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干部培训跃上新台阶 为大规模培训奠定了基础

  党的十六大以来,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以增强执政意识、提高执政能力为重点,联系实际创新路、加强培训求实效,大规模培训干部、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质,增强了各级领导干部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促进他们不断提高理论素养和工作能力,为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思想政治保证、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是推动干部学习的一条重要途径,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一个重要环节。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对干部队伍的理论素养、知识水平、业务本领和领导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加强干部的学习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和迫切。党的十六大以后,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干部培训工作异常的重视,在中高级干部教育培训布局,充实和壮大党的干部教育培训力量,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效果。

  党中央审时度势,集中力量抓培训,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广大干部。十六大以来,中央对大规模教育培训干部、大幅度提高干部队伍素质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把政治理论培训作为首要任务,全面加强政策法规、业务知识、文化素养培训和技能训练;把干部教育培训的普遍性要求与不同类别、不同层次、不同岗位干部的特殊需要结合起来,调动干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中央领导同志也曾多次视察中国浦东、井冈山、延安干部学院教学工作,并对新一轮大规模干部培训作出提出了具体的要求。据初步统计,从2003年到2006年,全国参加各类脱产培训的党政干部约1900万人次、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约1100万人次、专业技术人员约3300万人次;全国80%的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已达到5年内累计3个月以上脱产培训的要求。各地各部门在加强政治理论培训方面也采取了有力措施,加大了工作力度。理论武装工作的深入开展,使党的创新理论日益深入人心,广大党员干部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尤其是 浦东、井冈山、延安干部学院自2005年3月正式招生以来,三所干部学院已累计培训2万多名各条战线的领导骨干和优秀人才,初步显现了作为党的中高级干部教育培训一支重要方面军的作用。

  培训干部既有针对性和时效性,推动了党的方针政策的落实。市场经济越发展,理论的指导作用越重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教育培训干部,不仅能加强理论教育,使学员知道学什么、怎样学,而且能加强实践成果和经验的教育,使学员知道做什么、怎么做、怎样做得更好。党的理论创新成果作为大规模干部教育培训的中心内容,使广大干部对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认识更加深刻、把握更加全面、运用更加自觉。几年来,各地各部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坚持突出重点、分类指导,整体推进党政干部、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的教育培训。开展了各具特色、亮点各异的培训。 在培训内容上,认真做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工作;在培训方式方法上,从干部的特点出发,完善和推广组织调训、专题培训、自主选学、在职自学等培训方式;在培训手段上,更加注重现代化和多样化,普遍采取网络培训、远程教育、电化教育等方式开展教育培训。 富有成效的大规模培训,有力地提高了广大干部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水平和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本领,推动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

  以贯彻《干部教育条例》为主线,推动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不断提高。近些年来,党的干部队伍状况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随着中共干部队伍的年轻化,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以后出生,七十年代和改革开放以后参加工作的干部已经成为干部队伍主体。他们思想活跃,知识结构较好,学历较高,但一些人对党的历史学习不够系统,对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缺乏亲身感受,对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理解不足,对他们进行系统的革命传统和理论教育尤为重要。2006年1月,中央颁布了《干部教育条例》。这是党的历史上第一部关于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法规,是新形势下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基本规章。它同中央颁布的《干部任用条例》和《党内监督条例》一道,为加强干部选拔、任用、教育、监督提供了制度保证。通过培训使广大干部理论水平和防腐能力有了进一步的加强,善于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不断开拓理论和实践的新境界,增强理想信念,激发对远大目标不懈追求的毅力。真正把学习中的收获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措施,领导工作的本领,特别是将其转化成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转化为推动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能力。

  十六大以来干部培训效果显著,为十七大后大规模的培训干部总结了经验,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