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炎陵红军标语博物馆

   
  红军标语博物馆,是全国第一家红军标语专题博物馆。是经湖南省委、省政府批准,并报中宣部备案的重点文化工程。该工程共分两部分:第一部分为博物馆主体建筑,第二部分为文化广场,占地总面积1.4万平方米,其中博物馆主体占地面积1579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892平方米,总投资2000余万元,2008年9月底开工建设,2009年底实现主体封顶,2011年5月底建成交付使用。
  红军标语博物馆,建筑造型独特,寓意深远,特色鲜明。共分三层,主要有序厅、8个展厅、贵宾室、多媒体室、会议室、办公用房、文物库房等。博物馆陈列的红军标语是从1927年10月(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第一团)至1938年2月(湘赣游击队)期间的标语。
  红军标语是井冈山根据地和湘赣根据地革命斗争历史的缩影。红军标语历经半个多世纪的硝烟风雨,有的在书写后不久便被更换或覆盖,有的标语载体被剥蚀损毁或拆除,遗存的只是极少的一部分。炎陵县是全国目前遗存红军标语最多的县。遗存标语具有署名单位多、时间跨度长、书写形式多、宣传对象广等特点。其内容既宣示了革命的最终目标,又结合了工农群众的切身利益;既有普遍的指导意义,又有明显的地方特点;既有强烈的政治性,又有质朴的艺术美,是中国革命斗争的珍贵信史、中国红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