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学院举办“中国共产党政治建设的历程与经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术研讨会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总结政治建设的百年历史经验,深化对党的政治建设规律认识,不断把党的政治建设推向深入,12月16日,学院举办“中国共产党政治建设的历程与经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术研讨会。中共中央编译局原秘书长杨金海,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三研究部副主任、一级巡视员穆兆勇分别通过视频会议系统作主旨报告;学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院长梅黎明出席并致辞,副院长匡胜主持开幕式,副院长、一级巡视员汪建新作总结,院务委员、办公厅主任程吉生主持特邀嘉宾发言。来自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海南省社科院、有关高校、干部教育培训机构的50余位专家学者与会。研讨会收到学术论文100余篇,收录47篇,在会交流17篇。
  杨金海以“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政治建设思想在中国的丰富和发展”为题,从“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关于无产阶级政党政治建设的基本思想、党对政治建设思想的有关突破和发展、党政治建设思想发展的经验和意义”三个方面进行深入阐述。
  穆兆勇以“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的历史性成就”为题,从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实践成果三个方面,深入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重要论述,对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党建学说,形成系统完备有效管用的政治规范体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巩固党的团结统一产生了重大作用。
  梅黎明代表学院对与会嘉宾、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学院近年来深入挖掘和开发利用党史资源,特别是开展政治能力培训的做法和经验,并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的心得体会,从坚定政治信仰、严明政治纪律、提升政治能力三个方面阐述了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不断提高政治能力的重大意义。并强调,新时代继续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最根本的就是要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坚决同一切违背、歪曲、否定党的政治路线的言行做坚决斗争,确保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发展。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原主任严书翰,山东大学特聘教授、济南大学政法学院名誉院长、中国政治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包心鉴,江西师范大学副校长、教授周利生,井冈山大学副校长、教授陈小林,江西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陈始发等嘉宾先后发言。在论文交流环节,与会学者分别从政治信仰、政治纪律、政治能力、伟大实践、宝贵经验等不同角度,对中国共产党百年政治建设的历程与经验展开深入研讨。
  此次研讨会聚焦党的政治建设主题,观点新颖、思想深刻,体现了用学术讲政治、用党史讲政治的政治担当与责任担当,进一步深化了对党的政治建设历程与经验的认识与理解,是一次高层次、高质量的学术交流盛会。经过深入研讨交流,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党的政治建设是一个永恒课题,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贯穿其中的一条重要主线就是我们党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我们党要永葆先进性纯洁性,始终成为全国人民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的主心骨,必须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要从党的政治建设历史中汲取智慧力量,坚定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