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思想动态分析在模范机关创建中的作用刍议
――以人民日报社为例

  及时了解掌握、分析研判干部职工思想动态,深入细致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机关党建的一项重要内容。只有准确把握思想脉络,才能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政治引领、理顺情绪、化解矛盾、解疑释惑的作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群众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促进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推动新时代以模范机关创建为主要目标的机关党的各项建设和机关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思想政治保证。机关基层党组织要充分认清开展思想动态分析的重要意义,以高度责任感和强大执行力把工作抓紧抓实,使机关思想政治工作更富针对性有效性,更具影响力感召力。本文试以人民日报社为例,对做好思想动态分析和思想政治工作进行初步探讨。
  一、充分认清开展思想动态分析的重要意义
  1.开展思想动态分析是强化党中央机关报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的现实需求。人民日报是党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社是党中央的新闻机构,旗帜鲜明讲政治是对报社广大干部职工的第一要求。在信息传播迅速的网络时代,各种社会思潮相互激荡,给在意识形态领域第一线的党报工作者的冲击尤为剧烈。如果我们的新闻宣传政治关把得不牢,在导向上发生一点点的偏差,不仅会给广大读者造成认识上的误导,更会被敌对势力歪曲放大、恶意炒作,从而发生“失之毫厘,谬以千里”的严重后果。扎实开展干部、职工思想动态分析,能及时排查容易诱发政治问题的敏感因素、苗头性倾向性现象,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坚守党报姓党的政治定位,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在对美、涉港、涉台、涉疆、涉藏、涉疫情等舆论斗争中经受政治洗礼、锤炼政治本领,始终做到不为浮云遮望眼、风雨不动安如山。
  2.开展思想动态分析是凝聚干部职工智慧力量,推动报社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求。广大干部职工群策群力,会凝聚起强大合力,推动报社事业发展阔步前行;报社综合实力不断壮大,也会给干部职工提供成长成才沃土。每名干部职工作为报社主人,对报社事业发展充满期待,有一些自己的思考和见解。扎实开展干部职工思想动态分析,能充分彰显广大干部职工的主人翁地位,有利于他们表达个人所思所想所盼,为单位建设发展建言献策,为人民日报扩大“三个覆盖面”、发挥“三大作用”,始终当好新闻舆论战线的排头兵积极贡献智慧力量。
  3.开展思想动态分析是营造团结和谐内部环境,增强基层党组织向心力凝聚力的现实需求。只有物质需求与精神需求二者平衡满足,才能提高人的获得感幸福感。扎实开展干部职工思想动态分析,能及时掌握职工之间、职工与领导之间的看法意见,做好化解矛盾、理顺情绪的工作,引导相互支持、相互配合;能及时了解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帮助干部职工澄清模糊认识、校正思想偏差、端正思想态度,强化一盘棋意识,自觉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朝着一致的目标共同奋斗;能及时把握干部职工现实思想问题和实际困难,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妥善处置合理诉求,积极解决实际困难,帮助消除后顾之忧。
  二、牢牢掌握开展思想动态分析的原则要求
  1.把握主要内容,找准着力点。深入掌握思想动态分析的主要内容,才能有目标有侧重地开展思想动态调查,做到突出重点、抓住关键。要重点围绕以下内容开展干部职工思想动态分析。一是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方面的表现情况;二是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等方面的思想反映;三是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宣传思想工作、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人民日报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编委会工作部署,强化党中央机关报意识,推动新闻宣传守正创新,推动报社事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认识和行动;四是对国内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热点问题,党和国家重大改革举措的认识;五是在关注国际形势变化,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特别是涉美、涉港、涉台、涉疆、涉藏、涉疫情等舆论斗争实践中的表现情况;六是对报社和本部门本单位的意见建议,在工作、学习、生活及个人成长发展、身心健康等方面的看法和诉求。
  2.深入调查分析,增强操作性。开展思想动态分析,要抓住思想动态调查和分析研判两项重点,按照务实有效、便于操作的要求,讲究方式方法,努力做深做细,真正把干部职工思想动态摸得准、分析透。组织思想动态调查,要务求全面,采用谈心谈话、座谈会、问卷调查、专题调研等方式,充分发挥互联网等新媒体新技术作用,丰富形式、拓宽渠道,全方位收集干部职工思想动态;要务求时效,坚持经常深入职工群众之中,走进岗位一线,工作中多留心、多观察,及时了解干部职工的真实想法和利益诉求;要务求准确,以真诚沟通、平等交流换取真心信任,以耐心倾听、循循引导听取真情流露,切实掌握真实的第一手资料。开展分析研判,要坚持问题导向,区分采编部门与行政部门、内设机构与社属企业、京内京外、境内境外等不同单位,区分大报事业编制、社属企业招聘、劳务派遣等不同用工制度,区分年龄、性别、职级、行业等不同情况,区分普遍性问题与个别性问题、思想问题与现实问题等类别,通过深入梳理、分门别类、深研细判,既全面掌握干部职工思想状况的现实表现,又深入研究问题背后的深层次原因。
