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深刻把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三个着力点

  郜亮亮:深刻把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三个着力点
  一、着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要从过去主要看增长速度有多快转变为主要看质量和效益有多好;要推动发展动力变革和发展方式转变,尽快实现经济增长“三个转变”:由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由主要依靠第二产业带动向依靠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协同带动转变,由主要依靠增加物质资源消耗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转变。
  二、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一方面,要强优势。不断提升产业综合竞争力,以提升国际产业链对我国的依存关系,在国际合作和竞争中始终保持主动地位。另一方面,要补短板。在关系国家安全的领域和节点构建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国内生产供应体系,增加供应渠道,尽快找到替代来源,确保在极端情况下经济正常运转。
  三、着力推进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一方面,继续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另一方面,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特别是在县域这个空间范畴内推动两大战略有机交汇和融合,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
  原文链接:深刻把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三个着力点

  马费成:数据要素价值的实现路径
  数据要素价值实现路径包括基本活动和辅助活动,基本活动包括数据采集、数据组织、数据流通、数据利用等环节;辅助活动包括数据安全保护、数据技术支持、数据人才保障。此外,数据要素价值的评价方法对于价值实现也较为重要。在传统评估方法中,可以引入成本法、收益法、市场法。而经济学的评估方法有实物期权法、博弈法等。还有基于各特征维度的评估方法,如基于数据质量的评估法、熵权法、情景分析法、数据势能、条件价值法。为能够对影响数据要素的各种指标的权重进行评价,还可以引入基于综合评价的评估方法,如层次分析法、模糊综合评估法、德尔菲法。为进一步增加准确性,还可以用人工智能评估方法,如人工神经网络模型、深度学习评估模型,从而更科学的去评价数据要素的价值。
  原文链接:数据要素价值的实现路径

  伽红凯、卢勇:发展特色农业对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
  特色农业是助力共同富裕的基础性产业。特色农业是劳动密集型产业,通过吸引现代农业各项要素不断注入,引导特色农产品生产形成产业集群,能够延伸特色农业产业链和提升价值链,进而有利于创造新产品、催生新业态、发展新模式、拓展新领域,有助于开拓除务农和务工外的第三就业空间,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特色农业是推动可持续发展的有效途径。发展特色农业是对人与自然关系的重新审视,有利于提高农业资源利用效率、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应、遏制农业面源污染,对乡村生态环境改善、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具有积极作用。
  特色农业是提增农业质效的重要内生力量。做优做强特色农业,有利于降低生产成本,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多层次、多领域提升我国特色农产品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实现产品质量高、生产效率高、产业效益高、农民收入高,真正从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
  原文链接:做好特色农业转化与利用,以产业兴旺赋能乡村振兴

  华迎、王冬一:新电商模式为促进数实融合提供数字化新思路
  新电商模式下,平台成为集聚市场数字资源的核心,不同于传统电商模式,平台关注的焦点不再是消费者的“现实需求”,而是发现消费者兴趣。一方面,通过对需求端多渠道信息资源的整合分析,充分实现了“兴趣—内容—商品”匹配,以新兴的“发现式购物”取代传统电商模式中的“搜索式购物”,有效激发客户的潜在需求,加快实现高水平的供求动态平衡,助力产业带中小微企业实现数字资源向经济价值的转化。另一方面,通过平台集聚的数字资源,企业能够高效获取来自消费端的需求和反馈,有助于其进一步优化自有品牌服务,深入推动资源—价值转化。
  原文链接:新电商模式为促进数实融合提供数字化新思路

  操菊华:以强大精神力量加持中国式现代化的志气、骨气和底气
  以历史主动精神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历史主动精神是开拓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强大精神动力。它要求全体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在新的历史征程上,勇于抢抓发展机遇,自觉肩负起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的责任,以强大的精神力量开创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新局面。
  以伟大斗争精神推动中国式现代化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党和人民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都是通过斗争得来的,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前进道路上必须坚持发扬斗争精神。
  以青春力量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青年是时代发展的蓬勃动力,在新征程开局起步之际,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更要主动担当起历史使命,以昂扬饱满的姿态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书写青春华章。
  原文链接:以强大精神力量加持中国式现代化的志气、骨气和底气
  来源: 光明网-学术频道(2023.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