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赓续红色血脉 践行初心使命 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实现新作为

  根据组织安排,3月1日至3月14日,我参加了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2022年第1期厅局级干部“弘扬井冈山精神,赓续红色血脉”党性修养专题培训班的学习培训。这次培训时间虽不长,但课程设计科学合理,活动安排规范有序,为学员创造了良好的学习条件。我虽然是第二次来井冈山,但这次的学习体会更深刻、心灵受到的触动更大,在这十几天时间里,无论是课堂授课,还是现场教学、情景教学,我都时时被感动着,经常满含热泪。这次朝圣之旅,让我的精神得到进一步洗礼,党性得到进一步锤炼,受益匪浅。
  一、五点主要收获
  一是进一步提高了政治站位。通过聆听陈希同志开学典礼上的讲话及有关系列专题教学,我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明确“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有了进一步认识和理解。“两个确立”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是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和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伟大实践得出的重大历史结论,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最宝贵的历史经验。“两个确立”决定着道路方向、决定着党的兴衰,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都有着决定性重大意义。通过培训,我更加深刻地理解了“两个确立”是最大的政治、是“国之大者”,进一步坚定了拥护和忠实践行“两个确立”的决心。
  二是进一步强化了理论武装。学习培训期间,我参加了学院统一安排的专题教学、现场教学、交流研讨等各类教学活动。利用课余时间,我自学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厦门》等书籍,潜心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进一步系统全面地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这一博大精深的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辉,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是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根本遵循。通过一系列理论课程的学习,我进一步掌握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更加深入地领悟了蕴含其中的世界观方法论,进一步提升了利用其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是进一步加强了党性修养。学习期间,我积极参加党性锻炼和各项活动。老师的生动讲解,一幅幅珍贵的图片、一份份珍贵的资料,以及班级和小组研讨、党性分析,特别是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等的专题课,让我再次追忆了峥嵘岁月,感悟了革命情怀,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筑牢了政治忠诚,提高了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树牢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对照初心使命,查找了差距、补齐了短板,强化了宗旨意识和使命担当,坚定了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决心。
  四是进一步提升了境界能力。这次培训,课程安排针对性强。学员们来自各地各行业,都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和人生阅历,每一位学员都是一座“宝库”。大家通过教学和研讨交流,互相取长补短,既强化了理论学习,又了解了很多行业的情况,分享了各自的工作经验、精神风貌,拓宽了思路视野,提升了境界格局,学到了许多新知识、新技能、新方法,接受了许多新思想、新观念,提升了沟通协调能力和领导水平,进一步强化了系统思维、战略思维和全局观念,培养了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精神。
  五是进一步明确了目标方向。通过一堂堂精彩的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课程,经过学习、思考、比较和实践,我更加坚定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决心;通过一个个革命时期的感人故事,我进一步强化了为民理念、坚定了人民立场;通过听取张云泉同志的报告,我深受鞭策和鼓舞,进一步激发了工作热情和奋斗精神;通过黎隆武同志以史为鉴说刘贺,我进一步懂得了鉴古知今、学史明智,并告诫自己务必做到六个“不可任性”,发挥好历史“清醒剂”的作用;通过阅读《之江新语》等书籍,我明晰了习近平总书记一贯重视法治建设,提出“四个全面”,形成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历程,增强了认真履职,落实好司法行政机关“一个统筹、四大职能”的责任感使命感,明确了工作目标和方向。
  二、四点主要体会
  一要加强理论学习。井冈山斗争和中央苏区时期是毛泽东思想的主要形成时期,也是中国革命出现重大转折和发展的时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正确思想指引。血的事实和历史实践已经证明,坚持以正确的理论为指导,是我们革命、建设和改革成功的极为重要因素和宝贵经验,科学理论为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最根本的本领是理论素养。加强理论武装也是干部健康成长的需要,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因此,我们每一位领导干部都必须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厚实理论功底,自觉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观察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使各项工作朝着正确方向、按照客观规律推进。
  二要强化理想信念。坚定执着追理想是井冈山精神的灵魂。党的十八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2022年3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再次强调,理想信念是立党兴党之基,也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本。坚定理想信念,必先知之而后信之,信之而后行之。坚定理想信念不是一阵子而是一辈子的事,要常修常炼、常悟常进,无论顺境逆境都坚贞不渝,经得起大浪淘沙的考验。因此,必须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时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理想信念成为党员干部心中永远的灯塔。
