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赓续好红色血脉 担当立德树人时代重任
——参加“高校负责人弘扬井冈山精神,提高政治能力专题培训班”(第18期)学习小结

  莽莽山林阔、巍巍井冈情。此次井冈之行,是拨开烟云的思想寻根,是碧血丹心的党性洗礼。通过此次学习培训,我再一次深刻理解了党的历史中蕴含的深厚真理力量和强大思想伟力,再一次感受到了这片红土地上信仰之光的永恒照耀,信念之火的赓续传承。再次踏上这片红土地,耳畔回响着毛泽东同志的“久有凌云志,重上井冈山”词句,再一次领略到了井冈山的磅礴气势。在革命摇篮的山水之间,我震撼于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博大胸怀和感人事迹;启迪于穿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的力量传承;沉思于我们要怎样通过学习,更好从井冈山精神中汲取营养,让信仰更深,让党性更强。作为高校校长,我们应深入思考如何更好将此次学习成效转化为办学治校的深刻实践,熔铸于培育时代新人的精神航道;如何更好带领学校党员干部、教师赓续红色血脉,凝集起人才培养的磅礴力量等需要我们深入研究探索的重要课题。
  历史从哪里开始,精神就从哪里产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红色江山来之不易,是千千万万革命先辈用鲜血换来的,是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力量之源。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是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起点。在这里,无数革命先辈用生命和鲜血铸就了伟大的井冈山精神。这些精神翻山岳拓前路,穿越时空阻隔,闪耀理论与实践的光芒,成为中国共产党、中华民族精神谱系的显著标识,是砥砺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源泉,是我们阔步前行的力量源泉,是我们履职尽责做好高等教育管理工作、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不竭动力。这次我们在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开展“弘扬井冈山精神,提高政治能力”的主题培训,既是理论和实践的学习,也是党性和思想的锤炼,更是提高政治能力、强化政治担当的精神滋养。
  坚定理想信念,把牢政治方向。在井冈山斗争时期,面对“红旗到底打得多久”的疑问,毛泽东写下了《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井冈山的斗争》等,从理论上阐明了中国革命发展的道路,坚定了红旗永远不倒的政治信念,标定了革命前行的方向坐标。新的历史时期,为做好教育管理工作,我们更要挺起理想信念的主心骨,在立德树人上下功夫,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当信念上的引导者。在政治方向问题上,时刻保持头脑清醒、态度鲜明,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一校之长,更要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走在前、作表率,提升信仰度、增强忠诚度、淬炼纯净度。要始终铸牢理想信念精神支柱,向井冈山斗争时期的革命先辈学习,把理想信念转化为照亮前路的灯塔、转化为对奋斗目标的执着追求。
  坚持实事求是,提高政治自觉。实事求是、敢闯新路是井冈山精神的核心。面对新形势下培育能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历史重任,我们要紧密结合新的时代特点,尤其是要从实事出发,善于从政治上研判新形势、分析新问题,心怀国之大者,自觉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研究问题、开展工作。新时代生与死的抉择、血与火的洗礼少了,面临的最大考验不是“枪林弹雨”,而是“糖衣炮弹”。高校办学要始终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牢固守住意识形态阵地。作为高校主要负责人要担好“第一责任人”的使命,强化忧患意识、风险意识,持续保持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教育管理过程中善于鉴别和遏制敏感因素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担在身上,记在心头,落在实处。
  坚持艰苦奋斗,增强政治自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提高政治能力必须对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怀有敬畏之心。井冈山斗争时期,艰苦斗争生活既锤炼了革命者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也锻造了领导者以身作则、清廉自律的政治品格。“艰苦奋斗百折不挠”成为井冈山精神的根本,“红米饭南瓜汤”、“三大纪律六项注意”等所反映出的政治气节,仍是广大党员干部所需的政治本色。在高校教育管理工作中,我们要始终牢记自身职责使命,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犹为重要,要在广大教职员工中带头做好标兵,做好表率,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多用革命先烈的这面镜子照一照自己的不足,用革命先烈的这把尺子量一量自己的短处,在革命先辈的鞭策中不断前行,以清正廉洁、干净做事的良好形象取信于教师,取信于学生,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以信念的滋养照亮前行的道路。
  时代的火炬代代相传,精神的火焰永远向上。回望来路,井冈山精神蕴含着震撼人心的心灵图景;砥砺前行,井冈山精神将鞭策我在高校管理工作中,在教书育人情怀中永远保持“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用实际行动弘扬和践行井冈山精神,为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扛起使命担当。
  (作者系学院“高校负责人弘扬井冈山精神,提高政治能力专题培训班”学员,琼台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