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溯红色力量 悟井冈精神 行时代作为

  “久有凌云志,重上井冈山”。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我和党校第十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其他学员,一起赴革命摇篮井冈山,洗涤思想锤炼党性,开展以红色历史为主线、以红色精神为核心、以红色事迹为触点的学习培训,感受历久弥新的井冈红,追溯百年党史,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奋力继走新时代的长征路。
“溯”红色基因的新时代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强调要铭记光辉历史,发扬红色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当我踏进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的第一步,就被翠木廊曲的石路熏染,在红瓦教室研学之间,在重温红色历史之后,切身感受到一股强大的精神力量。
  那是信仰力。重温井冈山革命斗争史,我深感胜利是用生命换来的,是崇高信仰的最好注释。在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创建过程中,历经很多艰险,革命多次遭受严重挫折,但以毛泽东、朱德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以坚定的信仰,在斗争中摸索,不断探寻革命前进的方向。期间经过朱毛会师、首战五斗江、再战草市坳、龙源口大捷,一战定乾坤。每一个故事都浸染着革命烈士的鲜血,每一场战斗都镌刻着共产党人的信仰。信仰是一种力量。
  那是战斗力。一件件红色文物、一幕幕难忘历史、一段段铿锵誓言,震撼心灵,引人深思。黄洋界保卫战中,红军战士不畏强敌,牢牢守住哨口,与敌军斗智斗勇,众志成城,以少胜多。毛泽东闻此捷报后写下《西江月·井冈山》:“山下旌旗在望,山头鼓角相闻。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早已森严壁垒,更加众志成城。黄洋界上炮声隆,报道敌军宵遁。”井冈山斗争后期战斗中,在屡次突围失败之后,红军鏖战大柏地,坚持边界武装斗争,最后一掷绝地反击,击破强敌。这一段刻骨铭心的历史,让我感叹这里一场场轰轰烈烈的战斗,感怀八角楼里那盏照亮革命道路的清油灯光,感慨老一辈革命先辈用胸膛挡枪炮、抛头颅洒热血的壮烈事迹。我深刻体会到,有一种制胜的力量,叫战斗精神。
  那是革新力。“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湘赣边界秋收起义后,部队遇到组织涣散、一些战士意志动摇的问题,第一次出现了人少枪多的情况。在紧急关头,毛泽东对部队进行“三湾改编”,抓关键问题,作出重大决策,确立“支部建在连上”、“建立士兵委员会”等重要原则,奠定了新型人民军队的重要组织原则。如果说“三湾改编”是一次基于实事求是和战时应变的重要组织革新,那么“遵义会议”则是中国共产党生死攸关的重要转折,其伟大不仅在于观大势顺人心,确立了正确的领导路线,更在于其中体现的理想主义原则性与现实主义灵活性的斗争智慧,集中力量解决了当时最紧迫、最关键的战争问题,挽救了红军,保存了革命精华力量。在顺境中保持清醒,在逆境中勇于应变,顺境不飘,逆境不倒,绝境不慌。革新是一种力量。
“悟”井冈精神的新时代光芒
  “井冈山时期留给我们最为宝贵的财富,就是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如果说井冈山道路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开篇,那么,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人,作为金融业的中青年干部,学思践悟,悟的不应是机械的模仿和全盘的照搬,而是思考井冈山精神如何在当今时代传承弘扬、如何在工作中本企化。
  红色融血脉。井冈山根据地战时物资极度匮乏,红军吃的是“红米饭、南瓜汤”,穿的是“薄单衣,稻草鞋”;买不到盐,毛泽东提出用土法制硝盐,与百姓有盐同咸、无盐同淡;没有粮食,朱德与战士们一起下山挑粮,同甘共苦,并肩作战。重温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不仅仅是自身党性的再锤炼,更是站在新时代、新视角,用新思想、新观念来审视自我,反思自我,剖析自我,把井冈精神真正往心里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让信念走深走强的过程。我们肩负时代重任和发展使命,要不忘初心,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将红色基因融入血脉,在各自岗位上点燃不屈不退不灭的火种,向下扎根培土墩苗,向上生长锲而不舍。
