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把新时代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12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研究部署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时指出,全面从严治党十年磨一剑,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还远未到大功告成的时候。要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时刻保持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进一步增强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定力,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把新时代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深刻把握党百年奋斗得出的重要历史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实践,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执着,把新时代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一、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领航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巍巍巨轮行稳致远,彰显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政治品格。
  勇于自我革命是党的性质宗旨决定的,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政治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党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这是党勇于自我革命的勇气之源、底气所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回顾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史,既是一部带领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不断取得革命、建设、改革辉煌成就的历史,也是一部勇于自我革命,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的历史。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党领导的社会革命促进党的自我革命,二者交融互动、交织互促。这种相互关系,说到底,是由党的性质、根本宗旨和肩负的历史使命所决定、所要求的。正是外靠发展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内靠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保证了我们党始终充满生机活力,不断发展壮大。我们党依靠自我革命赢得了过去,也必将依靠自我革命赢得未来。
  新时代解决大党独有难题要求不断进行自我革命。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告诫全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如今,中国共产党有9600多万名党员、49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领导14亿多人口大国。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大就要有大的样子,同时指出,大也有大的难处。我们需要有“愈大愈惧、愈强愈恐”的态度,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苏共成于小而崩于大的惨痛教训也启示我们,党大起来了并不意味着就强起来了,大党要长治久安就必须不断励精图治、变革图强。在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中,我们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成功开拓了党长期执政之道、强党强国之道。
  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仍然需要进行自我革命。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强国必须强党、党强才会国强。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是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并重的强党之策。只有勇于自我革命才能赢得历史主动,才能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中塑造我们党长期执政的优势,更加有力有效地把党建设好、建设强。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不少深层次矛盾。面对新征程上的新挑战新考验,我们必须高度警醒,永远保持赶考的清醒和谨慎,驰而不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使百年大党在自我革命中不断焕发蓬勃生机,始终成为中国人民最可靠、最坚强的主心骨,确保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正确方向,确保拥有团结奋斗的强大政治凝聚力、发展自信心,集聚起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
  二、全面从严治党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
  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鲜明主题和党治国理政的鲜明特征。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
  推动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十年前,党内存在不少对坚持党的领导认识模糊、行动乏力问题,存在不少落实党的领导弱化、虚化、淡化问题,有些党员、干部政治信仰发生动摇,一些地方和部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屡禁不止,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较为严重,一些贪腐问题触目惊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从制定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开局破题,提出和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以钉钉子精神纠治“四风”,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刹住了一些长期没有刹住的歪风,纠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我们开展了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祛疴治乱,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打虎”、“拍蝇”、“猎狐”多管齐下,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党在革命性锻造中,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这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是党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随着“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深入人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四个意识”更加牢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显著增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不断形成和发展,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我们党赢得高度团结统一和人民衷心拥护的历史主动。“十年磨一剑”,没有全面从严治党的革命性锻造,就不会有今天这样一个高度团结、坚强有力的中国共产党,就不会有在困难面前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党群关系,就不可能在国际风云变幻中赢得历史主动。特别是党通过前所未有的反腐倡廉斗争,赢得了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人民衷心拥护的历史主动,赢得了全党高度团结统一、走在时代前列、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主动。根据党的二十大新闻中心举办的记者招待会公布的数据,中央纪委连续10年和国家统计局合作开展民意调查,今年调查结果显示,97.4%的群众认为全面从严治党卓有成效,比2012年提高了22.4%。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为之一振。
  三、发扬斗争精神,将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败分子,就要得罪十四亿人民。新的赶考之路上,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将长期存在,党的建设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还面临不少顽固性、多发性问题。党的二十大报告从七个方面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作出重要部署。纪检监察机关要始终坚守党的初心使命,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决贯彻党的自我革命战略部署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直面矛盾问题,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坚决同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作斗争,深入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提供坚强保障。
  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最高政治原则。我们要牢牢把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始终牢记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全党共同的政治责任,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把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点和着力点。要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与党中央精神契合、与具体工作结合、与日常监督融合,注重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聚焦“国之大者”特别是现代化建设大局,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及时发现、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坚决清除表里不一、阳奉阴违的“两面人”,保证党的团结统一。
  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制度管长远、管根本,是提高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的重要支撑和保障。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形成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的机制”,党章修正案在纪委主要任务中增写“推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职责。纪检监察机关要以系统思维健全制度体系,以党章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增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效,推动巡视巡察上下联动,促进“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实现党内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要以刚性约束增强制度权威,完善全覆盖的制度执行监督机制,推动干部严格按照制度履职尽责、善于运用制度谋事干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用好问责利器。要以绣花功夫推进制度执行,坚持制度制定和制度执行并重,常态化以工作提示、提醒函、问题曝光台等形式进行动态规范;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健全党纪国法相互衔接、权威高效的执行机制,不断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转化为制胜优势。
  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持续深化纠治‘四风’”。纪检监察机关要持之以恒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对享乐奢靡之风露头就打,对顶风违纪行为从严查处,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聚焦重点不发散,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盯工作中层层加码、麻痹松懈、任性用权、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科学精准靶向整治。着力发现和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背后的利益交换、请托办事问题,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把握作风建设地区性、行业性、阶段性特点,抓住普遍发生、反复出现的问题深化整治,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要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把严的要求贯彻到党规制定、党纪教育、执纪监督全过程,既让铁纪“长牙”、发威,又让干部醒悟、知止。
  以彻底自我革命精神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指出,“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纪检监察机关要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要牢牢把握反腐败斗争的重点和方向,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坚决防止领导干部成为利益集团和权势团体的代言人、代理人,坚决治理政商勾连破坏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环境问题,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深化整治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严肃查处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影响力谋私贪腐问题。要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的能力和水平,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一体构建追逃防逃追赃机制,深化“全周期管理”方式,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实现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广州地处“两个前沿”,“四个任重道远”的阶段性特征表现突出,各类问题出现得早,各种难题遇到得早,尤其要注重惩治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在建立行贿行为联合惩戒机制、加强跨境腐败治理等方面率先探索实践,不断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效能。
  (作者:中共广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