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红色血脉 在新征程中展现新作为
——参加“中共浙江省委党校第三期名师培养研修班”学习体会

  在组织关怀下,8月2日至8日,我有幸参加了在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举办的“中共浙江省委党校第三期名师培养研修班”的学习。为期一周的学习时间里,我深入学习领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了井冈山斗争和中央苏区时期的历史,聆听了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重走了朱毛红军挑粮小道,品读了红色家书等,进一步增强了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在新征程中展现党校教师新作为的使命感责任感。
  一、坚持党校姓党,坚定理想信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井冈山时期留给我们最为宝贵的财富,就是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坚定执着追理想是井冈山精神的灵魂。在国民党反动派的重兵围困下,面对党与红军内部出现的悲观思潮、面对“红旗到底打得多久”的疑问,毛泽东以坚定的信念和革命家的豪情写下《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井冈山的斗争》等光辉著作,指出了中国革命的正确道路,激发了全体指战员的革命斗志。重温党史,我深刻感受到,作为一名党校教师,必须坚持党校姓党,不断强化教学和科研工作的政治性、战略性和斗争性。一是强化政治性。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带头加强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深刻认识,教育引导学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强化战略性。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善于从政治大局出发思考问题,时刻保持政治敏锐性和政治洞察力,教育引导学员干实事、开新局。三是强化斗争性。加强对社会思潮的辨析和引导,敢于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和风险挑战,敢于同各种错误思潮和错误观点作斗争,敢于在团结中斗争、在斗争中团结,旗帜鲜明讲政治,做到重大节点有声音、重大问题亮观点。
  二、发挥熔炉作用,践行使命担当
  井冈山斗争的伟大实践,对中国革命道路的探索和抉择、对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军队成长具有关键意义。“三湾改编”创造性地确立了“支部建在连上”等一整套崭新的治军方略,从政治上、组织上保证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在此次学习培训中,通过对“三湾改编”的学习,我更加深刻认识到加强党的领导的极端重要性,必须充分发挥党校党性锻炼大熔炉的作用,把党性锻炼贯穿到学员在党校学习的全过程各方面。一是发挥思想引领作用。对党校教师而言,要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及原创性贡献等进行精耕细作、精研细磨,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做到全面掌握、吃透弄通,全面领会蕴含其中的真理力量、道义力量、实践力量、创新力量,从而增强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政治认同、情感认同。二是推动组织变革重塑。加强组织性,革命无不胜。“三湾改编”中,毛泽东针对部队中存在的不良作风,创造性地提出党的支部建在连上,成立各级士兵委员会、实行民主制度、在政治上官兵平等举措,全面变革重塑了军队的领导体系、组织体系、制度体系,为推动中国革命胜利奠定了扎实基础。党的力量在于组织。当前,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校教师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加强对新阶段、新领域组织建设的研究总结,努力用新的组织建设经验教育引导学员提升各项工作的组织力。三是增强干部教育针对性。坚持问题导向,对干部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我们要在授课中予以解答,引导学员把握问题背后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现实逻辑,帮助学员更好运用理论指导实践。
  三、把握大局大势,练就过硬本领
  在井冈山革命斗争中,毛泽东实事求是,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善于总结实践经验并把它提升为理论指导,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赢得了井冈山斗争的胜利。井冈山精神历久弥新,至今依然闪耀着真理的光芒,指引着我们前进的方向。通过此次学习培训,我深刻认识到党校教师紧贴中心、服务大局是现实的、更是具体的,只有练就过硬本领,才能放大格局,在服务大局大势中取得新成效。一是要提升政治判断力。人心向背是最大的政治。党校是政治学校,也是政治机关。党校教师一定要不断提升自己的政治判断力,在思想上、工作上时常叩问“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牢固确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立场,在教学、科研等一切活动中切实做到观察分析问题时把握政治因素,筹划推动工作时落实政治要求,处理解决问题时防范政治风险,真正做到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二是提升调查研究能力。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党校教师要以调查研究开路,使调研的过程成为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领悟的过程,成为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过程,以调查研究提升实践经验,以实践经验跃升调研成果。三是提升狠抓落实能力。在井冈山革命斗争中,毛泽东、朱德等主要领导人一线指挥,紧盯细节、狠抓落实,为夺取斗争胜利打下了坚实基础。党校教师既要丰厚学养又要紧跟实践,既要登高望远又要脚踏实地,使自身的教研工作更加具有理论性、针对性、实践性,做新时代党的优秀“红色布道者”。
  (作者系学院2022年“中共浙江省委党校第三期名师培养研修班”学员,中共浙江省委党校工商管理教研部副教授、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