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传承红色基因 为服务党和国家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参加2022年第1期厅局级干部“弘扬井冈山精神,赓续红色血脉”党性修养专题培训班学习小结

  3月1日至3月14日,我有幸参加了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2022年第1期厅局级干部“弘扬井冈山精神,赓续红色血脉”党性修养专题培训班的学习培训。梅州市全域属于原中央苏区县范围的地级市,井冈山被誉为“中国革命的摇篮”。我怀着崇敬的心情缅怀革命先烈、传承革命精神,思想深受淬炼,心灵得到洗礼,进一步增强了加强党性修养、赓续红色血脉、践行初心使命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一、持续淬炼思想,坚守初心使命
  在宝贵的14天里,我系统全面地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理论课程,重温了井冈山精神等党史党性教育课程,沉浸式体验了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等革命旧址旧居的现场教学,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初心使命更加牢固。形成坚定理想信念,既不是一蹴而就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而是要在斗争实践中不断砥砺、经受考验。坚定理想信念是终身课题,需要常修常炼,要信一辈子、守一辈子。一方面,要深入学习党史。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深刻认识弘扬井冈山精神、赓续红色血脉的重大意义和时代价值,持续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让初心使命在内心扎根,把忠诚于党和人民落到实处,继续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在新的赶考之路上考出好成绩。另一方面,要强化理论武装。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感悟真理的力量,深入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用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分析形势、解决问题,用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始终保持对党忠诚,增强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的政治担当。
  二、坚持实事求是,践行初心使命
  井冈山时期,毛泽东同志立足于中国革命现实,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紧密结合,创造性地提出和发展了“思想建党”、“党指挥枪”、“支部建在连上”等建党建军思想,初步探索出“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这条符合中国国情的革命道路。经过十多天的集中学习培训,我更加深切认识到作为梅州市委领导班子成员、地级市党委宣传部部长,在实际工作中务必坚持求真务实、艰苦奋斗、求实创新,创造性地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努力把梅州老区苏区的经济总量搞上去,把基层宣传思想工作的效能抓上去,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检验初心使命。一方面,要为经济发展鼓与呼。梅州市是革命老区苏区,经济上在广东省属于欠发达地区。要通过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对实现共同富裕的思想引领和路径探索,廓清思想迷雾、澄清模糊认识,激励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共同奋斗把“蛋糕”做大做好,然后通过合理的制度安排把“蛋糕”切好分好,努力为宣传思想的高质量发展提供经济支撑。另一方面,要为担当主责起而行。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工作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在面对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的情况下,努力办好自己的事、走好自己的路,更有艺术地做好稳预期、稳思想、稳人心的工作,针锋相对地开展意识形态斗争,扎实推进精神生活共同富裕、精神文明不断升华,切实守好意识形态安全“南大门”。
  三、锤炼过硬本领,涵养初心使命
  民心就是最大的政治。学习培训期间,我深切地感到,在井冈山斗争的峥嵘岁月,正是有了广大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党和红军才多次创造了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奇迹。站在新时代,我作为地市一线党员干部,要坚持用好群众路线这个制胜法宝,心怀“国之大者”,践行初心使命,锤炼过硬本领。一方面,要提升政治“三力”。增强政治意识,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善于把握政治大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特别是要按照中央和广东省委的工作部署,发扬老一辈革命家当年“提着脑袋干革命”的大无畏精神来干今天和平年代的事情,启航新征程、奋进新时代、开创新业绩。另一方面,要增强宣传“四力”。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把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种精神追求、工作方式、生活习惯,努力提高把握正确方向导向的能力、巩固壮大主流思想文化的能力、管理意识形态阵地的能力、开展网上舆论宣传和斗争的能力、建网用网治网的能力、处理复杂问题和突发事件的能力,争做岗位上的行家里手、领域里的专门家,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促进广大人民群众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为服务党和国家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系学院2022年第1期厅局级干部“弘扬井冈山精神,赓续红色血脉”党性修养专题培训班学员,广东省梅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