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深刻的感悟 丰硕的收获
——在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2021年第6期厅局级干部
“弘扬井冈山精神,提高群众工作能力”专题培训班上的小结

  金风送爽,丹桂飘香。在全党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关键阶段,我们满怀向往之情、崇敬之心来到井冈山这座革命的山、英雄的山,紧紧围绕“弘扬井冈山精神、提高群众工作能力”这个培训主题,沿着革命先辈们的战斗足迹,通过听老师讲、去现场看、在阅读中悟、摆进去找,在一次次强烈震撼、在一场场心灵洗礼、在一遍遍灵魂呼唤中,我们走进历史深处,进一步弄明白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在映照现实、立足本职、远观未来中又走出历史,进一步弄明白了“未来我们怎样才能成功”。
  在课堂间隙、在分组讨论中、在现场教学的路上、在饭后散步交谈场合,同学们谈论最多的是参加这次培训的感受和收获。归纳大家的共识,感受主要是“三个字”,收获主要有“四点”。
  一、三点感受
  主要是“实、深、新”三个字。
  第一个字是“实”。首先,内容实。学习期间,老师带着我们走进大井、小井、茨坪等革命旧址;实地探访茅坪八角楼这个“山沟里马克思主义”的形成地;沿着兴国县长冈乡“求真小道”探寻毛主席当年搞调查研究的足迹。通过现场讲解、老师辅导,自己再重读《中国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长冈乡调查》等光辉著作,加深了“实事求是、敢闯新路”这一井冈山核心精神的理解。其次,课程设置实。学院注意创新教学模式,立足于刚刚发生的、正在发生的或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亟需解决的实际问题,开展交流讨论式教学。比如,通过复盘抗疫斗争的全过程,共同讨论如何更加有效地应对类似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再比如,着眼于解剖麻雀,从兴国县集中照护农村失能老人的典型案例出发,讨论思考如何创新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等等。最后,老师作风实。当年根据地的红军战士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带班老师与学员同吃同住同学习同考察,这是在用实际行动向我们传导井冈山和苏区干部的好作风。
  第二个字是“深”。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只有走进历史的最深处,才能吸吮到最丰厚的养分。学院通过开展16次现场教学,带我们走进现场、对照实物,先由老师进行专业辅导、再由讲解员具体讲解,可感可摸可学,画面感很强。比如,刘仁堪烈士在敌人把自己舌头割掉后,仍然视死如归,用脚指头沾着自己的鲜血在地上写下“革命成功万岁”后英勇就义;刘真烈士面对敌人用针将自己眼睛一针一针刺瞎,然后用蒸笼活活蒸死依然坚贞不屈,等等。通过这种教学方式,将革命先烈们舍生取义、慷慨赴死的历史画面生动形象地呈现在我们眼前,既荡气 回肠,又催人奋进。
  第三个字是“新”。学院安排我们深入学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跟进学习9月1日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班上的重要讲话,结合学习陈希同志在秋季开班典礼上所讲的“八个深刻理解”,促使大家学思想、悟原理、办实事、开新局。
  二、关于四点收获
  一是进一步找到了为什么要“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历史答案。2012年11月15日,习近平同志当选总书记后第一次会见中外记者时,就向全党全国全世界做出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庄严政治承诺。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总书记203次提到了人民,在这次“七一”重要讲话中86次提到人民。
  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带着总书记为什么要号召全党同志“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时代之问,我们抱着“寻根问祖”的心理,走进井冈山革命历史博物馆回看当年红军战士与群众住在一起、干在一起的影像资料;喝着被叶坪群众誉为“红井”的甘甜井水,站在毛主席帮助“开天窗”的谢大娘房间里;看着苏区干部星期六、日帮助红军家属砍柴、挑塘泥的复原场景;坐在“列宁小学”的课桌旁,听老师深情地讲述当年苏维埃政府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为解决小孩子上学问题作出巨大努力、取得巨大成就的历史故事,我们感慨万千、感触良多!当年,革命根据地之所以“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原因很多,但党和红军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紧紧依靠群众求胜利是决定性因素,也是井冈山精神的真谛所在。这种伟大革命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很好地回答了在新的征程上为什么要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不断解民忧、纾民苦、遂民愿,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是更加深刻地理解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总书记在2015年十八届五中全会上首次提出,之后频繁出现在总书记历次重要讲话和中央文件中,更是贯穿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全部实践之中。
