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与南昌大学共同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术研讨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好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12 月8日,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与南昌大学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在学院共同举办“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术研讨会。国防大学原副政委李殿仁将军线上作主旨报告,学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院长梅黎明书面致辞,南昌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德平线上致辞;学院副院长匡胜主持开幕式并作总结讲话,副院长柯华主持嘉宾发言,副院长、一级巡视员汪建新主持论文交流,院务委员程吉生、肖华孝出席。来自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国政治学会学术委员会、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山东大学、南昌大学、江西师范大学、江西财经大学等的党史、党建、政治学等领域的嘉宾、专家、学者线上参会。会议共收到学术论文49篇,收录42篇,在会交流19篇。

秦云峰/摄影
  李殿仁的报告以“关于全面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的几点思考”为题,从“什么是政治领导力” 、“为什么要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新时代怎样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三个方面作了深入阐述。
  梅黎明的书面致辞,探讨了中国现代化的探索历程;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走以人民为中心的共同富裕之路;党的政治领导力是政党领导力的核心要素,是党在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中展现的政治能力等方面,深入阐述了加强党的政治领导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意义。他说,我们党之所以能够战胜一系列风险挑战,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导,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领导、坚强领导。
  李德平在致辞中说,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和南昌大学共同举办此次研讨会,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全力深化“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学术研究的重要举措,是积极推进院校交流合作的重要举措。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三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穆兆勇;中国政治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山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包心鉴;江西师范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周利生;井冈山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教授陈小林;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建教研部教授,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副秘书长兼学术部主任刘炳香;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政治史研究室主任、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金才等嘉宾先后发言。在论文交流环节,与会专家、学者分别从党的政治领导力理论思考、党的政治领导力实践与经验、党的自我革命实践探索与启示、中国式现代化实践探索与理论探析等不同角度,对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展开深入研讨。
  此次研讨会聚焦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这一重大主题,观点新颖、思想深刻,体现了用学术讲政治、用党史讲政治的政治担当与责任担当,是一次层次高、质量高的学术交流会。经过深入研讨交流,与会嘉宾、专家、学者一致认为,此次研讨会深化了对“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深刻内涵、时代要求、方法路径等方面的认识,为进一步深入研究提供了思路,达到了交流互鉴、深化认识、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目的。大家表示,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真正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为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