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在生死抉择时,他们为什么选择死亡

  井冈山小井红军烈士墓又名小井红军伤病员殉难处,1929年1月,湘赣两省的国民党反动派发动了第三次“会剿”。敌军在当地一游民的带领下,窜到了小井村。当时,正在医院里养伤的130多位重伤员因来不及转移,被敌人抓捕,严刑拷打。

  在面临生死抉择的时候,要想生存其实也很简单,只要说出红军主力的去向和指挥机关的地点,就可以活命。然而,始终没有人开口,没有人说出一个字。最后,这130多位手无寸铁的红军战士被就地枪杀,其中包括一个年仅14岁的小红军!

  由于红军医院被烧,花名册被毁,根据当年在医院工作过的董青云回忆,这130多位烈士只留下了18位的名字,其他烈士就永远地成了无名英雄。而这18位烈士,我们知道的也只是姓名而已,他们家在哪、生平有何事迹,我们一无所知。

  站在烈士墓前,我们不禁思考这样一个问题:人最宝贵的是生命,属于每个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在面临生死抉择的时候,到底是什么样的力量让我们的战士毅然决然选择了死亡?打开封存已久的历史,翻开浩如烟海的文献资料,我们从中找到了答案,那是1928年遂川县工农兵苏维埃政府印发的一本小册子,有一篇题为《共产主义者须知》的文献,里面明确写道:“共产主义者,不畏难,不怕死,不爱钱,为主义而牺牲。”

  记者:彭菁、朱龙生(报道员)
  配音:刘晓
  编辑:王洪流、张嘉晋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