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中国共产党是团结奋斗最可靠的主心骨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只要在党的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挑战,继续创造令人刮目相看的新的奇迹。”这一重要论断,不仅深刻揭示了我们为何能够创造辉煌历史、何以继续开辟美好未来的成功密码,而且充分说明了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的主心骨、是团结奋斗最可靠的主心骨。  
用党性与人民性的高度统一孕育和凝结团结奋斗
  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可以“把拥护我们的人搞得多多的,把反对我们的人搞得少少的”,之所以能够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归根到底在于我们党始终致力于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从来没有一己私利。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深刻指出的:“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这种党性与人民性的高度统一,孕育和凝结着最为坚强和可靠的团结奋斗——正因“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才能真正实现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的高度统一,才能真正担当起“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而纵览近代史,鸦片战争以后,整个中华民族面临亡国灭种的空前危机,来自社会各阶级的有志之士都曾开出自己的“救世良方”,尊崇过不少主义教条,尝试过不少改革方案,但最后均归于失败。折戟沉沙的背后,缺乏的是深邃的历史眼光与无私的政治格局,所以无法形成有效持久的团结、无法进行艰苦卓绝的奋斗。纵观不同历史时期,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所创造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四个“伟大成就”,均源于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庄严宣示,都是对党性与人民性相统一的生动演绎与具体建构。  
用凝聚人心共识的使命目标引领团结奋斗
  要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进而实现各民族、各党派、各阶层、各方面人民最广泛的团结和最磅礴的奋斗,必须有能够凝聚人心和共识的目标来引领。我们党坚持人民创造历史的唯物史观,创造性运用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战略和策略,紧密围绕各个历史时期的使命任务,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为了推翻三座大山,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党深刻分析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性质及其阶级状况,提出争取一切可能的同盟者,建立国民革命联合战线,掀起第一次大革命的高潮;采取发展进步势力、争取中间势力、孤立顽固势力、又联合又斗争的方针,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推动取得抗日战争的胜利;团结各被压迫阶级、各人民团体、各民主党派、各少数民族、各地华侨和其他爱国分子,组成人民民主统一战线,为争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全国性胜利奠定坚实基础。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为巩固新生人民政权,恢复国民经济,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党坚持巩固和发展人民民主统一战线,作出知识分子的绝大部分“已经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的科学论断,对民族资产阶级实行和平改造和赎买政策,提出与各民主党派关系的“长期共存,互相监督”八字方针,实行社会主义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开展三自爱国运动与宗教制度民主改革,极大激发各族各界人士参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热情。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伴随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党作出新时期统一战线是爱国统一战线的重大政治论断,形成了“两个范围”的联盟,提出“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十六字方针,颁布实施民族区域自治法,提出“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团结各方面人士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交织,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成为中国人民的共同奋斗目标,党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把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在共同目标之下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步调,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  
用大团结大联合的制度机制铸牢团结奋斗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带领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团结奋斗,始终离不开制度机制的保障。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过程中,高度关注统一战线成员的思想、精神、利益需求,切实做好“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工作的实践创新和制度设计,正确处理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以及海内外同胞关系,以制度安排凝聚“想在一起”的团结之心、激发“干在一起”的奋斗之力。一是完善和发展新型政党制度这项伟大政治创造。中国共产党加强对多党合作事业的全面领导,制定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政党协商、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等方面制度文件,各民主党派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开展民主监督,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履职水平,为各项事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二是始终将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作为统一战线的一项基础性、战略性工作。注重把党外知识分子组织起来,开展国情考察、社会服务等活动,支持和引导他们用自身的学有所长、术有专攻在教学、科研、生产、管理等一线建功立业。三是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进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推动民族地区加快现代化建设步伐,提升民族事务治理法治化水平,始终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促进各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四是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重视其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特殊重要性。明确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使党同宗教界的爱国统一战线不断巩固,宗教工作法治化明显加强,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五是着力做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团结引领工作。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建立健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政策体系,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坚定发展信心,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努力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完善企业经营管理制度,增强企业内在活力和创造力。六是始终发挥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在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与实现祖国完全统一中的重要作用。提出新时代坚持“一国两制”、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五项主张,着力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维护侨益,使广大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响应国家号召,高举爱国主义旗帜,积极为我国经济建设、改革开放和祖国统一事业作出重要贡献。  
  (作者:徐进功,系厦门大学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福建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