  3.强化组织领导,确保高质量。坚持领导干部带头抓,明确领导班子和基层党组织班子成员工作责任,按照分管工作构建承包网络,经常性分析干部职工思想动态,研究提出具体有效工作措施。融入工作经常抓,把开展思想动态分析同新闻宣传、内部管理、事业发展等各项工作结合起来,通过工作实践了解干部职工思想动态,通过破解思想问题推动工作顺利开展。群策群力全员抓,鼓励职工间开展谈心交流,引导职工积极报告本人思想状况,发动大家一起做工作。机关党委要加强检查指导,做好信息收集、动态反馈、沟通联络等工作,及时通报工作情况、推广经验做法,督促各党组织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制度规定,做到常抓不懈、形成常态。
  三、努力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质量成效
  1.以政治引领为总抓手,把牢方向正本清源。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是创建模范机关的首要任务,是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政治要求。以开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为抓手,引导干部职工不断强化践行“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真正把“两个维护”体现在本职工作和日常言行上,落实到宣传报道和媒体融合实践中,落实到选题策划、新闻采访和版面内容上,落实到报社事业发展方方面面。持之以恒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力求学懂弄通做实,真正学出坚定信念、学出绝对忠诚、学出使命担当,忠实履行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使命任务,引导全党全国人民朝着民族复兴伟大目标奋勇前行。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守初心担使命的本质要求。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的宣传教育,持续深化中共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教育,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越是国际形势错综复杂、舆论斗争尖锐激烈,越要坚定不移扛起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话语权,让党的旗帜在新闻战线高高飘扬。
  2.以解决问题为突破口,抓住关键精准发力。当前,影响干部职工的社会因素、家庭因素、心理因素日益增多,其中任何一个因素的变化都可能引发干部职工的思想波动。只有把干部职工的思想问题摸准了、症结找到了、原因搞清了,才能有的放矢,把工作做到点子上。始终盯着干部职工的思想,耐心细致做好一人一事的思想工作,坚持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办法管用就采取什么办法,用真理说服人、用真情感染人、用真实打动人,增强思想政治工作感召力。坚持用思想动态分析预警机制提高工作针对性实效性,定期分析人员思想动态,结合推进中心工作需要及时调整思想工作内容和方法,引导干部职工始终保持思想统一、团结奋进的良好精神状态。注重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认真分析思想问题背后的现实原因、现实问题引起的思想波动,坚持综合施策、标本兼治,抓细抓常、久久为功,全面充分、妥善合理处置各种问题。紧贴工作需要和职工需求,积极了解回应职工关切,坚持从小事做起,从具体事情抓起,实实在在说,实打实地做,让大家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不断提升干部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
  3.以开拓创新为驱动力,聚焦中心提高质量。国内外错综复杂的形势变化,互联网时代信息海量增长,对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战。要让思想政治工作这条生命线具有顽强生命力,就要不断创新发展。一是在抓实理论武装上下功夫。充分运用各种有效载体手段,在结合渗透中把解决思想问题与搞好人文关怀相结合,把经常性思想工作与完成中心任务相结合,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吸引力感染力和时代感。二是在解决思想困惑上下功夫。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紧贴职工思想实际开展教育,奔着现实问题和活思想去,针对干部职工关注的热点问题,搞好思想引导、解疑释惑,确保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引导干部职工始终把心思放在干好本职、完成任务上。三是在净化政治生态上下功夫。切实以纯洁的风气影响人、感染人,使好作风内化为信念、外化为习惯、固化为制度,形成严于律己、务实干事的新风尚新生态。四是在创新方法手段上下功夫。坚决摒弃说教面孔,多倾注感情,多换位思考,多进行情感交流,放低姿态,注重融入,让思想政治工作产生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效果。
  4.以事业发展为立足点,找准定位促进融合。突出政治要求推动融合,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报社事业发展全过程,把讲政治的能力水平转化为业务工作实际成效,组织党员干部严肃认真开展政治历练和实践锻炼,提高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能力和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能力。把握内在联系推动融合,以思想政治工作丰富成效,提升新闻宣传质量水平;以业务工作的实际需求,增强思想政治工作针对性实效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把人民日报办得更好”、扩大“三个覆盖面”、发挥“三大作用”、“上连党心、下接民心”等指示要求,既是新闻宣传工作的努力方向和目标,也是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着力点和突破口。要顺应发展规律推动融合,充分运用报社新闻宣传资源和媒体融合优势,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着力使思想政治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作者系学院“中央和国家机关部门机关党委副书记研讨班”学员、人民日报社机关党委副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