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学习时报》刊发梅黎明文章:加强革命传统教育不忘初心,永固恒心

  作为党的干部教育培训主渠道主阵地之一,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必须严格按照党中央要求,在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中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而贯彻落实好《条例》,关键是立足学院功能定位,充分发掘井冈山、原中央苏区及周边地区的独特历史资源和鲜活实践资源,开展好革命传统教育,引导党员学习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教育培训新的更大成效,助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汲取历史营养,教育引导学员发扬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
  “一个民族的历史是一个民族安身立命的基础。”无论向前走多远,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现实是历史的未来,也是未来的历史,倾听历史的回声,就是聆听未来的呼唤;回望历史的脚印,目的就是为展望未来的宏图。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经验和法宝,都凝铸于苦难辉煌的革命历程中,所以,中国革命历史是中国共产党人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国史是鉴察得失成败的必修课,是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营养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同时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改革和发展中仍需要解决深刻矛盾、化解复杂风险、迎接严峻挑战。在这样的历史关头,我们需要从党的优良传统、红色基因、革命精神中汲取丰富营养、获得不竭动力,从而以坚定崇高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以坚忍不拔的意志勇气担当使命,以无私无畏的自我革命精神检视差距,以锐意进取的苦干实干狠抓落实,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
 聚焦首要任务,教育引导学员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
  “指导思想是一个政党的精神旗帜。”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其他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就在于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结合起来指导实践,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解决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正确指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系统地坚持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蕴含着强大的真理力量、人格力量、实践力量,是指引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的行动指南。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是党员教育管理的首要政治任务。要建立并不断完善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中心内容的教材体系,不断增强教材准确性系统性学术性,辅导、引导学员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卷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论述摘编,用好第五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开展理论攻关,深入挖掘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创新发展的鲜活实践,提炼经验并写好案例,不断增强教学生动性有效性。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体系和教学大纲(试行)》为基本遵循,优化教学设计,构建“总论﹢分论﹢特色”课程体系,讲清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邃理论源泉、深厚文化底蕴、宏大时代背景、丰富实践基础、深远历史意义和重大世界影响,教育引导学员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
  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关要求,认真做好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培训。注重思辨性,将历史与现实相贯通,结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井冈山伟大开篇、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在中央苏区伟大预演,讲清楚从井冈山道路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从马克思主义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苏维埃代表大会制度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从优秀传统文化到革命文化再到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历史脉络,从经典中提炼经验,从道路中揭示道理,教育引导学员自觉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用党史讲党性,教育引导学员以史为鉴塑造灵魂
  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就要将历史与现实相贯通,启发学员追根溯源传承红色基因,洗涤灵魂自觉锤炼党性。要深入研究革命传统教育规律、党性教育规律,探索生动有效的教学方法。每个现场教学都突出一个主题、讲述一段历史、剖析一个人物、上好一堂党课,把继承党的优良传统与弘扬时代精神结合起来,把党的早期历史讲深讲透讲细讲活。
  “讲故事比讲道理更好”“要靠细节打动人”,用细节讲故事,讲得精彩。历史是奔腾的河流,故事是激腾的浪花;历史有故事才丰满,故事有细节才生动。故事细节要服务于、凸显出教学主题,不能随意堆砌,不能舍本逐末,否则就会弄巧成拙、南辕北辙。“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用故事讲人物,讲得精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和建设的过程中,涌现出无数的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真实地呈现历史背景、鲜活地刻画人物形象,生动地讲述英雄故事,就会启发学员的内心思考,产生共鸣。“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用人物讲党史,讲出精华。党史是承继传统、镜鉴得失、昭示未来的治国理政教科书。中国共产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所代表的,是民族的期望和人民的选择;所折射的,是历史的逻辑和现实的观照。把人物的个性与历史的共性统一起来,提炼精神营养,教育引导学员铭记党的奋斗历程,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共产党人价值观,激发爱国主义热情。“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修身养性的必修课”,用党史讲党性,讲出精神。党的优良传统纵贯历史长空,党性基因历经血火淬炼,凸显中国共产党人的精气神。要通过理性思辨、情感唤醒,教育引导学员追思过去、反思当下、着眼未来,自觉对照党性“镜子”,清扫精神“灰尘”,牢记共产党员第一身份,始终忠诚于党,心系人民、胸怀国家。
  (作者系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