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坚定的理想信念究竟从哪里来?
——参加中国井冈山学院2020年第2期厅局级干部党性修养专题培训班学习总结

  参加在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为期10天的党性修养专题培训,我感受很深、收获很大、受益良多,每场报告、每个场景、每处遗址、每场讲解、每次体验,都强烈地撼了我的灵魂,再次拧紧了我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这个“总开关”,也彻底解决了“坚定的理念信念究竟从哪里来”这个我长期不得其解的难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的党性修养、思想觉悟、道德水平不会随着党龄的积累而自然提高,也不会随着职务的升迁而自然提高,而需要终生努力。”同样,坚定的理想信念也不是凭空产生的,也不是自然而然形成的。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想是行动的灯塔,信念是前进的动力。井冈山是革命的摇篮,她开启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征程,孕育了中国革命新的道路,铸就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坚定的理想信念,成为革命从一个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奠基石。党性修养中最核心、最难的是理想信念,是对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
  坚定的理想信念来自于对人民的热爱。习近平同志说“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是人民优秀分子的代表,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我们党从建党到发展壮大,从革命党到执政党,始终做到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解人民之所忧,谋人民之所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为人民群众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种始终对人民群众赤诚的大爱,铸就了共产党人坚定的理想信念。正如马克思当年在《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一文中所表达的,“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而工作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因为这是为大家而作出的牺牲。”从井冈山一路走来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他们坚定的理想信念无疑就是来自为人类幸福而献身的事业、来自对劳苦大众真挚的热爱,这种“大爱”更加铸就了他们坚不可摧的理想信念。
  坚定的理想信念来自于对国家前途和人民命运的担忧。在学院学习,我感受最深的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革命先烈和仁人志士,本着对国家前途和人民命运的担忧,本着对祖国的热爱和对人民的赤诚之心,以无私和大爱、以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为毕生追求,坚定了革命的理想信念,下定了为国家和人民随时献身的决心。那一座座鲜血染红的丰碑、那一个个感人的故事、那一份份包含着血泪的书信、那一句句震撼人心的肺腑之言——这就是理想和信念。心中始终装着党、心中始终装着人民、心中始终装着国家,这才是理想信念的根本源泉和真正动力。
  坚定的理念信念来自于正确的理论。列宁说:“没有革命的理论,就没有革命的行动。”强调的就是理论认识和正确思想在革命运动中的重要性。不以正确革命理论为指导的实践是盲目的实践。在井冈山革命斗争中,毛泽东同志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当时的具体革命实际做了创造性的结合,探索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并取得了一系列成功,使极少数在迷茫徘徊的、看不清方向的、理想信念不坚定的革命者,由此坚定了革命必胜的信念,坚信星星之火必成燎原之势、坚信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无产阶级革命一定会成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伟大的理想信念要有扎实的理论基础,井冈山道路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经典之作,从这里革命才走向成功。
  坚定的理想信念来自于科学的世界观。每个人都有理想,不同人的理想千差万别,追求各异,这就是来自于不同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有的人的理想是为了个人的利益或幸福、有的人的理想是为了少数人的利益或幸福,也有的人的理想是为了最大多数人的利益或幸福。而价值观和人生观受制于世界观,有什么样的世界观,就会有什么样的价值观和人生观,世界观决定价值观和人生观。马克思主义不同于别的什么主义,其根本的原因就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不同于其他主义的世界观。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坚信世界是客观的,客观世界是有规律可循的,其中既有自然规律,也有社会规律和思维规律。社会发展规律告诉我们,历史是人民群众创造的,人民才是历史的真正“剧作者”和“剧中人”,是历史的真正英雄。唯物史观的科学原理告诉我们,我们只有认识历史规律、把握历史规律、遵循历史规律,实践才能取得成功;反之,就会失败。这一历史运动规律和世界观、历史观也证明了,我们只有从规律出发,才能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才能正确地实践。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客观规律决定了,我们只有牢固树立从人民群众出发、为人民群众谋利益的世界观,才是正确的世界观,也才能得到群众的真心拥护和支持。井冈山斗争开辟的指引中国革命走向革命胜利的道路,正是因为践行了科学的世界观,进而奠定了无数革命者坚定的理想信念。
  坚定的理想信念来自于深入的学习。坚定的理想信念还需要科学的思维,这种“能力必须加以发展和锻炼,而为了进行这种锻炼,除了学习以往的哲学,直到现在还没有别的手段”(恩格斯语)。学习的目的是为了指导实践。理想信念不是凭空产生的,既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从自身头脑中形成的。它来自于持续不断的学习。苏格拉底说,知识就是美德,讲的就是只有学习掌握知识,把握世界,才能形成真正的美德。理想信念也是如此。我们从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把握世界特别是社会发展规律,进而掌握了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社会主义必然胜利的真理,分辨了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认清了谁是历史的真正主人。正是通过学习,我们才知道了历史的来龙去脉,才知道了历史的过去和未来,才坚定了资本主义必然灭亡、共产主义必然胜利的信念。只有不断深入学习,才能在时代进步中持续不断坚定理想信念。
  坚定的理想信念来自于深刻的实践。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毛泽东指出:“感觉到了的东西,我们不能立刻理解它,只有理解了的东西才更深刻地感觉它。”尽管我们都有理想信念,但有的人理想信念非常坚定,有的人则摇摆不定,这是因为缺乏革命实践的淬炼。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不但认识到革命的规律,确立了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理想信念,并且在火热的革命实践中淬炼了这一信念,使其在灵魂和血液中扎根。近代以来中国的革命史是一部仁人志士为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不屈不挠斗争的历史,正是在火热的革命实践中,铸就了一批批信念坚定、理想远大,为中华民族崛起、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的革命先烈。应该说,革命先辈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是在实践中淬炼而成的。
  坚定的理想信念来自于必胜的信心。必胜的信心不是盲目的,也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简单照搬或移植进人们头脑中的,而是来自对革命规律的把握、来自对历史主体的洞悉、来自对人民群众的相信、来自革命乐观主义态度。在井冈山斗争中,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他们一方面熟悉革命的理论、知晓历史运动的规律和发展趋势,另一方面深入群众、扎根基层,依靠群众并相信一定能够把群众分散的力量汇聚成磅礴伟力、实现革命的转折,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进而在胜利中更加坚定了必胜的信念。
  在井冈山短暂的学习即将画上句号,但作为“英雄的山、革命的山、战斗的山、光荣的山”,作为中国革命的摇篮,她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是无穷的、永恒的。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以井冈山精神为精神坐标,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不懈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党性修养、提升干事创业本领、练就过硬作风、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坚定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伟大事业奋斗终生的理想信念,以更加昂扬的姿态、饱满的热情、充沛的精力、坚定的毅力投身于党的教育事业,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建设社会主义教育强国不懈努力!
 (作者系学院2020年第3期厅局级干部党性修养专题培训班学员,天水师范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