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改天换地,从胜利的起点到脱贫样板

  访谈嘉宾: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院长 梅黎明

  记者:井冈山有两件宝,一个是“历史红”,一个是“山林好”。壮美的自然景观与灿烂的革命历史交相辉映下,可以看到怎样的改天换地图景?
  梅黎明:井冈山有改天换地的历史。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第三次来到井冈山。他深情地说:“井冈山是革命的山、战斗的山,也是英雄的山、光荣的山。”井冈山是革命先辈用理想信念和生命鲜血铸就的精神丰碑。
  井冈山也有改天换地的今天。1965年,毛泽东同志重上井冈山时就写下了“旧貌变新颜”的诗句。新时代,井冈山人民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全国率先脱贫摘帽,面貌为之一新。
  记者:如何认识这片红色热土对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启示?
  梅黎明:1931年11月7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在瑞金诞生,共产党人的文韬武略都在这里试验过、预演过,包括党的建设、政权建设、军事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民主法治建设、廉政建设和社会建设等方面的成功实践。
  记者:走近中央苏区的五次反“围剿”历史,是不是更能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
  梅黎明:1930年11月到1934年10月,红军和苏区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不畏强敌、团结战斗,重创了敌人的有生力量。但由于“左”倾冒险主义的错误领导,红军在第五次反“围剿”斗争中最终遭受挫折,被迫实行战略大转移。
  我们从一次次血的教训中懂得了必须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和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的深刻道理,必须把握中国革命规律,形成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才能最终夺取政权、建立新中国。
记者:当年,分到土地的井冈山农民高呼“共产党万岁”;今天,脱贫致富的老区人民齐赞“党的领导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梅黎明:穿越百年,不变的是初心和使命,是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
  正是因为具有远大的理想追求,井冈山时期我们党抓住土地问题这个最根本的问题,团结带领农民打土豪、分田地,并制定《井冈山土地法》,赢得了人民的支持和拥戴;正是因为坚守初心和使命,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接力开展了大规模、有计划的扶贫开发,努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打响脱贫攻坚战,并取得了决定性胜利。井冈山在全国率先脱贫摘帽,兑现了我们党向老区人民所作的庄严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