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打造文艺精品 讲好中国故事
——关于文艺精品对外交流的几点思考

  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10月15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要向世界宣传推介我国优秀文化艺术,让国外民众在审美过程中感受魅力,加深对中华文化的认识和理解。”作为国家文化软实力重要组成部分,文艺精品在讲述中国故事、展示中华文化、彰显民族精神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在全球化加速发展的特定时代语境下,依托文艺精品“走出去”塑造良好国家形象,是实现文化强国战略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使命任务。
  文艺是国家形象的有机组成,也是展现国家形象的重要途径。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开展对外文化交流、推动文艺精品走出去展现国家形象,一方面,要展现当今中国形象风貌;另一方面,要弘扬中国主流价值观、传播真善美,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一、文艺精品对外交流要展示当今中国蓬勃发展伟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眼睛向着人类最先进的方面注目,同时真诚直面当下中国人的生存现实,我们才能为人类提供中国经验,我们的文艺才能为世界贡献特殊的声响和色彩。”当下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正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忠实记录、深刻反映、艺术再现这个恢宏时代巨大变迁,让外国受众从中认识一个和平发展、多姿多彩、文明进步的中国,消除外国特别是西方国家对我国的敌意和偏见,是对外文化交流的担当重任。江苏演艺集团创作的舞剧《南国红豆》以真人真事为灵感来源,讲述红豆集团赴西港特区创业、扶持邻邦友国经济开发建设的过程,展示了当代中国大格局和大情怀。
  二、文艺精品对外交流要找寻人类共同精神家园。文艺是各个国家展示独特魅力和输出价值观的重要手段,成为构筑人类精神家园的重要组成部分。文艺精品对外交流,不仅要描摹中国社会外在的形态,更要深入挖掘中华民族内在情感、心理、气质、思维方式与价值结构,深切把握中国大地的脉动和心跳,融入人类共同价值追求。这要求我们载入情感元素,更多表现人类基本感情,引发共情共鸣;更要以文载道、以文传声、以文化人,向世界阐释推介更多具有中国特色、体现中国精神、蕴藏中国智慧的优秀文化,增强思想认同、文化认同和情感认同。如江苏排演的歌剧《拉贝日记》在赴德国、奥地利巡演期间,江苏文化代表团特别拜谒拉贝墓地,彰显中国人价值理念中的“感恩之心”,实现了不动声色的文化影响。
  三、文艺精品对外交流要展示创新创造活力。中国文化是开放的文化,坚守民族主题,关注当代世界文化发展,造就崭新的文化精品并介绍给世界,推动人类文明不断迈向更高境界,这是我国对外文化交流中的一个时代课题。我们就要从主题开掘、人物创造、情节设置、语言运用、创作理念等方面进行创新创造,以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富有持久生命力艺术。如江苏编排的舞剧《春江花月夜·赛珍珠》蕴含和洋溢浓厚中国风和地方味,古琴、太极、书法等中国元素和江南人物风情在多媒体现代技术的运用下,更加生动,更具观感。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深远,对外文化交流面临新机遇新挑战,同时也给我们提供了一次自我审视的机会,就是用抗疫实践补充、拓展、完善中华文化,在此基础上形成创新思维和表达方式。
  四、文艺精品对外交流要持续提升全球叙事能力。文艺本身不具有媒介属性,文艺也只有通过媒介传播才能到达受众。现代科学技术特别是互联网技术、人工智能等的发展,催生新的文化交流模式。这就要求我们要综合运用网络传播、大众传播、群体传播、人际传播等方式,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中华文化传播格局,推进中国故事和中国声音精准传播、广泛传播。要从国外受众的思维方式和心理特点出发,研究对象的国风俗习惯和人文历史,在潜移默化中让受众产生亲近感,增强亲和力。如我们前年创作的歌剧《运之河》等在立项之初,就按照“在世界舞台上讲好中国故事”的理念去策划和打造,以外国人喜闻乐见的歌剧形式呈现,在情节、音乐、舞美等方面作适合海外巡演的编排。
  总之,我们必须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发展和交流的重要论述领航定向,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旗帜,打造对外宣传文艺精品,讲好中国故事,弘扬时代精神,彰显中国形象。
  (作者系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文化自信”专题培训班学员、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