  精神本企化。重温红色革命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而是为了从革命道路不容易、红色精神不放弃、星火燎原不平凡的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作为华夏银行的青年,什么是信仰力、战斗力、革新力?为客户创造价值,才能为银行创造效益,客户是我们的信仰力。要真正做到以客户为中心,就必须打破横向壁垒,贯通纵向传导,集众志,方成城,协同是我们的战斗力。曾经以为前锋是功臣,但后援同样荣耀;曾经以为勇士是法宝,但协同才是最有效的武器;曾经以为成绩是力量,但转型才能获得更大跃升,转型是我们的革新力。
  知信行合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理想信念必须扎根到血肉里,红色基因必须融入到血脉中。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人,要从“有—知—用”,进一步延伸到“有—知—懂—用—达”。提升“从知到懂”的专业能力。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深学一步知道了为什么,思想信念才能更坚定,政治品质才能更坚毅,笃行意志才能更坚韧。提升“从懂到用”的践行能力。抓住发展转型的主要矛盾,找准业务推动的主要痛点,将新发展理念学深悟透,用于实践。提升“从用到达”的成事能力。不仅要能干事,更要干成事、干好事。经得起挫折考验,受得住实践磨砺,顶得住目标压力,扛得起转型大旗。
“行”先烈伟志的新时代作为
  来到学院上的第一堂党课,老师开篇明义地提出为什么上井冈山、上井冈山干什么及怎么干的“扪心三问”。新发展阶段,我们要学习贯彻好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展现“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的新时代作为。
  运用善谋之“道”。井冈山斗争时期的每一个重大关头,都离不开党的运筹帷幄和战略部署。“善谋者谋势,不善谋者谋子”,在实践中不仅要“看到问题,解决问题”,还要学习“跳出问题,统揽全局”。当前,我们正面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国内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挑战,银行如何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更好地满足经济的投融资需求等仍需破局。越是形势复杂、任务艰巨,越要有全局意识,使各项工作既立足当下,又放眼未来,既为一域争光,又为全局添彩。
  开拓善闯之“法”。井冈山时期,红军颁布实行的“三大纪律,六项注意”,一方面是约束战士,但在更大程度上是团结群众。小胜靠智,大胜靠德,常胜靠制。在新时代工作中,既要把握抓住顺势而为的机遇期,又能找准顶风而上的突破口,做到“十个手指弹钢琴”,知轻重有章法。目前我行正处于轻型化、数字化转型关键时期,需要用制度机制,撬动零售转型的飞轮,化被动为主动,化趋势为胜势。
  练就善为之“术”。红米饭、南瓜汤,薄单衣,稻草鞋,井冈山的故事告诉我们要艰苦奋斗攻难关。新时代艰苦奋斗有新的内涵,这不再是一种生活的状态,而是一种精神面貌,一种永不懈怠、直面风雨、昂扬向上的坚毅精神。华夏银行新五年发展规划,明确提出“推进零售金融转型,建设特色财富管理银行”,面对居民财富管理从觉醒到逐步成熟的机遇与挑战,作为一名零售人,要扛起转型责任,锤炼专业本领,勇蹚深水区,干出样子把每一项工作做成精品,俯下身子把每一件小事做到极致,成为既能站在发展“第一排”,又能打响创新“第一枪”的善为力量。
  井冈精神星火燎原,学理溯源践行初心。我辈将用奋斗接续奋斗,从胜利走向胜利,融红色基因入血脉,走好新时代长征路,打好新时代银行转型攻坚战,以实际行动向党的二十大和华夏银行三十周年行庆献礼!
  (作者系学院“华夏银行党校<干校>第十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华夏银行财富管理与私人银行部投研投顾室副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