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弘扬井冈山精神 不断提高政治能力
——2021年第1期厅局级干部“弘扬井冈山精神,提高政治能力”专题培训班学习小结
第1期厅局级干部 “弘扬井冈山精神,提高政治能力”专题培训班班委

  今天,2021年第1期厅局级干部“弘扬井冈山精神,提高政治能力”专题培训班就要结束了,我代表全班学员就本期培训作学习小结。
  十五天来,我们学原著、悟原理、修党性、强能力,大家一致认为,这次学习培训有三个亮点:一是教学主题鲜明,计划周密。培训班对标中央要求,突出培训主题,将“红色基因”与“时代精神”有机结合起来,依托井冈山及周边地区红色资源,开展10堂专题教学、19场现场教学,紧张而充实。二是教学方式多样,针对性实效性强。学院坚持教学相长、学学相长,综合运用课堂讲授、现场体验、研讨交流、情景教学、音像教学等多种方式,感染力震撼力强。授课老师用细节讲故事、用故事讲人物、用人物讲党史、用党史讲党性,体现了很强的针对性实效性。三是教学管理严谨,保障有力。无论是教学组织管理还是后勤保障,都体现了严管与厚爱有机结合。此次培训,学院精心安排、热情服务,我们深受感动。今天,培训圆满收官、大家满载而归,离不开学院的严密组织,离不开老师的精心授课,离不开组织员、联络员、评估员的默默奉献,离不开后勤保障的倾力支持。同时,也离不开本班全体同学的自律、团结协作。
  半个月里,大家用心聆听、用爱感悟、用情体会、用功自学,切磋交流、收获良多。一是铭记历史,传承了红色基因。许多同学谈到,“在党的百年华诞前夕,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我们到井冈山学习培训,意义尤为特别,‘三湾改编’、‘朱毛会师’、‘八角楼的灯光’、‘黄洋界保卫战’等历史场景,让我们近距离接触、感受了先烈的苦难辉煌。”二是洗涤心灵,汲取了前进的力量。许多同学说,“通过培训,心灵受到震撼,灵魂再次被洗礼,更加深刻领略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崇高,感受到了坚定理想信念的伟力。”三是升华认识,提升了政治能力。通过学习,大家更加深刻感悟和理解了井冈山精神的深刻内涵,一致认为它“是我们党革命斗争历史的宝贵精神财富,是指导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精神食粮。”
  结束不是终点。这次培训虽然马上就要结束,但意味着我们即将踏上新的起点,带着学习成果投入新的工作。井冈山斗争留给我们最宝贵的财富就是跨域时空的井冈山精神。新时代提升政治能力,必须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
  一是在“坚定执着追理想”中提高政治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艰苦卓绝的井冈山斗争,不仅有残酷的军事战斗,还有路线斗争、理论纷争。面对“红旗到底能打多久”、“革命高潮尚远时建立农村政权是否为徒劳”等一系列疑问,我们党靠着坚定的理想信仰、对中国革命必胜的信心和许党报国的信念走到了今天。在各种思想交融交锋、价值观念多元多样的当下,如何在历史的发展潮流中区分先进与落后、如何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中辨别正确与错误、如何在多种利益博弈的复杂格局中判断可行与不行……我们都需要保持清醒头脑和战略定力,拿起“以国家政治安全为大、以人民为重、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本”这把铁标尺,锤炼和提升自己科学把握形势变化、精准识别现象本质、清醒明辨行为是非、有效抵御风险挑战的能力。
  二是在“实事求是闯新路”中提高政治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道路问题是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第一位的问题,道路就是党的生命。”无论是革命、建设还是改革,中国都不能“依葫芦画瓢”模仿其他国家经验和做法。什么时候我们脱离实事求是的路线,墨守成规,我们的事业就必然遭受挫折和失败;什么时候我们恪守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的思想路线,我们的事业就会取得成功。“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建立农村革命根据地”、“土地革命”等举措,都是“实事求是闯新路”的生动体现。我们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结合自身思想实际,自觉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结合工作业务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学会灵活运用党的创新理论解决工作中的难题,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坚决做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的组织者、推动者、践行者。
  三是在“艰苦奋斗攻难关”中提高政治能力。井冈山斗争时期,革命先辈吃的是野菜,盖的是干稻草,生存环境极其恶劣,但依靠艰苦奋斗这个法宝,最终战胜重重困难,取得了胜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抓改进工作作风,各项工作都很重要,但最根本的要坚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攻坚克难,以极大的政治勇气和政治智慧推进改革,用全局观念和系统思维谋划改革,解决了许多以前想解决而未解决的难题。今天,中华民族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勇于“在艰苦奋斗中净化灵魂、磨砺意志、坚定信念”,啃骨头、过险滩,直至把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四是在“依靠群众求胜利”中提高政治能力。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长期革命和建设经验的总结,是党的根本路线,这是由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所决定的。艰苦卓绝的井冈山斗争之所以能在“敌军围困万千重”中生存,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至关重要。我们党通过打土豪、分田地,让受尽剥削的劳苦大众翻身做了主人;通过制定 “三大纪律、六项注意”,铸就了军爱民、民拥军、军民鱼水情深的“铜墙铁壁”。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大会上指出,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就能够无往而不胜。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时刻把人民冷暖挂在心头,永远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孺子牛。
  我们将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把14亿中国人民凝聚成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历史告诉我们,绝处逢生,凭的什么?革命胜利,靠的什么?继续前进,需要什么?就是伟大的井冈山精神。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是激励我们持续提高政治能力、不懈奋勇前进的巨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