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映山红》断想

 江红英

  “夜半三更哟盼天明,寒冬腊月哟盼春风,若要盼得哟红军来,岭上开遍哟映山红……”这是脍炙人口的《映山红》的歌词。我已记不清自己是什么时候学会唱这首歌的,也许二三十年前,也许更早。
  在我的记忆中,这是首老歌,是首抒发革命情怀的老歌,传达着当年火红的革命斗争,因此,也可以说它是“红色经典歌曲”。尽管如此,每当听别人唱或自己高歌低吟这首歌,首先感受的却是它优美的旋律和漫山红遍的意境,并没有多想这与井冈山之间的逻辑联系。而这一周在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学习期间,在行车途中,在教学地点,甚至大街小店,处处能听到这首《映山红》,当优美的旋律萦绕耳边,俨然与目睹的故地遗迹浑然一体,让我对这首老歌及以它与井冈山之间的联系有了新的认识。
  听到《映山红》,便联想到“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映山红本开在山间,从初开之时的星星点点到繁盛之际的漫山遍野,正如井冈山根据地,本是中国革命的第一块根据地,但它却繁衍出十几块革命根据地,大大小小,遍布中华,成燎原之势。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在茨坪毛泽东旧居,在大井革命旧址群,在小井红军医院,在茅坪八角楼,在黄洋界哨口,在朱毛红军挑粮小道,我们边听老师讲课,边设想当年情形,实地体会着“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最终在这一片片红色割据之地上,中国共产党走出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成功之路,取得了中国革命的胜利。
  听到《映山红》,便联想到烈士的鲜血与生命。当连片的映山红盛开时,想必其气势犹如鲜血染红了大地。我们到了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和小井红军烈士墓。从1927年10月到1930年2月,在26个月的时间里,井冈山牺牲了4.8万名革命烈士,留下姓名的仅有1.5万多名,其余3万多烈士的姓名,后世的我们已无法知道了。如此众多的烈士,他们的生命和鲜血化为映山红,以映山红的形式再生。看遍地映山红,犹如看遍地烈士,似乎有多少映山红,就曾牺牲了多少烈士,让我们随时牢记,井冈山的人民和全中国的人民一起,为中国革命的胜利付出了巨大牺牲。
  听到《映山红》,便联想到先辈的付出与我辈的幸福。熬过“夜半三更”,挺过“寒冬腊月”,天终要明,春风终要吹来,杜鹃终要盛开,先辈付出的代价终要得到回报。站在小井红军烈士墓前,听老师给我们讲述着烈士遇难那血雨腥风的时刻,而此时我们正沐浴着井冈山温暖和煦的阳光,四周环境安宁祥和。就在我们所站的这个地点,80多年前后场景的强烈反差,让我们的心灵受到了强烈冲击。当我们怀着虔诚的敬意,把手中的小白花放在烈士墓上时,我们无法不联想到烈士的流血与牺牲为的是今日我们所享受的安宁与幸福。
  来到井冈山,我对80多年前井冈山上的革命斗争有了感性认识。在井冈山干部学院学习,我的感性认识上升到了理论认识。我想,今后再听《映山红》,必定还会有更多的思考。尽管我一直期待在映山红盛开的季节来井冈山,看漫山遍野的美景,尽管初冬的此时,见不到映山红的踪影,但踩着先辈们曾经奋战过的这片土地,遥想当年浴血的惨烈场面和英雄们不屈的身影,他们的鲜血滴入泥土,以映山红的形式灿烂怒放,年复一年,生生不息,永远昭示着后人。(作者系中井院2013年党史专题研讨班学员,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