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忠诚是百年大党鲜明的政治品格

  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我们党一路走来,经历了无数艰险和磨难,任何困难都没有压垮我们,任何敌人都没能打倒我们,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党的百年历史,既是一部不懈奋斗史、理论探索史、自我革命史,也是一部中国共产党人的对党忠诚史。回顾百年来共产党人赤诚忠心的光辉历史,对于深刻领悟对党忠诚的丰富内涵,不断砥砺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战胜我们在前进道路上面临的许多难关和挑战,具有重大意义。
以坚定理想信念忠诚于党
  天下至德,莫大乎忠。忠诚是党在百年历程中形成的历久弥新的精神财富和优良传统。党的一大制定的党纲就明确规定,申请入党者必须为“承认本党党纲和政策,并愿成为忠实党员的人”。党的二大规定,申请入党者必须“承认本党宣言及章程并愿忠实为本党服务”。这些规定不仅要求党员在思想上忠诚于党的纲领和政策,而且要求党员在行动上忠实为党服务,形成了党员对党忠诚的基本内容。党章虽然历经多次修改,但对党忠诚一直是党章赋予党员的最基本的政治品质。
  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珍藏着农民党员贺页朵保存下来的入党誓词:“牺牲个人,严守秘密,阶级斗争,努力革命,服从党纪,永不叛党。”这是1927年毛泽东同志亲自撰写的第一份入党誓词。这份入党誓词的核心内容就是“永不叛党”,这一条后来写入党章,一直保留至今。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对党忠诚一直是党员与生俱来最坚韧的政治底色和首要政治品质,是镌刻在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骨肉之中、渗透到灵魂深处的坚定政治自觉。在夏明翰那里,忠诚是“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的不屈斗争;在刘伯坚那里,忠诚是“带镣长街行,志气愈轩昂”的信念执着;在焦裕禄那里,忠诚是把自己的生命完全交给党、交给人民的无私奉献、博大情怀;在黄文秀那里,忠诚是在脱贫攻坚第一线“谱写了新时代的青春之歌”的默默奉献。
  忠诚是个人或团体对特定对象的深厚信念,是由坚韧意志和强烈感情支配的心理和行为。没有信仰就没有忠诚。没有忠诚,信仰也就无所依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衡量干部是否有理想信念,关键看是否对党忠诚。理想信念标识着政党的价值追求和精神动力,是对党忠诚的前提和基础。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约有2000万名烈士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而捐躯,目前全国有名可考并登记在册的仅有196万人。这些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的革命先烈,在生死考验面前之所以能够赴汤蹈火、视死如归,就是因为他们对崇高的理想信念坚贞不渝、矢志不移,在理想信念的火炬下“愿拼热血卫吾华”,为中国今日之成就打下坚实基础。
以坚守初心使命忠诚于党
  《共产党宣言》指出:“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这是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也是中国共产党人对党忠诚的最好诠释。
  从90多年前分到土地的井冈山农民高呼“共产党万岁”,到今天脱贫致富的老百姓齐赞“党的领导好”,历史和现实都雄辩地证明,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赢得人民群众的拥戴,就是因为始终坚守初心和使命。井冈山时期,我们党团结带领广大农民打土豪、分田地,并制定了《井冈山土地法》,赢得了人民的支持和拥戴。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组织了大规模有计划的扶贫开发,努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打响脱贫攻坚战,并取得了全面胜利,兑现了党向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正是一代代共产党人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以实际行动让人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老百姓才真心拥护共产党、支持共产党。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把实现人民的愿望、满足人民的需要、维护人民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突破了许多以前没有突破的关口,解决了许多以前没有解决的难题,回答了历史的考题、时代的考题、人民的考题。
以坚决服从组织忠诚于党
  80 多年前,一个寒冷的夜晚,茫茫草原深处燃起了一堆篝火。29 名负伤掉队的红军战士围坐在一起,某部三连副连长李玉胜建议:大家虽然不是一个连队的,但为了共同的革命目标走到一起,我们组建一个临时党支部,带领大家走出草地。李玉胜的建议得到全体同志一致响应,并推举他为临时党支部书记。有了党组织,29 名伤员就有了“主心骨”,大家相互鼓励相互帮助,历经千辛万苦,终于走出了草地,回到了党中央、毛主席身边,这就是组织的力量。
  党员是党组织的细胞,服从组织是一种政治品质,也是党员对党忠诚的党性表现。1937年,中国共产党以民族利益为重,为促成国共合作,将红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在改编中,许多高级将领被降级使用,有的从军长降为旅长、副旅长,有的从师长降为团长、副团长。其中,李先念从军长降到营长。上级领导问,组织决定你到八路军第129师当营长,你有什么意见吗?李先念毫不犹豫地回答:“坚决服从组织的安排。”这充分彰显了共产党人坚强的党性和对党的绝对忠诚。
