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新时代赣鄱先锋”之“突出贡献好榜样”:徐诗晓

江西省水上运动管理中心运动员
  徐诗晓同志是江西省水上运动管理中心运动员,也是国际级运动健将,她参加2021年东京第三十二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夺得皮划艇项目女子双人划艇500米冠军,并先后获评“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运动荣誉奖章”、“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体育系统先进工作者”、“江西省先进工作者”、“江西青年五四奖章”、“江西省三八红旗手”、“省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等。2021年当选江西省第十五次党代会代表。
  一、筑梦初心,追梦牢记使命担当
  2006年,徐诗晓自进入江西水上管理中心皮划艇项目训练便爱上这项运动,便点燃了“冠军梦”的激情和“走向世界”的梦想。为实现梦想,她冬练三九夏练三伏,从不喊苦叫累,长期都保持着高强度的训练负荷,导致身体各部位都有不同程度的损伤,凭借超乎常人的意志力克服身体的不适,完成训练计划。2007年,15岁仅接受一年多训练的徐诗晓,凭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夺得第六届全国城市运动会冠军,实现了她第一个全国冠军的梦想。随后8年,徐诗晓连续多次获得全国冠军,并多次代表国家参加国际性赛事,以优异的成绩荣获国际级运动健将称号,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划艇运动员。
  二、逐梦前行,矢志拼搏成就梦想
  当时女子划艇在国际范围内一直是“边缘运动”,全国比赛时有时无且为非奥运项目,前景并不明朗,饱受伤病困扰的她在2013年憾别划艇选择退役。直到2017年4月,女子划艇进入奥运比赛项目。三年没有训练的她毅然重回赛场,接受4个月后代表江西参加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女子划艇项目的艰难挑战。徐诗晓凭借超强意志,超人的付出,克服伤病带来的剧痛和超高强度的训练,用四个月努力追赶三年的训练时间,一举包揽全国第十三届运动会女子划艇2枚金牌,首次获得全运会冠军。徐诗晓在国家队集训期间,获得了2018年皮划艇世界杯第一站的单人项目的第一名,实现了她人生第一个世界冠军的梦想。2019年在波兹南世界杯和杜伊斯堡世界杯,均获得第二名优异成绩,同年在匈牙利世锦赛暨(东京奥运资格赛)获得女子双人划艇500米冠军并获得东京奥运会入场券。
  通过持之以恒的拼搏,她剑指东京奥运皮划艇项目女子双人划艇的金牌,最终凭借不俗实力在第32届东京奥运会女子500米双人划艇项目中力压强敌,开启了中国女划的新纪元,这是奥运历史和中国历史上的第一枚女子双人划艇金牌,更让中国体育精神闪耀世界赛场。
  三、凡人善举,助人为乐做表率
  在训练中,徐诗晓立足本职岗位,勇扛重担、敢打硬仗、苦干实干,充分发挥党员模范作用,不仅苦练本领,还经常与队友商讨技术动作,分享训练心得体会,帮助队友共同进步,用开朗乐观的性格、脚踏实地的行动和饱满的精神状态感染着队友,带动队友一起“艇”中国,战东京,夺金牌。在生活中,徐诗晓时刻铭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严格要求自己,践行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她常说:我个人取得成绩与国家高速发展和繁荣富强密不可分,我感恩党感恩祖国感恩这个伟大的时代,感恩江西的培养,感恩为我成长付出的每一位人。
  2021年10月,新冠病毒疫情在她家乡上饶地区铅山爆发,在国家队备战训练的徐诗晓立即向家乡捐款10万元,为自己的家乡打好抗疫阻击战奉献一份力量。今年3月江西南昌突发疫情,徐诗晓,为家乡捐赠了3万元的抗疫物资,她说“我们一定能取得最后的胜利。”当她闻之曾经的队友生病在筹集医疗费用,她毫不犹豫的募捐,以解队友之难。
  徐诗晓始终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奋勇争先、争创佳绩的精神逐梦前行、砥砺奋进,未来也继续坚持拼字当头,敢于拼搏、善于拼搏的精神,在国内外大赛的舞台上展现出优秀中国运动员的精神风貌和竞技水平,力争在竞技上、道德上、风格上都拿最好的奖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