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促进共同富裕需要科学把握的几对关系

  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仅是经济问题,而且是关系党的执政基础的重大政治问题。凝聚促进共同富裕的广泛共识,需要在理论逻辑、历史逻辑、现实逻辑高度统一的基础上,科学理解以下几对关系。  
    美好理想与立足现实的关系。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既是远大目标,又是现实运动。从解决温饱问题到实现总体小康,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再到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懈奋斗,就是要把共产主义美好愿景分阶段逐步变成现实。正如马克思、恩格斯所言:“共产主义对我们来说不是应当确立的状况,不是现实应当与之相适应的理想。我们所称为共产主义的是那种消灭现存状况的现实的运动。”在新征程上促进共同富裕,既要坚持性质不动摇、坚定理想不放弃,又要立足现有国情,不盲目不冒进,坚持实干奋斗;既要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尊重经济社会发展客观规律,又要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观能动性,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脚踏实地、久久为功,在循序渐进中向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不断迈进。理想性与现实性的内在统一,体现了实现共同富裕的理论逻辑与现实逻辑的统一,以及坚持共产主义目标导向与新征程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的统一。
  人的全面发展与社会全面进步的关系。马克思、恩格斯指出:“在真正的共同体的条件下,各个人在自己的联合中并通过这种联合获得自己的自由。”新时代促进共同富裕,从客体前提来看就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最终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从主体价值来看,就是不断使人获得更大程度的解放,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两者结合看,人越全面发展,社会物质文化财富就会创造得越多,社会就越能实现全面发展,反过来就越能推进人的全面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造福人民为根本目的,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开拓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为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而不懈努力。”历史和实践证明,完胜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促进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的全面发展,实现了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的内在统一,这根本区别于资本主义社会放任资本膨胀发展,财富增长与人的贬值成正比的现实,实现了主体价值与客体基础的统一。
  共享过程与共建过程的关系。共享发展是实现共同富裕的路径,共同富裕是共享发展的目标,两者存在天然的契合性。共同富裕的共享性既要体现“共同”“公平”“平等”等元素,又要避免走入平均主义的歧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享理念“体现的是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要求”。在共建共享基础上促进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社会的鲜明特征。共同富裕离不开共同建设,离不开人民的共同合作、共同创造、共同智慧,必须持续激发人民群众追求共同富裕的内生动力;发展成果必须由人民共享,解决好共享性不够、受益不平衡问题,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指出:“坚持共享发展,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增强发展动力,增进人民团结,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坚持以共享为归宿和以共建为路径的内在统一,体现了成果创造与成果享受的统一。
  以全面促进为引领与以重点推进为突破的关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促进共同富裕的方法论上,充分运用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强调既制定长远战略规划,又分阶段精准推进;既传承百年历史经验,又推陈出新;既坚持马克思主义反贫困思想指导地位,又根据中国国情不断创造适合自己的策略和方法;既注重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包容性,又注重民生的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既坚持促进共同富裕是消除两极分化和贫穷基础上的普遍富裕,又强调共同富裕是普遍富裕基础上的差别富裕;既要全面铺开,又要先行示范,探索可复制的路径和经验;允许先富,又鼓励辛勤劳动、合法经营、敢于创业的致富带头人先富带动后富;既统筹“五位一体”全面发展,又重点解决生态短板、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重点加强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保障建设;既统筹区域协调发展,又重点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总之,坚持以全面推进为引领和以重点推进为突破的内在统一,体现了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原则性和灵活性的统一。
  更高效率发展与更加公平保障的关系。既不能否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激发活力所带来的收入差异,又必须在市场激发活力基础上,更加注重公正公平。处理好效率和公平的关系,收入分配要更加均衡、基层保障要更加精准,既要分得匀,还要兜得住,不断完善促进共同富裕的顶层设计,力争让所有人都能享受发展成果。目前收入差异的出现,不是因为制度创新有问题,而恰恰是改革不全面、不彻底造成的。只有全面深化改革,促进生产力发展和不断调节社会收入差距,才能真正有保障地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共同富裕取得实质性进展,一靠发展,二靠制度。一方面,坚持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注重公正公平,正确处理效率和公平的关系,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通过更加有效的制度安排,高质量保障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以人民为中心与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关系。西方资本主义社会鼓吹的致富观,本质上是在全球范围内维护资本家榨取剩余价值,体现为不但要把本国雇佣劳动者变成自己赚钱的工具,还要把这种雇佣劳动制度推广到世界各地,并把自己的利益说成是全体社会成员的利益。新时代促进共同富裕,在本质上不仅体现了人民至上的价值诉求,维护绝大多数人的利益,而且彰显负责任大国对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担当。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解决中国自身问题为立足点,一方面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把促进共同富裕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另一方面,持续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制度体系,强化制度执行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保障的基础性、普惠性和兜底性。同时,我们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为世界减贫事业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而且积极有为地同世界各国进行抗疫合作、防治污染、共建“一带一路”,彰显了负责任大国的责任担当。由此可见,在促进共同富裕的进程中,“我们追求中国人民的福祉,也追求各国人民共同的福祉”,不断实现以人民为中心与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统一。
  (作者:陈中,系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南开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