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红军时期的体育运动

  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红军之所以能战胜强大的敌人,不仅因为这是一支有理想、有文化的队伍,还在于其非常注重身体素质的锻炼,突出表现为开展了轰轰烈烈、热火朝天的体育运动。事实表明,红军时期的体育运动大大提升了将士的军事素养,增强了团队合作,活跃了部队的业余文化生活,密切了军民关系。许多好的经验与传统保留下来,一直延续到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以及新中国成立后人民军队的训练与生活。
  红军的日常军事体育训练
  红军的体育事业是伴随着红军的发展而勃兴的,因为军事本来就与体育密不可分。井冈山斗争时期,红军的日常军事训练就有很多的体育成分。战争间隙,红军指战员根据每天的课程安排出操训练,进行跑步、刺杀、投弹、摔跤、攀爬等。步云山是红四军的练兵场,从山下到山顶约5里。每周都会组织战士们爬山,爬得最快、练得最好的战士,不仅会受到表扬成为大家学习的榜样,还会获得一双草鞋、三颗子弹等奖励。后来形成了“三操两讲”制度,每天3次操练的内容就包含了许多体育项目。
  红军经常举行以军事训练为主要内容的体育活动,走到哪里,体育活动就开展到哪里。军事体育训练注重军事技能训练和团队协作,这也是它区别于其他形式体育的一个重要标志。当时提出了“体育军事化”的口号,同时赋予了一定的阶级性,因为这种体育的任务“不是为的赛胜负,乃是锻炼铁的筋骨,保卫苏维埃政权”。红军的体育使工农战士练就了钢铁般的筋骨,这对行军打仗起到了非常明显的作用,也培养了红军战士集体主义和革命乐观主义精神。
  军事教材《红军新兵基本训练纲要》中写道,其目的“不只在于训练各种机械的制度操法,而着重在锻炼体力与适合战斗中的活泼运用”。因为新兵在入伍前大多“久在农村劳作,身体胖大活泼,虽有气力,但用时常限于横力直力”,故要“以适当方法,在操场或野外,训练其适合战斗的动作与体力”。可见,军事体育训练要达到两个效果:其一,通过大量的练习来增强体力和耐力,如腿部力量;其二,避免过于呆板使用蛮力,而要掌握灵活运用身体及枪械的能力,也就是协调性、柔韧性,如快速跨越障碍物。归根到底,都是为了日后在战场上能有效打击敌人、保护自己、减少损伤等。
  红军时期强调“提高军事技术,必须发展体育运动”,以此“锻炼强而有力的健全身体”“养成强健身体的阶级斗士”。朱德曾精辟阐述其深层用意,“所谓提高技术,并非狭义的仅作球艺而论,而是说,在使身体强健的过程中,创造出许多办法,而为将来训练大批军事技术人才作准备”。
  经常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赛事
  为了推动红军体育活动的开展,部队各级俱乐部、列宁室经常组织有趣的体育竞赛。红军各级政治工作部门也常在战斗胜利或各种重大节日期间,举办一定规模的运动会。
  为庆祝福建漳州战役胜利,1932年5月4日红军在漳州举行了红五月运动会,由红一、五军团参加。运动场是在赛前3天,由工兵连和各单位抽调的人员紧急修筑而成。比赛项目有篮球、排球、乒乓球、跳高、跳远、百米赛跑、刺花枪、劈单刀和双刀、投手榴弹等。时间为3天,各类运动项目分别进行比赛。
  1933年七八月间,红军的许多部队为了纪念第一个八一建军节,在8月1日前后纷纷举行运动会,其中最著名的是全军首届赤色体育运动大会。为避免敌机袭扰,故选择在群众基础好、物产丰富、地势平缓且远离首府瑞金的永丰县藤田地区举行。红一、五军团选派了4个团,另有永丰独立团和龙冈独立营,6个参赛单位共计6000多名选手。兴国、宁都、赣县等县均派出参观团前往学习观摩。赛前成立了筹备处,平整出比赛场地,建了临时新剧台、指挥台、主席台、参观团休息室、救护室等,还就地取材制作了一些简易的篮球架等体育设施。