  三要坚持群众路线。这次培训,我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有了更深的体会和感悟。依靠群众求胜利是井冈山精神的法宝。苏区精神的重要一条就是“一心为民”。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群众路线是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的重要方面。人民至上是我们党治国理政最鲜明的价值取向。因此,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要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时对各级干部提出的要求,“我们共产党的各级干部到哪都要问一声乡亲们:还想过什么样的好生活?更好的生活,我们一起来推动、来实现。”要时刻牢记脱离群众的风险,面对当前新形势、新挑战,更要把服务为民、发展为民的理念植根心中,作为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出发点落脚点,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
  四要注重创新发展。实事求是闯新路是井冈山精神的核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井冈山道路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经典之作。我们之所以能够取得革命的最终胜利,很重要的原因是我们党不墨守成规,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勇于探索,创新发展,走出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之路。当前,我们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发展更不能穿新鞋走老路,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因此,我们必须不断增强创新意识、加大创新力度,知难而进,迎头向前,担当作为,奋力蹚出改革创新发展的新路子,以实际行动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
  三、四点努力方向
  学习结束,并不意味着终点,而是新的开始。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结合所学所思和工作实际,在以下四个方面继续努力,践行好初心使命,认真履职尽责,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实现新作为。
  一是坚定理想信念,保持政治本色。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这些伟大革命精神跨越时空、永不过时,是砥砺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不竭精神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弘扬井冈山精神,首先要坚定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要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并做到常修常炼,信一辈子,守一辈子。要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自觉服从组织决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同时,搞好传承,教育引导系统内广大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根守魂,筑牢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
  二是认真履行职责,服务中心大局。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解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一系列重大问题的根本要求和必由之路。当前,我们面临的经济、社会基础和主要矛盾发生了深刻变化,各方面都对加强法治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需要从法治上为解决问题提供制度化方案、坚强有力保障,法治建设到了黄金期,也到了关键紧要期。作为司法行政机关的一名党员干部,要勇于承担起统筹法治建设的重要职责和历史重任,把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作为基本任务,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作为核心价值追求,把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作为根本目标,统筹推进立法、执法、司法、普法守法。认真贯彻落实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做实做好各项工作,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
  三是坚持担当奉献,厚植为民情怀。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强化群众观点,认真践行法治为民,顺应人民对新时代法治建设的新期盼,推进法治建设各项工作。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与群众风雨同舟、同甘共苦,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依法治国”再次列今年全国两会热词榜首,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总体上已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对公平、正义、安全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因此,要坚持以人民的方向为方向,准确把握规律,善于发挥职能作用,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依法保障群众合法权益。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的事,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切实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四是坚守纪律规矩,做到清正廉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到头脑特别清醒、立场特别坚定,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守住守牢拒腐防变防线,层层设防、处处设防。保持敬畏心,做到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坚持公道正派、公私分明,守住权力关,坚持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守住交往关、生活关、亲情关,不断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培养健康情趣,崇尚简朴生活,严格家教家风,保持共产党人本色。切实转变思想作风,发扬务实精神,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讲真话、干实事、求实效,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积极贡献。
  重温光辉历史,感悟伟大精神,我们要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牢记初心使命,赓续红色血脉,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作者系学院2022年第1期厅局级干部“弘扬井冈山精神,赓续红色血脉”党性修养专题培训班学员,山东省司法厅党委委员、政治部<警务部>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