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传承红色基因,推动党性教育干部学院高质量发展

  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块红土地上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中国特色革命道路,孕育了中国革命的星星之火,为后人留下宝贵的精神财富。2016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井冈山时指出:“井冈山是革命的山、战斗的山,也是英雄的山、光荣的山,每次来缅怀革命先烈,思想都受到洗礼,心灵都产生触动。回想过去那段峥嵘岁月,我们要向革命先烈表示崇高的敬意,我们永远怀念他们、牢记他们,传承好他们的红色基因。”因此,作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者,一定要赓续好红色血脉,传承好红色基因,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这次,通过在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13天的培训,我对井冈山精神有了更加系统和深刻的认识,切身感受到老一辈革命家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满腔热忱,进一步认识到密切党与人民群众联系的重要性,对如何传承红色基因、推动党性教育干部学院高质量发展有了新的体会。
  一、传承红色基因,不断筑牢信仰之基
  “石可破也,而不可夺坚;丹可磨也,而不可夺赤。”红色基因丰富、积淀和厚重了民族历史,是我们精神的归宿、力量的源泉、成功的密匙。在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激励下,一代代革命前辈浴血战斗、向死而生,一批批党员干部夜以继日、接续奋斗。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重温革命历史,讲好红色故事,对走好新时代赶考路具有重大意义。我们要始终牢记红色政权从哪而来,始终谨记党的宗旨为谁服务,始终铭记革命前辈为何流血,切实做到感恩缅怀,坚定信仰,铿锵前行。要激活红色基因,将理想信念作为照亮前行的灯、把准航向的舵、砥砺奋进的魂。要坚守“革命理想高于天”的情怀,增强“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定力,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
  二、 牢记初心使命,竭尽忠诚履职尽责
  伟大事业始于梦想,基于创新,成于实干。传承红色基因,最终要落实到履职尽责、为民谋利上来。要把谋事创业、履职尽责体现在“功崇惟志、业广惟勤”的价值追求上,落实在“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工作标准中,浓缩在“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务实作风里。坚持冲锋在前、犹豫在后,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认真履职尽责,积极排忧解难,当好人民的勤务员和孺子牛,争做俯仰无愧的人民公仆。红色基因是追求信仰的远见卓识,是永葆忠诚的矢志不渝,是敢打敢拼的自强不息,是忘我奉献的无怨无悔。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我们要激活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担当时代使命,始终当好红色基因的传承者。以红色基因滋养心灵、汲取力量,净化灵魂、提升境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担当传承、保护和发扬红色基因的政治责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推进伟大事业和实现伟大梦想中作出应有贡献。
  三、立足创新之本,切实提升办学质量
  质量是党性教育干部学院培训工作的生命线。面对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必须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事业发展和干部成长需要,不断增强培训工作的政治性、时代性、针对性、有效性。要突出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主课比重,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发教学专题,科学设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进一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要分析研判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形势任务,把组织要求、履职需求、干部诉求结合起来,进一步优化教学布局,打造具有干部学院特色、满足干部培训需要的课程体系,建构一个内容丰富、体系完整、逻辑严密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体系。要坚持问题导向,把每个教学中所涉及的重点问题、学员普遍关注的问题、教师有深入研究的问题三者相交集的若干问题作为课堂教学内容。要坚持用学术讲政治,从学术基础、实践导向、国际视野、历史参照等多个维度,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学理阐释。要创新教学方式,广泛开展案例式、研讨式、体验式、互动式、模拟式教学;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采取云端赋能与现场授课相融合的方式。要打造精品师资课程,实施骨干师资培养计划,注重培养政治素质强、实践经验丰富的教师,充分发挥好干部学院主阵地作用,用活用好红色教育资源,拍摄制作高质量专题教学片,不断加大特色精品课程开发力度。
  此次学习时间虽然不长,但收获很多。我一定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着力将此次培训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做到认识上更加到位、行动上更加自觉、工作上更加有为,为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贡献力量。
  (作者系学院“党性教育干部学院办学质量提升专题研讨班”学员,湖南省委党校〈省行政学院〉副校〈院〉长、湖南韶山干部学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