  8月6日举行开幕式。比赛在永丰藤田、瑶田、湖西三地进行,中心赛场在藤田,项目分军事、政治、文化、体育4个方面共30余项。体育方面:田赛包括跳高、跳远、单双杠、高低杠等;径赛包括100米、200米、500米赛跑;球类包括篮球、足球、排球、乒乓球。军事体育项目有刺枪、投弹、射击、武装越野和队列等。结束时,由评判组评出各项比赛获胜单位,红一军团二师五团被授予“模范红五团”光荣称号。8月14日闭幕,朱德和周恩来出席并作讲话,向获奖单位与个人颁发了奖旗、奖章和奖品。
  这次体育盛会堪称中国军事史、体育史上的伟大创举,标志着红军的体育运动步入了鼎盛时期。此后,“在苏区内,体育运动是一天天地向前开展着。红色的体育健儿,一天天的多起来了”“到处都在举行体育比赛,发展红色体育运动”。红军还积极参加苏维埃政府、社会团体、学校等举办的运动会,与工农群众一起开展军民体育竞赛,从而促进了军民团结。
  党和红军领导人积极倡导和参与体育活动
  红军时期的体育运动之所以蓬勃发展,其重要原因在于党和红军领导人积极提倡体育运动,亲自组织体育运动队,为体育赛事作指示,担任体育裁判等。他们还身体力行,带头参加各项体育活动。
  当时中央机关的体育活动很丰富,以球类为主,篮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等参加人员十分普遍。各机关还成立了不少球类代表队,如中央政府篮球队、中共中央局篮球队、少共中央排球队、中央联合足球队等。如中共中央局篮球队的队员有任弼时(中锋)、邓发(中锋)、方子琴(右锋)、段锡明(左锋)、王德林(前卫)、陈益声(后卫)。可见,许多红军领导人都曾在球场一展身手。博古、张闻天等中央领导人也是体育积极分子,几乎每天的休息时间,都要在一张简易乒乓球桌前厮杀一番。
  毛泽东深知强健体魄的重要性,不但自己坚持参加跑步、爬山、游泳、打秋千、骑马、体操、爬竿等体育活动,起到了示范和引领作用,还常鼓励身边的年轻战士通过锻炼增强体质。他与徐特立、谢觉哉等人一起组织修建了沙洲坝大运动场。担任过体育比赛裁判的领导人,有周恩来、博古、张闻天、顾作霖、陈云、项英、凯丰、邓颖超、何长工、刘伯承等。杨尚昆、王盛荣还是出色的篮球裁判员,每遇重大赛事,都少不了他们上场执哨的身影。张爱萍、施碧晨、汤建、肖华等人经常撰写体育报道,大力宣传体育运动。
  最喜欢体育运动的领导人要属朱德总司令,他年轻时以优异成绩考入体育学堂,当过体育教师,体育项目样样精通,尤其对篮球情有独钟,而且球艺精湛、技术全面,有篮球健将之美誉。朱德经常与战士们一起报名参加篮球赛,他在球场上能攻能守,与队友配合默契,传球快、投篮准、运球稳,跨步、跳篮、断球都有一套。朱德没有架子,与其他人公平竞争、同场竞技,有时为了轮流上场等很长时间也毫无怨言,故赢得了大家的普遍尊重。他除了直接参赛外,还会在场下与其他战士一起做拉拉队员,为场上的球员加油与喝彩。
  红军时期发扬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将体育与军事有机融合,因地制宜、因陋就简地推广特色鲜明的体育运动,形式灵活、大胆创新,寓教于乐、广受欢迎。此后,我军始终把开展体育活动作为军队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体育事业也成为服务革命斗争和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一面旗帜。总之,体育运动强健了体格,纯洁了队伍,增强了部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从而铸就了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强大人民军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