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新时代赣鄱先锋”之“群众身边好党员”:王小龙

江西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二级主任科员
36年徒步40万公里,只为守候鄱阳湖
  1965年出生的王小龙是江西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巡护员。十年如一日守护鄱阳湖,徒步巡湖40多万公里,用真挚的爱呵护着鄱阳湖美丽的生灵,默默奉献出自己的青春和热血。曾荣获“鄱阳湖十大环保卫士”“江西最美环保人”“江西最美的林业人”“鄱湖卫士”和全国“桃花源巡护员奖”等荣誉。
  一、向下扎根,向上生长。王小龙生在鄱阳湖畔,是喝着鄱阳湖的水长大的。鄱阳湖是让世界鸟类专家和中外游客心驰神往的“人间仙境”,每年10月至翌年3月,是保护区工作最为繁重的时候。每天早上5点左右,王小龙就从被窝里爬起来,攀上吴城保护站20多米高的瞭望塔,用望远镜往候鸟聚集方位观察,然后冒着刺骨寒风出去巡湖。在坚守湖区一线的36年时间里,他成为远近闻名的候鸟“守护神”。
  鄱阳湖上鸟儿多了,不法分子便把贪婪的目光移向了这里。1992年冬天的一个凌晨,王小龙正在湖区巡湖蹲点,突然发现有人正在湖泊中偷猎。那个时候通讯尚不发达,他只能徒步9公里赶往管理局报告。警方立即赶往现场,当场查获17艘涉案船只,并抓获34名涉案犯罪嫌疑人,收缴国家二级保护珍禽白额雁385只,进而侦破了一起捕杀、供销、贩运一条龙的重大盗猎案件。
  在30多年的巡湖查处打击偷捕盗猎犯罪活动中,王小龙没少遭人戳脊梁骨,骂王小龙不顾乡亲情面,甚至有人扬言要报复。家里人一度怨他太较真,容易得罪人,一些好心人则劝他少管闲事。可是他觉得只要是为了保护鄱阳湖生态环境就没错,即便捅了马蜂窝,他也要干到底。30多年来,王小龙先后查处破坏候鸟和湿地环境案例180多起。
  王小龙知道,保护候鸟光靠现场堵截是难以从源头上阻止犯罪行动的。为宣传保护生态理念,他经常带着自然保护区的相关法律法规,深入湖区的村庄、社区和学校,挨家挨户、上船登艇,耐心细致向群众宣讲保护区政策法规,呼吁大家共同营造爱鸟护鸟生态文明的观念。
  二、爱鸟护鸟,守护生态。几十年的巡湖工作,王小龙与鸟结下了不解之缘,先后救护放飞了300多只鸟类。有一次为了救一只受伤的小白鹤,他不慎滑进了齐腰的沼泽里,大呼“救命”。一村民闻声赶来拉他,他却说:“先救鹤。”从沼泽里出来后,他抱着小鹤跑回站里,给小鹤包扎伤口,买来小鱼和玉米喂它。放飞的那天,小鹤一步一回头地看着他,然后恋恋不舍地飞向远方。
  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紧要关头,王小龙连续20多天坚守护鸟岗位,监测迁徙候鸟动态。他每天风雨无阻地坚守湖区护鸟一线,疏导和劝返游客和当地群众,杜绝任何人员进入湖区,确保候鸟安全栖息。他深入湖区村庄、渔村、农贸市场、车站码头,向湖区群众发放各种野生动物保护宣传单(画)2000余份。大力开展疫情防控、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知识宣传,教育群众增强自我保护意识,不捕杀、运输、买卖、食用野生动物。同时,他还积极协助市场监管部门对辖区集贸市场、餐馆饭店等重点区域保持高频次排查监管。
  保护站常年驻扎在湖区,工作生活条件十分艰苦,保护站人员走了一批又一批,王小龙却始终留守在这里。候鸟一来,他往往两三个月不进家门;候鸟走了,他也是半个月一个月才回家一次。越是节假日,他越用心看护湖区的候鸟,以防不法分子前往湖区盗猎。36年来,王小龙用一位基层普通巡护员真挚的爱,呵护着鄱阳湖美丽的生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