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新时代对党忠诚的实践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对中青年干部成长成才提出六个方面的明确要求,其中第一条就是信念坚定、对党忠诚。对党忠诚体现在中国共产党在思想、政治、行动、纪律、组织等方面对党员干部提出的标准和要求。新时代广大青年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理想信念坚定才能对党忠诚,对党忠诚是对理想信念坚定的最好诠释
  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理想信念坚定就是坚定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信念。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叫共产党,就是因为从成立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把实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确立为奋斗目标。党历经挫折而不断奋起,历经苦难而淬火成钢,归根到底在于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有执着信念和坚定信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对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坚定了,对党忠诚才能有牢靠的基础,才能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如果理想信念不坚定,遇到一点风雨就动摇,那尽管平时表面上看着忠诚,但最终也是靠不住的。”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对党忠诚的前提和基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无数革命先烈一生忠诚于党、奉献人民,就是因为理想信念坚定。
  理论上清醒才能政治上清醒,理论上坚定才能政治上坚定。广大青年要自觉坚持理论学习,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必修课,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砥砺对党的赤诚忠心。坚决同意识形态领域的各种错误思潮做斗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诚实践者。
  坚持党的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旗帜鲜明讲政治,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的政治优势。坚持党的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对党忠诚的根本要求和鲜明体现。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战胜一个又一个挑战,最重要的就是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保持党的政治本色,把讲政治的要求从外部要求转化为内在主动,确保党和人民事业始终沿着正确的道路前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党忠诚必须是纯粹的、无条件的,是政治标准、更是实践标准”“党员、干部要用这样的标准要求自己,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历程中,为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出了不懈努力。1948年,中共中央颁布《关于建立报告制度的指示》《关于健全党委制的决定》,加强了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1980年,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通过《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强调坚持集体领导,维护党的集中统一。2016年,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旗帜鲜明维护党中央权威,与破坏党的团结统一的行为进行斗争。
  “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从根本上讲就是要做到对党忠诚”。广大青年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加强政治历练,接受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淬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勇于担苦、担难、担重、担险,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坚决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力量,来自广大党员对共产主义事业的忠诚,来自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坚定性。对党忠诚,就要以献身党和人民事业的崇高情怀,认真履行党赋予的神圣职责,实干苦干,勤奋工作,用一流业绩回报党和人民的信任和重托。
  对党忠诚、永不叛党是党章对党员的基本要求。党的一大制定的第一个党纲规定,申请入党者必须为“承认本党党纲和政策,并愿成为忠实党员的人”。党的二大党章规定申请入党者必须“承认本党宣言及章程并愿忠实为本党服务”。党的十二大党章及之后的党章都要求党员“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忠诚不是挂在嘴上、写在纸上的,而是要体现在实际行动上。对党忠诚鲜明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上。广大青年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弘扬党的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大公无私、鞠躬尽瘁,忠于职守、勇于担当,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不懈努力。
  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
  中国共产党是用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组织严密、纪律严明是党的政治优势和力量所在。讲规矩、守纪律是对党员干部党性的重要考验,是对党员干部对党忠诚度的重要检验。对党忠诚,就要严格遵守党规,遵守党的纪律,遵守法律,切实把党规党纪要求贯彻到党的工作全过程,落实到党员干部学习、工作、生活各方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内所有的政治问题,归根到底就是对党是否忠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立规矩开始,制定了八项规定,出台了一系列制度,抓铁有痕、踏石留印,让全党和人民群众从全面从严治党的实际成效中看到了党的先进性和战斗力,凝聚了党心民心。
  “坚持对党绝对忠诚,必须把牢政治方向、严守政治纪律。”广大青年要牢固树立纪律意识、规矩意识,严格遵守党章、党的纪律、国家法律以及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在纪律和规矩面前要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经常对照党章找差距、对照义务找不足、对照誓词看行动,坚持求真务实,讲原则不讲面子、讲党性不徇私情,做一个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忠诚于党的人。
  坚持党和人民事业高于一切,自觉执行组织决定,服从组织安排
  重视发挥组织的作用,组织观念牢固,是中国共产党的一大优势。对党忠诚,就要牢固树立组织观念,牢记党员身份,忠诚组织、服从组织,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事业,人民的事业,是靠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奉献而不断铸就的。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经历了无数艰险和磨难,没有被任何困难压垮,没有被任何敌人打倒,靠的就是党员的忠诚。苏共拥有20万党员时夺取了政权,拥有200万党员时打败了希特勒,而拥有近2000万党员时却失去了政权。在那场动荡中,竟无一人出来抗争。究其原因,理想信念已经荡然无存,组织观念已经烟消云散。
  “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广大青年要强化党的意识,时刻牢记自己是党的人,是组织的一员,时刻不忘应尽的义务和责任,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服从组织。始终在党爱党、在党为党,讲真话,讲实话,忠诚一辈子,奉献一辈子。对党高度信赖,热爱党、拥护党、永远跟党走,以忠诚干净担当的实际行动,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作者单位: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