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场 扎扎实实做好新形势下商务工作

  这次来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培训学习培训,听党课,重温入党誓词,参观革命遗址,学习井冈山革命斗争历史,学习革命先烈英雄事迹,是一次精神的洗礼、思想的洗礼。从井冈山斗争起,中国共产党就把为人民打天下、谋幸福写在自己的旗帜上,紧紧依靠人民建立了人民当家做主的社会主义新中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是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根本指针,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政治立场。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在本职工作中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场。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所以感染人、吸引人,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广泛认同和坚决拥护,因为它的本质是人民的理论,是为人民代言、为人民立言的科学理论,充分体现了人民立场这个根本政治立场、群众观点这个根本观点、群众路线这个根本工作方法。
  习近平总书记是在人民中成长起来的、深受人民爱戴的人民领袖。“我是人民的勤务员”、“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是他对人民的深情告白和铿锵誓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讲话中提到最多的是人民群众,在基层调研中接触最多的也是人民群众,在决策部署中关注最多的还是人民群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坚持历史唯物主义的根本体现,是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根红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书写在亿万中国人民心中的科学理论,是接地气、有温度、得民心的科学理论。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是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真正使人民成为国家主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人民是共和国的坚实根基,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他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是一个抽象的、玄奥的概念,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思想环节,而要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想问题、做决策、抓发展、办事情都要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如新型城镇化建设要以人为核心、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打赢脱贫攻坚战、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乡村振兴从改变厕所开始、疫情防控中不惜一切代价救治病患,等等。他强调,要不断完善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体系,健全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各项制度,通过完善制度保证人民在国家治理中的主体地位。要充分尊重人民所表达的意愿、所创造的经验、所拥有的权利、所发挥的作用,把政治智慧的增长、执政本领的增强、领导艺术的提高,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的实践沃土中,不断从人民群众中汲取营养和力量,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始终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发展根本目的,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总书记郑重宣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他反复强调,“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要坚持从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高度,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方面持续取得新进展;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要把群众工作做实、做深、做细、做透,把老百姓的“柴米油盐酱醋茶”当成基层的“国家大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各项惠民政策,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各级领导干部要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多做雪中送炭、急人之困的工作,少做锦上添花、花上垒花的虚功;检验全面深化改革和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总书记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统筹发展全局,聚焦民生需求,完善制度安排,千方百计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和最急最忧最盼的突出问题,推出一批又一批叫得响、立得住、群众认可的硬招实招,推进一批又一批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项目,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特别是把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举全党全国之力根治贫困,每年都有1000多万贫困人口脱贫,千百年来困扰中国人民的绝对贫困即将成为历史,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史上的辉煌篇章。这一时期成为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升最快的时期。在这次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斗争中,总书记强调“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通过“武汉封城”、“全国驰援”等强有力措施,挽救了几万患者的生命,彰显了总书记真挚而深厚的人民情怀。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及时防范化解脱离群众危险,坚决同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作斗争。他指出,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作风问题核心是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他对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事深恶痛绝,对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人决不手软。在谈到反腐败斗争时,总书记强调,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败分子,就得罪13亿人民,必须铁腕惩腐,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他指出,相对“远在天边”的“老虎”,群众对“近在眼前”嗡嗡乱飞的“蝇贪”感受更为真切;“微腐败”也可能成为“大祸害”,它损害的是老百姓切身利益,啃食的是群众获得感,挥霍的是基层群众对党的信任;对基层贪腐以及执法不公等问题,要认真纠正和严肃查处,维护群众切身利益,让群众更多感受到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果。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级党委(党组)、纪委监委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把维护群众利益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从人民群众感受最直观、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抓起,着力整治扶贫、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扫黑除恶”,有力推动了党中央惠民政策的落地见效。
  今年以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商务工作带来新挑战。商务工作,上联投资、贸易、国际合作等稳定发展,下系百姓生活安全放心。当前,尤其要做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工作,推动把疫情对商务发展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支持外贸、外资、商贸流通和电子商务企业在有序复工复产基础上,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将承担生活必需品保供任务的重点商贸流通企业和电子商务企业纳入防护物资优先保障范围,优先配备口罩、消毒液、防护手套、护目镜等必要防护物资。在稳外贸方面,简化对外经贸管理程序,引导企业无纸化申领进出口许可证件。支持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指导跨境电商综试区提供海外仓信息服务,帮助企业利用海外仓扩大出口。支持市场采购贸易与跨境电商融合发展,探索试点市场闭市期间成交新渠道。在稳外资方面,指导外资企业用足用好应对疫情各项支持政策措施。密切跟踪在谈外资大项目,分类施策、一企一策。对在建外资大项目,开展“点对点”服务保障,协调解决用地、用工、水电、物流等问题,保障企业投资按计划进行。在促销费方面,鼓励开展商务领域经营互助,引导零售企业与餐饮、住宿等生活服务企业通过共享员工等方式,缓解零售企业用工短缺困难。释放新兴消费潜力,发展网络消费,提高农产品可电商化水平,开展网络促销活动。鼓励探索无直接接触配送服务,推广定点收寄、定点投递等方式。鼓励生活服务企业拓展线上销售,采用“中央厨房+线下配送”等新发展模式经营。
  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场,自觉践行初心使命,以忠诚之心践行党的宗旨、以敬畏之心对待手中权力、以感恩之心履行为民之责,永远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断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
  (作者系学院2020年第1期〈总第143期〉厅局级干部党性修养专题培训班学员、黑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