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传承红色基因 砥砺干事创业
——参加“湘潭经开区高质量发展专题研修班”学习体会

  2021年春,我有幸来到了革命摇篮井冈山、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参加关于党的理论、党史党性和能力建设的专题学习。通过这次培训,我接受了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思想洗礼。那感天动地的英雄气概、那跨越时空的革命精神、那矢志不渝的理想信念,激励着我更深入地学习党的历史,更牢固地树立党章、党规、党纪意识,更坚定地把党的各项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落到实处;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勇于应对挑战,积极创新,奋进担当。
  一、提炼纯度,熔铸一颗矢志向党的铁心 
  “中央红军从反‘围剿’失败到长征胜利”的专题课,使我们深刻认识到,只有坚定的信念,才可以避免出现类似张国焘的问题。在土地革命阶段,我们党取得的一个个胜利,也无不体现出党的组织团结和纪律严明的巨大优势,基层的思想动态随时被中央掌握,中央的命令则随时下达到地方,我们通过步调一致取得了辉煌胜利。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面对美国对我国的各种打压及战略遏制,我们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优势,切实将基层党组织打造成坚不可摧的坚强战斗堡垒。
  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立身之本,是领导干部抵御一切诱惑的决定因素。领导干部一旦动摇和丧失了正确的理想信念,就会导致政治上的变质、经济上的贪婪、道德上的堕落、生活上的腐化。税务机关第一身份是政治机关,我将时刻把讲政治的要求融入履职尽责全过程,努力做抓好党务、干好税务、带好队伍的明白人。坚持以纳税人和缴费人为中心,把解决好纳税人和缴费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将党性和人民立场贯穿税收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二、提升热度,锤炼一副能担重任的铁肩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毛泽东的真正创新之处,在于把三个方面,即枪杆子、农民力量和马克思主义结合在一起,把这三者结合成一个统一的战略方面。当时中国的基本国情之一,就是农民占人口的大多数,革命的力量也来自武装起来的工农。毛泽东坚持“支部建在连上”主张,每个班要有党小组,每个连队要有党支部,每个营要有党的委员会,让每个战士都觉得自己是共同事业的一部分,这是红军艰难奋战而不溃散的重要原因。
  党员干部不仅要坚定信仰,更要挑起永葆活力、持续发展的第一重任。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要将创新成为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专题课,全面讲述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要思想、重要论断和重大举措。“新发展”表明了“新”是客观存在,意味着机遇挑战,体现了责任担当。这不仅是政治要求,而且是专业性要求。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我们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加强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和狠抓落实能力建设,迈好“十四五”开局之年第一步。放眼全世界,能够坚持科学规划发展的五年计划,也只在中国这个有为政府,在中国这个有效市场下才做得到,保持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持续性,实现中国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开创新发展格局下税务系统工作新局面,税务机关党员领导干部,首先要强化政治历练,提高政治敏锐性,以人民利益为重;“内行人做内行事”,要练就“天眼”一样的洞察力和判断力,要分清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包容审慎,全面权衡,用发展眼光看问题,创新工作思维,用专业知识服务纳税人和缴费人,用法治方式促进形成公平公正营商环境,设身处地为纳税人着想,针对纳税人办税“堵点”、“难点”、“痛点”,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推动科技创新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减半、个体工商户个人所得税减半等各项税收改革落地生根。 
  三、标密刻度,打造一把从严自律的铁尺 
  一个纪律严明的组织,能使力量增强十倍。毛泽东说“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这从统揽全局的高度强调了全党加强组织性和纪律性的极端重要性。在革命战争年代,中央和中央军委以组织纪律为抓手,及时、准确地谋划全局,使全国革命成为一盘棋,这是战胜敌人的保证。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经常引用毛主席过去讲的一句话:“路线是‘王道’,纪律是‘霸道’。”为什么说纪律是‘霸道’?因为纪律具有强制性。陈云讲,共产党人在有纪律的政党里面是自由的,而不会感到是一种约束。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对于党员来说,既是限制、是约束,更是厚爱、是保护。
  税务部门是执法部门,税务干部手中或多或少拥有一定税收执法权和行政管理权。当前,税收任务越来越重,监督措施越来越紧、执纪越来越严,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任务十分艰巨。以案明纪,以近期案件、身边案例、重大案件、“八小时之外”违纪违法案件为镜开展警示教育。每一个干部,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要作出正确判断,切实提高自己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心中划出一条底线,超过底线的事情坚决不做。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开辟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赋予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生机。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要为“十四五”开局起步凝心聚力、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中华民族昨天“雄关漫道真如铁”,今天“人间正道是沧桑”,明天“长风破浪会有时”。未来已来,将至已至。我们要怀着深沉的力量和健康的活力,知责任,勇担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奋斗!  
  (作者系学院“湘潭经开区高质量发展专题研修班”学员、国家税务总局湘潭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纪检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