  党员党性强、对党忠诚,就能在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在革命时期,“不怕牺牲”和“永不叛党”,是检验党员对党组织是否忠诚的试金石。在全国执政后尤其是社会主义改造完成后,“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是党员对组织忠诚的重要政治觉悟。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广大党员自觉把个人置于党的组织之中和领导之下,在思想、政治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党的决策部署,坚决服从组织决定,严格履行职责,有令即行、有禁即止,切实维护组织权威,持续淬炼了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
以加强政治历练忠诚于党
  马克思主义政党与其他政党的最大不同就在于它是在自我革命中成长、发展和壮大的。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在于我们党能够在自我磨砺、自我革命中加强政治历练、增强政治本领,核心就在于党能在不同历史时期通过不断的政治磨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使广大党员始终保持对党忠诚等党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以党的自我革命推进伟大社会革命。
  百年来,加强政治历练、勇于自我革命始终贯穿于党的建设。在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党通过广泛组织发动工农运动,不断发展自己的组织,磨砺自己的队伍。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党在组建红军、建立革命根据地、实行局部执政的实践,锻炼自己探索正确革命道路的能力。在抗日战争时期,党通过建立最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逐步成长为中华民族救亡图存的中流砥柱。在解放战争时期,党通过三大战役、土地革命,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等等。回望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惊天动地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党通过在一次次重大历史关头的转变、通过一次次政治上的磨砺,肩负起了不同时期的历史使命,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伟大成就。
  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政治全局的高度,着眼形势发展变化,领导全国各族人民推进“四个伟大”的历史进程,深刻认识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团结带领广大党员投身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坚定不移,在改革发展稳定工作中敢于碰硬,在全面从严治党上敢动真格,不断保持斗争定力、不断提升斗争本领,淬炼忠诚本色、锻造担当铁肩,打造出了政治坚定、对党忠诚的党员队伍。
以严守纪律规矩忠诚于党
  严守纪律规矩是忠诚可靠的中心和精髓。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在百年奋斗进程中,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时常摆在中国共产党人面前。因此,我们党自建立之初,就以严明的纪律规矩来约束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时常刮骨疗毒、去腐生肌、强身健体。回顾百年光辉历程,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党的纪律就越严格,贯穿其中的一条红线,就是始终把严格遵守党的纪律规矩作为纯洁队伍、保持先进性的基本途径,这也是我们党从创立之初只有50多名党员的小党,发展到拥有9500多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的重要保障。
  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离不开党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颁布或修订了一系列党内法规,在这些党内法规中,政治纪律居于突出位置。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高度,把加强纪律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将党章高高举起,严格遵守和维护党章;坚持纪严于法,把纪律挺在前面,以严明的纪律管全党治全党,极大地增强了党的凝聚力、战斗力,保持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让守纪律、讲规矩融入血液,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为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提供了坚强保障。
  铁肩担道义,烈火铸忠魂。对党忠诚不是一时一事的表现,而是一生一世的坚守。百年党史告诉我们,忠诚是百年大党鲜明的政治品格,广大党员要自觉发扬对党忠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努力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这既是根本政治任务,也是根本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更是对党忠诚的时代要求。
  (作者: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院长、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