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牢记初心使命 发扬斗争精神 做好时代“答卷人”

刘  涛
  组织安排我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参加第18期省部级干部党性修养专题培训班的学习,这是一次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不断提高党性修养的好机会。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2月视察井冈山时曾深情地说:“井冈山是革命的山、战斗的山,也是英雄的山、光荣的山,每次来缅怀革命先烈,思想都受到洗礼,心灵都有产生触动。”在近两周的时间里,我们在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小井红军医院、黄洋界哨口、长征第一渡……回顾缅怀革命先烈为了民族解放、国家独立和人民幸福,甘于抛头颅、洒热血的光辉历史;在八角楼、大井朱毛旧居、“一苏大”、“二苏大”旧址……现场接受中国共产党伟大革命历程和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伟大精神的教育,更加深刻领悟了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是井冈山精神的灵魂”这一伟大判断。我深深感到,伟大的井冈山精神和苏区精神仍然是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强大动力。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始终带头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必须以实际行动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和苏区精神,践行初心使命、强化务实担当、保持清正廉洁,为党的事业和人民幸福作出应有贡献。
  一是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坚定理想信念,就是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政治信仰来树立、作为崇高理想来追求、作为思想武器来掌握,毫不动摇、与时俱进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上井冈山、发动土地革命、建立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到撰写《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井冈山的斗争》《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等伟大著作,这是毛泽东同志对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革命事业的坚定信念,是为最广大人民谋幸福的必胜信心,这是党的“初心”“使命”生动实践,我们应当始终坚定理想信念,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从毛主席的“为人民服务”宗旨,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我们党对人民群众的感情是一脉相承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最鲜明地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人民立场这一根本政治立场。作为系统的科学思想理论与实践方略,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世界观与方法论的内在统一、历史观与价值观的高度统一、治国理念与治党方略的有机统一。我们在实践中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必须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真正把实现人民幸福作为发展目的与归宿,把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我们各项工作的重点。联系我实际工作来讲,今年,青海省十大民生实事工程中有很多和我分管联系的部门有关系,比如在教育方面,解决好毕业生就业、扩大普惠幼儿教育、优化教育资源布局、筹建一所理工类大学等,都是省政府向全省各族人民的庄严承诺,能不能兑现承诺,考量的是我们的理想信念;践诺的成效怎么样,人民群众是阅卷人。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提高了,对教育的渴望程度也增强了,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及高中教育、职业技能教育、普通高等教育等,每一环节都马虎不得,需要认真研究,仔细对待,努力满足人民群众的期望。
  二是以敢于斗争的精神强化务实担当,踏踏实实勤勤恳恳干工作。9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领导干部不论在哪个岗位、担任什么职务,都要勇于担当、攻坚克难,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培养和保持顽强的斗争精神、坚韧的斗争意志、高超的斗争本领。……领导干部要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对每一名领导干部来说,担当是为政之基、成事之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能否敢于负责、勇于担当,最能看出一个干部的党性和作风”“要用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赤诚”“无私才能无畏,无私才敢担当。心底无私天地宽。担当就是责任,好干部必须有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敢于旗帜鲜明,敢于较真碰硬,对工作任劳任怨、尽心竭力、善始善终、善作善成。”这为新时代党员领导干部健康成长、尽心履职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井冈山斗争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开创出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新的革命道路。“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的敢闯敢干担当精神,正是井冈山精神的核心内容。
  当前,正值改革攻坚期、经济调整期、社会转型期、矛盾凸显期,我们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过程中,必然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和问题,充满了许多想不到的艰难和险阻,迫切需要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勇于肩负责任和使命,勤勉工作,履职尽责,大力弘扬“五个特别”的青藏高原精神、“人一之,我十之”的实干精神、“大爱同心、坚忍不拔、挑战极限、感恩奋进”的玉树抗震救灾精神,以及“登高望远、自信开放、团结奉献、不懈奋斗”的新青海精神,在矛盾和问题面前,敢抓敢管、敢于碰硬;在重大原则问题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在深化改革面前,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豁得出去、顶得上来,以时不我待、攻坚克难的精神想担当、真担当。联系实际工作,青海全省市场监管领域的各个方面,诸如食品药品安全、产品质量安全、特种设备等重点领域安全总体平稳,但形势依然严峻,不可掉以轻心。作为分管领导,自己必须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夯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思想根基,主动担当作为,积极防范风险,有效化解矛盾,努力让人民群众买得放心、用得放心、吃得放心。
  三是保持政治本色,做清正廉洁的带头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才能赢得人心”,告诫全党“执政党如果不注重作风建设,听任不正之风侵蚀党的肌体,就有失去民心、丧失政权的危险”。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一旦脱离群众,就会失去生命力”。这些重要论述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理论光辉,深刻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党建理论根基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思想根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不断夯实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思想道德基础,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井冈山斗争时期条件异常艰苦,革命极其艰难,但是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没有放松对自身的要求,而是根据当时的环境进行了独具特色的廉政建设活动,从制度创新、严明纪律、严惩腐化、强化教育、以身作则等诸多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使井冈山斗争和中央苏区时期成为我党最为廉洁的时期之一,为中国特色革命道路的成功探索奠定了基础。
  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必须自觉带头遵守党章党规,从内心深处敬畏纪律规矩,让纪律规矩始终成为约束自己言行的基本规范,切实做到廉洁自律。要在思想上自律。理想信念是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只有牢记党的宗旨,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才能从根本上构建预防腐败的防火墙。要在工作上自律。正确对待和使用权力,不能把职务和权力用在谋取个人私利上,要将职务和权力作为一种责任来对待工作,对待人和事。要在生活上自律。努力做到“吾日三省吾身”,时时检讨和警醒自己;“慎权、慎独、慎微、慎友”,合情合理合法地处理好日常生活中的各个方面,让自己的一生走得正、行得稳、不失足、不后悔。
  此次培训,不仅使我的党性得到了进一步锤炼,而且为今后谋事创业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培训虽已结束,但学习永远在路上。回到工作岗位后,我将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练就勇于担当、敢于斗争的过硬本领,发扬实事求是、艰苦奋斗的精神,保持攻坚克难、敢为人先的勇气,保持干事创业、争创一流的锐气,全面做好本职工作,努力在探索生态保护优先、绿色发展导向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这一伟大征程中,做好时代“答卷人”。
  (作者系中井院第18期省部级干部党性修养专题培训班学员、青海省副省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