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现场教学活动的收获与思考

    当我们站在鲜艳的党旗下,举起手臂庄严地宣誓时,那是我们一生中最神圣的时刻。当我们站在红军烈士墓前,带着悲怆与责任高唱国际歌立下铮铮誓言时,我们再一次体会到了神圣。通过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的现场教学活动,我们的心灵受到了震憾,思想经受了洗礼,精神境界获得了升华。

    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的现场教学是一个静态与动态相结合、感性与理性相结合的过程,是一种极具创新性的教学模式。短短的七天,我们有了沉甸甸的收获。

    一是重温了井冈山革命斗争的历史。井冈山斗争的历史虽然只有两年零四个月,但它却是中国革命农村包围城市道路的重要起点。井冈山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优良革命传统的重要源头,井冈山道路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开篇,这些都注定了井冈山是我们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井冈山的每一个教学点就是一部可歌可泣的历史教科书,让我们直观地感受到了井冈山革命斗争的历史烟云,鲜活、生动地向我们展示了井冈山革命斗争的历史长卷。

    二是深刻认识了井冈山精神的内涵。 “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的井冈山精神,是对井冈山精神的科学凝练。正是这种精神,成为我们党坚持斗争,夺取全国胜利的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每一个教学点的历史场景,无不折射出井冈山精神。对井冈山精神的思索贯穿于我们现场学习的全过程,也引发了我们对井冈山精神时代价值的思考。

    三是全面提升了领导干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教学活动中,我们多次被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崇高品质所感染;多次被革命烈士为了自己的理想、信念而不畏牺牲的精神所感动;多次被井冈山人民的革命情怀所折服。而今,我们所处的时代比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的条件优越得多,因此我们必须担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忠实地履行自己的职责,把领导干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升和转化为执政为民的动力,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的现场教学活动是短暂的,而带给我们的思考却是丰富而深刻的。

    小井红军烈士墓前引发了对理想信念的思考。在小井红军烈士墓前,我们感受了这样一幕: 130多名重伤病员面对阴森森的机枪口,不为敌人的威胁利诱所动,相互搀扶着,在“共产党万岁”的悲壮口号声中倒下。我们不禁会问,是什么力量使他们忠于党、忠于红军,是什么力量支撑他们,置自己最宝贵的生命于不顾?是他们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此时此景,把我们带回到现实,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的理想信念如何具体化、有形化?我们由衷地感到,只要胸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充满信心,我们就能在改革发展中不畏困难,勇往直前。

    茅坪八角楼引发了对理论创新的思考。茅坪八角楼,让我们凭添了亲切和留恋。就是在这栋普通的民宅里,毛泽东面对惨烈的现实斗争苦苦思索,大胆地进行了共主义道路的理论创新,把马克思主义普通真理与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写下了《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和《井冈山的斗争》两篇光辉著作,从而为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革命道路的形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由此我们想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一条前无古人的道路,它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理论创新的成果,实践中,我们要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继续推向前进。

    在曾志墓前引发了对领导干部人生观、价值观和政绩观的思考。怀着对曾志同志的敬仰,我们来到她老人家的墓前。小小的墓碑上镌刻着“魂归井冈山---老红军战士曾志”几个字。这块墓地是遵照曾志同志的遗嘱而建。凝望着这块朴素的墓地和最普通的墓碑,无须再多的言语和说教,我们对曾志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已经是肃然起敬。曾志同志是我党一位功勋卓著的早期领导人,而她却淡薄名利,表现出一个共产党员的崇高气节。在我们构建和谐社会的今天,领导干部树立什么样的人生观、价值观、政绩观就不言自明了。我们应该超越个人的得失,真正做到执政为民。

    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是中国人民的精神家园。井冈山的历史地位决定了井冈山作为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的独特作用。进一步发挥井冈山作为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的作用,是我们在学习过程中有感而发的期盼。我们诚恳地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进一步强化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的培训功能。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担负着其他干部教育机构不可替代的特殊功能。建议学院能够制定和完善中长期培训规划,合理地利用好周边的各种资源,进一步扩大培训规模,加快培训速度,以开展短期培训为主,让更多的领导干部来这里接受培训。

    二是邀请井冈山斗争时期的老红军、老战士及有关当事人的后代参与现场教学。他们的参与和互动,一方面可让学员更直观地受到教育,增强教育效果;另一方面能使这些人的后代加深对党的感情,增强革命的荣誉感。

    三是井冈山的所有革命旧址旧居实行免费开放。我们应该着眼于井冈山革命旧址旧居的教育功能和社会价值,弱化其商业价值,取消一切收费,更方便广大群众参观和瞻仰。

    七天现场教学是短暂的,但对我们的受益却是终生的。我们对井冈山这块饱经风雨的红土地是无限眷恋的。伟大的井冈山精神将永远伴随着我们前行。我们将带着忠诚、责任、激情和奉献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努力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工作业绩,以此来告慰长眠在井冈山下的革命烈士。感谢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各位领导和同志所做的组织工作和提供的良好服务。愿伟大的井冈山精神世代相传!祝福井冈山的明天更加美好!

    (作者:陈佐夫,中井院第23期专设班暨中央党校一年制中青班四支部书记,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党委委员,本文节选之作者在结班式上的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