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农业领域高层次专家江西对接活动举办

焦 宏  文洪英
  本网讯(记者焦 宏 文洪英)为了从更高层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工作重要要求、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深入推进“人才强省”战略、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江西农业农村经济高质量发展,在井冈山杜鹃花盛开的美好时节,由中共江西省委组织部、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江西省农业农村厅主办,江西对接高层次人才联络站协办的“助力脱贫攻坚 推动乡村振兴——农业领域高层次专家江西对接活动”在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举办,通过对接活动让农业领域高层次专家充分了解江西、关注江西、服务江西,为江西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乡村振兴提供高端智力支持。
  “推进人才强省战略,抓牢农业创新发展的主动权,抢占乡村人才振兴的制高点”。江西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委书记江枝英在对接活动上表示,江西是革命老区,也是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近年来,江西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精准扶贫的决策部署,大力推行“选准一项主导产业、打造一个龙头、设立一笔扶持资金、建立一套利益联结机制、培育一套服务体系”的产业扶贫“五个一”模式,促进了产业扶贫提质增效。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坚持“精心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精美呈现”等“四精”理念,持续推进“整洁美丽、和谐宜居”新农村建设,努力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
  江西省是农业大省,但不是农业强省,农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产业不大、结构不优、加工不精、品牌不响、创新不足,尤其是农产品加工围绕延链补链引进大企业、战略投资者还有不小差距等,产业扶贫中还存在的不精准、不可持续等问题,亟待通过专家找准产业定位、完善产业规划、提升产业发展水平,特别是针对正在大力发展的优质稻米、蔬菜、果业、畜牧业、水产、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等高效特色产业,组织力量进行技术攻关,提供产业发展决策咨询意见,增强贫困地区自我造血能力和内生发展动力,为江西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添油加劲。
  “目前江西省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仅为59.02%,农业科技创新不足已成为制约农业发展的主要瓶颈之一。”江枝英说,希望参加对接活动的专家聚焦江西美丽乡村建设,利用自身团队优势,紧紧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宜居乡村规划和长效管理机制、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生态鄱阳湖流域治理等领域或问题,组织开展课题研究,提出科学合理的对策措施,为高标准谋划、高质量推进江西美丽乡村建设提供智力支撑。同时聚焦江西现代农业发展关键环节和短板,充分发挥站位高、视野宽、专业精的优势,指导帮助江西大力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夯实产业发展基础;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实施“九大产业”发展工程,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攻关农产品加工技术,做大做农产品加工,促进农产品加工转化增值;策划品牌市场营销,加快农业品牌培育,不断提高农业发展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促进江西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转变。帮助指导搭建农业科技创新平台,组建研究创新团队,加强优新品种选育、优质高效生产技术集成示范、农产品深加工技术等研究,开展农业关键技术联合攻关、集成组装配套、试验示范推广;特别是加大对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一村一名”大学生工程和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建设的对接帮扶,为江西培养更多更优的“土专家”、“田秀才”,加快农业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应用推广。
  在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参加农业领域高层次专家国情研修班的56名专家和来自江西省的33个单位代表(4所科研院所、3所高校、15家机关事业单位、11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共计150多人参加了对接。江西省委组织部部务委员、省委人才办专职副主任刘光华,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副院长匡胜等出席对接活动并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