》一道,为加强干部选拔、任用、教育、监督提供了制度保证。2006年12月,中央颁布了“十一五”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为“十一五”时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通过制定贯彻《干部教育条例》的实施办法和本地的“十一五”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等具体落实措施,有力地促进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整体水平的提升。

  建设中国浦东、井冈山、延安干部学院

  以建设中国浦东、井冈山、延安干部学院为重点,干部教育培训的基础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三所干部学院优质高效建成,自2005年3月正式招生以来,已累计培训2万多名各条战线的领导骨干和优秀人才,初步显现了作为党的中高级干部教育培训一支重要方面军的作用。三所干部学院连同2006年初挂牌成立的中国大连高级经理学院,与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优势互补,共同构建起国家级干部培训基地的新格局。由胡锦涛总书记作序,全国干部培训教材编审指导委员会组织编写的第二批15种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于2006年出版发行。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序言》精神,扎实做好教材的学习使用。狠抓师资队伍建设,初步建立了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专兼结合的师资队伍。

  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干部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明显增强。在培训内容上,认真做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工作,结合不同层次、不同类别干部的特点,不断调整完善课程和教材,努力做到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什么内容就培训什么内容,干部缺什么知识就培训什么知识。在培训方式方法上,从干部的特点出发,完善和推广组织调训、专题培训、自主选学、在职自学等培训方式,在提高讲授式教学质量的同时,加大了研究式教学力度,大力推广案例式、模拟式、体验式等教学方法,教学质量进一步提升。在培训手段上,更加注重现代化和多样化,普遍采取网络培训、远程教育、电化教育等方式开展教育培训,为干部提供了多样化的学习培训途径。建立干部学习培训考核激励机制和培训质量评估制度,把干部学习培训与日常考核和提拔使用结合起来,促进了干部学用结合,用以促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