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遂川县草林红色圩场

  草林红色圩场位于江西省遂川县城西北方23公里处的草林镇,当年是湘赣边界四大圩场之一。它地处交通要道,东临县城,南通唐江、赣州,西临湖南,北靠井冈山黄坳,是遂川县西北地区土特产和日用品的主要集散地。
  草林红色圩场是毛泽东同志在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创建的第一个红色圩场。它是湘赣边界大圩场之一,曾有“一唐江、二营前、三草林、四大汾”之称。该圩场创建后,不仅活跃了当地乡村经济,而且为井冈山根据地的巩固与发展提供了“吃”、“穿”、“用”等方面的物质保障,为根据地做好经济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同时还培育锻炼了一大批将帅人才。这是毛泽东第一次在红色割据的根据地内对工业、农业、商业进行比较系统的改造,也是中国共产党独立自主在农村管理经济工作的第一次成功尝试。
  红色圩场整个街长为240米,宽7.5米,总面积1800平方米,街道为泥砂路面。红色圩场创建后,不仅活跃了当地乡村经济,而且为井冈山根据地的巩固与发展提供了“吃、穿、用”等方面的物质保障,为中国共产党以后做好经济工作积累了极其宝贵的经验。现草林红色圩场境内完好保存了当年毛泽东同志居住过的“肖万顺客栈”。地址在草林圩镇水北坛前。室内床、凳、灯、桌保存完好,整栋房屋原貌依旧。占地面积130平方米,已于1978年列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