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创造无愧于新时代的业绩

  十天前,我们从祖国各地来到革命摇篮井冈山。在学院报告厅举行的开班式,拉开了我们紧张而充实的专题培训序幕。今天,学习培训即将结束,我们依依不舍,共同回顾学习时光,分享学习体会,汇报学习成果。隆重而有意义的结班式,令人终身难忘,我将铭记心垣,纵使风雨和岁月也绝然无法让它剥落!
 一、重温井冈山革命斗争历史,深刻领悟了井冈山精神的丰富内涵
  在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井冈山革命博物馆、茨坪革命旧址群等,我们重温井冈山革命斗争历史,祭拜革命先烈,全身心融入井冈山红色文化中,深切领悟了井冈山精神的精髓和真谛。在荆竹山雷打石、小井红军医院、黄洋界哨口、茅坪八角楼等现场教学点,我们的心灵受到一次次震撼,思想受到了一次又一次洗礼。井冈山斗争的历史虽然只有两年零四个月,但它却是中国革命实现“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重要起点。井冈山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优良革命传统的重要源头;井冈山道路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经典之作,从这里革命才走向成功。井冈山也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井冈山精神主要内涵作出的最具时代意义的高度概括和最新阐述。井冈山斗争时期形成的这种宝贵精神,是我们党坚持斗争,夺取全国胜利的重要精神支柱和磅礴力量源泉。在学习培训中,我一直在思考如何创造性传承井冈山精神,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二、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坚决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融入日常行动中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十天的学习,让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永远不能忘。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的一点就是学习贯穿其中的坚定理想信念。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坚定理想信念,必须用先进的理论武装头脑。“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我们回到各自的岗位后,一定把学习成果应用于本职工作中,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融化到具体行动中,更加自觉地加强理论学习,坚决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把坚定理想信念力量转化为矢志不渝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实际行动。坚定理想信念,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位置。
  三、加强调查研究,在用活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上下功夫见成效
  这次培训安排的多个专题课程,都让我们受益匪浅,无论是党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井冈山精神学习,还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读、反腐倡廉教育、国家治理体系和民法典知识学习等,对我们更好地履职尽责都有重要指导价值。时值毛泽东开展“寻乌调查”90周年,学院专门组织我们重温了毛主席“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重要论述,安排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精神》专题教学,让我们印象深刻,受益匪浅。加强调查研究,是我们作好各项工作的基础。井冈山斗争时期,毛泽东先后在湖南酃县水口和江西宁冈、永新等地进行调查研究,把调查研究当作制定党的政策和策略的根本方法和基本途径。党的历史和工作实践反复证明:想获得发言权、决策权,真正做到实事求是,只有一条路:加强调查研究,眼睛向下,脚步向下,到实践中去,到群众中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加强调查研究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党的十九大后,中央政治局首次全体会议上,他再次强调要加强调查研究,并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实事求是作风、大力开展调查研究的重要意义。当前,中华民族正处在实现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我们的各项事业正处在攻坚克难的重要阶段,尤其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提高调查研究实效,扎实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积极适应新形势新情况,拓展调研渠道、丰富调研手段、创新调研方式,学习和运用网络调查、大数据分析等信息化调研方法,提高调研效率和科学性。 
 四、科学推进本职工作,勇于担当、敢于担当、善于担当。
  今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很多人措手不及,也让我们见证了无数共产党员的坚守与担当。这次培训中,学院专门开设了“讲好抗疫故事,弘扬伟大抗疫精神”的访谈式教学,很有特色,让我们终生难忘。五位在疫情期间主动赴武汉的“最美逆行者”在课堂上和大家面对面交流。他们是这个群体的代表,而更多的人则以不同方式默默奉献,尽责担当,履行着抗疫的神圣坚守。
  担当,是对责任承当、道义承载的通俗表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员干部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作为党员干部,在具体工作中,要做发展的开路人,就要敢于担当。
  一是要稳固“根和魂”。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强基固本之首要任务,不断筑牢理想信念,不断锤炼党性修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要管好“营排长”。不断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切实以之武装领导干部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在行动上,融入到工作中,体现在言行里。三是要紧盯“大部队”。聚焦理论方针政策,不断加强对广大党员的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教育,明确学习目的、精选学习内容、优化教学方式、加强教育考评。让广大党员真正学出信仰、学出本领、学出担当,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心上,大力发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作风,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担当使命!
  十天的学习非常短暂,但受益终生。我一定带着忠诚、责任、激情和奉献回到本职工作岗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努力创造无愧于新时代的工作业绩,以此告慰井冈山的革命先辈!
  (作者系学院2020年第3期厅局级干部党性修养专题培训班学员、财政部税政司司长,此系作者在该培训班结班式上的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