  正确处理与人民的关系,明确“为人民做什么、怎么做”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井冈山斗争时期和中央苏区时期,在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等党的领袖躬身参与和示范带动下,把群众生活和革命战争联系起来,党、红军和苏区干部一心为民,深刻地注意群众生活问题,从土地、劳动问题,到柴米油盐问题,真心实意地帮助群众解决。结果根据地人民用参军扩红、捐钱捐物、倾其所有的实际行动回报党和红军。
  历史不可能重复,但逻辑是相通的。90多年后的今天,我们要在圆满完成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基础上,顺利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我们同样要站稳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人民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反复出现的问题出发,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着力解决问题、补齐短板,奋力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三是更加坚定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人民情怀。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这一响亮警句,已为党内党外、亿万人民广为传颂。历史已经反复证明,只要我们党真正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就一定能够克服任何困难,无往而不胜!
  回望井冈山和苏区的历史,由于党和苏维埃政府真心为民、与群众“有盐同咸、无盐同淡”,广大群众真心实意地拥护党、拥护革命、拥护苏维埃、拥护红军,把革命当生命,为保卫苏维埃政权甘愿献出最后一升米、最后一分钱,直至生命。苏区群众潮水般涌向红军队伍参军支前,竞相购买公债。红军长征出发时,苏区群众把自家的门板、屋梁卸下来给红军架桥,有个大爷甚至把自己的寿材也贡献出来了。正是千百万真心实意地拥护革命的群众,筑起了誓死捍卫红色政权的“铜墙铁壁”。井冈山和苏区的历史,无可争辩地证明了“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的客观真理性。“一枝一叶总关情”。进入新时代新阶段,我们要始终站立于人民群众之中,以百姓心为心,坚持民之所思、我之所向,在依靠群众、服务群众中不断厚植人民情怀。
  四是近距离学习到了如何更好地作群众工作的方法。井冈山精神和苏区精神博大精深,其中蕴含着许许多多做好群众工作的宝贵经验。比如,坚持干部带头。当年兴国县之所以被称为苏区的模范县,毛主席表扬它创造了一等工作成绩,首要的就是坚持“干部十带头制度”,县委书记谢名仁把扩红大会首先放到自己村里开,动员家里20多名青壮年男子率先参加红军。比如,坚持做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工作。毛主席要求苏区干部“时时了解社会情况,时时进行实际调查”。而且主席带头,亲自拟写提纲、亲自到群众中间去、亲自作记录、亲自起草调查报告。再比如,坚持从具体人、具体事入手。妇女群众要学习犁耙就马上找合适的人去教她们、发现对面木桥太小会跌倒行人就马上找人去修、发现一个贫苦农民被火烧掉了一间半房子马上发动群众捐钱捐物帮助他。以至于张龙秀老人发自内心地感叹,“共产党是真正的好,什么事都替我们想到了”。这些好传统好作风,是我们做好新时期群众工作的源头活水,我们一定要传承好、运用好、发扬好。
  愉快而充实的时光过得总是快的,14天的学习生活马上就要结束了。然而,井冈山精神和苏区精神已经在我们心中生根发芽,而且必将枝繁叶茂!我们一定会把这些伟大的革命精神转化为对党和人民事业执着追求的强大政治动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人民不懈奋斗、同人民一起奋斗,知重负重、干事担事,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回报党组织的培养和人民群众的期望。
  (作者系2021年第6期厅局级干部“弘扬井冈山精神,提高群众工作能力”专题培训班学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八监督检查室副主任、一级巡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