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遂川县工农兵政府旧址

   
 
  遂川县工农兵政府旧址位于江西省遂川县城泉江镇名邦街8号,原称“万寿宫”。全部为砖木结构,分前、中、后三进。第一进为戏台,两旁为厢房。二进为大厅,遂川工农兵政府旧址。
  两边为六间住房。第三进为水晶殿和魁神楼。共占地2000多平方米,是遂川县城最大的古建筑。1928年1月24日井冈山革命根据地遂川县工农兵政府成立后,就在万寿宫厢房里办公,政府设土地部、军事部、文教部、裁判部、秘书室。它是毛泽东亲自领导建立的,是湘赣边区一面旗帜。毛泽东主持制定了《临时政纲》,成为赣西南和闽西等苏区建设的蓝本。1929年红军撤离井冈山后,万寿宫被国民党反动派焚毁。1968年按原貌修复,并设“遂川县工农兵政府旧址”陈列室。 位于江西省吉安市遂川县泉江镇文献社区名邦街8号,原名万寿宫,是一幢清代庙宇式青砖与木结构硬山顶与歇山顶相融屋顶高度成梯形的建筑,三沙地面。座北向南,面宽17米,进深55.2米,占地面积1352.9平方米,建筑面积1613平方米,旧址正面为三扇双开大门,门楼式,正面墙体刷红色,漆成荸荠色高大的正门立于正中,左右次门矮于正门一米,旧址内有前、中、后三进三厅,各厅之间都有天井相连。而两边建有戏楼和厢房。1928年1月5日,毛泽东率工农革命军攻克遂川县城后亲手恢复建立了中共遂川县委,任命陈正人为书记。工农兵政府成立后设在万寿宫内,两边厢房分别设有土地部、财政部、文化教育部、裁判部、军事部和秘书室等,领导全县的工农革命斗争,1928年2月4日毛泽东回师井冈山,遂川县工农兵政府随军迁往黄坳、下庄、茨坪等地办公。
  该旧址是1928年毛泽东亲手创建的第一个红色政权,也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红色政权建设的典范,2001年由江西省委、省人民政府命名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6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