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井冈山市厦坪镇沉塘村

 

 

 

    厦坪镇沉塘村,位于井冈山市新城区,是井冈山的新市址和新城区工业区所在地,地处鹅岭山脚下,三面环山,山清水秀,景色怡人,生态条件良好。该村东临井冈山拿山乡,南接遂川县,西靠井冈山市罗浮垦殖场,北与鹅岭乡、永新县白沙乡相连。全年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属亚热带季风气候。

    沉塘村是井冈山市厦坪镇的一个行政村,面积12000亩,其中耕地面积1863亩,辖13个自然村,9个村民小组,共346户,总人口1378人,其中外出务工人数270余人,现有党员20多名,全村现有人均居住面积16.4平方米。沉塘村是厦坪镇至今尚未脱贫的一个贫困村。目前,在全村1378总人口中,年纯收入达千元的只有226人,达800元的736人,低于600元的416人。全村主要以单一的水稻种植和少量的西瓜、蔬菜等经济作物种植为主,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依赖于种植粮食、种植西瓜以及外出务工,脱贫致富奔小康任重道远。

    全村已完成农村电网改造,用电稳定,电价合理,每度0.56元。2004年实施了“水泥路通村”的村道改造工程,已经完成4.2公里的改造,交通状况较以前大为改观。全村也实施了人畜饮水工程改造,现在陂头、寨下、新居、富头四个自然村以及村委所在地已全部接通自来水。现在已有50多户在沼气生态富民工程中修建了沼气池。全村有260户安装了固定电话,也有村民使用移动电话和小灵通。

    该村支部一贯重视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现有的20多名党员,创建了一个面积达100多亩的“双学三培两带”花卉苗木示范基地,培养了农村致富能手2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