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一次井冈行 一生家国情

本报记者 焦宏文/图
  在江西省井冈山市茅坪乡神山村委会门口醒目的“牢记总书记嘱托,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神山”的牌匾下,学员们聆听了3年多来神山村通过精准施策,实现脱贫的奋斗故事。
  
  井冈山,中国革命的摇篮,中国共产党精神的源头。
  3月21-29日,当满山的映山红竞相绽放时,来自农业领域的56位高层次专家,满怀对“坚定执着追理想,艰苦奋斗攻难关,实事求是闯新路,依靠群众求胜利”井冈山精神的崇敬之情,在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参加为期一周的由中组部、农业农村部联合举办的2019年农业领域高层次专家国情研修班,学员们在这座革命的山、战斗的山,也是英雄的山、光荣的山上,现场体会90多年前的革命历史场景,感悟革命先辈的家国情怀;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个也不落下”的茅坪乡神山村,深刻理解脱贫攻坚的伟大意义;在井冈山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对革命老区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由衷赞叹;在农业领域高层次专家江西对接会上,亲身感受到江西上下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乡村振兴的信心和决心。
  在革命场景中感悟信仰的力量
  3月的井冈山多雨又多雾,如诗如画的自然景观让人流连忘返,舍生取义的革命情怀更让人心潮澎湃。这里是革命的圣地,八角楼上不灭的灯光、黄洋界上隆隆的炮声、朱毛红军挑粮小道的脚印,将学员们带回那峥嵘岁月,身临其境地感悟共产党人舍家为国的革命情怀、九死未悔的理想信念。
  “坚定信念是井冈山精神的灵魂。”在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在小井红军烈士墓前,学员们怀着沉痛的心情向革命烈士敬献了花篮,一个个年轻烈士的革命事迹感染着每个人的思想,震撼着每个人的心灵,重塑着每个人的灵魂。
  “精神的动力来源于信仰,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精神源自于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华民族的忠诚责任。”
  站在烈士墓前,学员们共同思考这样一个问题:人最宝贵的是生命,属于每个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在面临生死抉择的时候,是什么样的力量让我们年轻的红军战士毅然决然选择了死亡?为了名吗?很多烈士的英名永远被镶嵌在了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那块无名英雄碑上!为了利吗?在那个时代参加共产党、选择投身革命,迎接自己的只有风餐露宿、围敌千重,只有随时面临的抉择和永别!
  一不为名,二不图利,到底是什么力量在支撑我们的战士呢?那就是:“共产主义者,不畏难,不怕死,不爱钱,为主义而牺牲。”正是这种对“山沟里的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坚定信心、对“革命山大王”的绝对信任,令他们前仆后继死不旋踵,在践行理想的旗帜上写下了壮美的诗行。他们为理想而来,为主义而争,为信仰而战,留下了一曲曲荡气回肠的英雄赞歌。
  “什么是信仰?信仰,就是把自己的生命交给自己投入的事业,不管艰难险阻,无论成败与否。什么是信念?信念,就是对信仰的坚守和执著,明知现实也许残酷,前途也许渺茫,但永不言弃!”
  井冈山斗争时期,面对“红旗到底能打多久”的迷茫和质疑,共产党人之所以不畏流血牺牲,坚定执着追理想,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靠的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革命理想大如天!
  “真理的感召穿越时空,信仰的力量无坚不催,坚定的理想信念始终是做好科研事业的指路明灯。”来自农业领域各学科的带头人尤其是20位杰出青年农业科学家纷纷表示,必须大力传承红色基因,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在深化改革开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新时代贡献力量。
  “革命风雷笔下起,五湖四海红旗扬。”在茅坪八角楼前,学员们仿佛看见了在一根灯芯的清油灯下,毛泽东奋笔疾书《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和《井冈山的斗争》,两篇光辉巨著为中国革命指明了发展道路,从此八角楼的灯光,照亮了黑夜,照亮了共产党人前行的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事求是闯新路是井冈山精神的核心;艰苦奋斗攻难关是井冈山精神的基石;依靠群众求胜利是井冈山精神的法宝。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都始终高度重视、正确处理“三农”问题,引领推动党的事业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在讨论中学员们说,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调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历史性地把农业农村工作摆在党和国家的优先位置。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进一步明确了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政策安排。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目标是农业农村现代化,总方针是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在这中国工农城乡关系掀起新的一页,我国农业农村发展迎来重大历史机遇的时刻,科技创新的号角已经吹响,新时代的农业科研工作者要听从时代的召唤,踏上全新的征程,积极投身伟大时代,开创伟大事业,加快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踏访神山村,全面小康一个也不落下
  茅坪乡神山村是井冈山的一个小村庄,坐落在黄洋界脚下,当年黄洋界保卫战的炮声就在这里响起。井冈山斗争时期,神山村也是革命的主战场,有稽可考的革命烈士就有10位。过去村里共有54户231人,建档立卡贫困户21户50人,贫困户数达到42%,贫困人口数达到21.6%,是一个典型的“边、远、穷”小山村。2016年2月2日农历小年,习近平总书记带着党中央的深情厚谊,看望慰问神山村群众,指出“老区在全国建小康的征程中,要同步前进,一个也不能少,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都要共同迈入小康社会。我们要精准扶贫,走共同富裕的道路。”
  当学员们乘车顺着新修的道路,缓缓绕过村口的山头,翠竹环绕的神山村映入眼帘,盛开的黄桃花点缀在“井冈红神山茶基地”的四周;一条清澈的溪水弯弯曲曲穿行村间;一幢幢干净整洁、白墙灰瓦的客家小楼顺坡而建,错落有致。“神山村山林面积大,依托毛竹、茶叶、黄桃特色产业成立了3个专业合作社,所有贫困户都参与到合作社当中,发展‘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等产业经营模式。”村党支部书记彭展阳说,通过市县乡产业扶持资金、部门筹集资金、社会捐助资金的方式,为全村21户贫困户每户筹集产业发展资金2万元,入股到相关产业中并给贫困户发放股权证,增强自身“造血”功能,确保脱贫致富的可持续性。
  “看到村里发展好,我回来开农家乐。”正在神山农家门口收拾柴火的村民彭长良告诉学员们,村里立足红色文化、绿色竹林等资源,大力发展乡村生态旅游,实现“山区变景区”。如今,来神山村的游客多了,农家乐的生意也好,村民谋生的路子也多了。村民们有的打糍粑、有的卖茶叶、有的做电商,贫困的小山村活起来了。2017年该村累计接待游客达22万人次,全村从事农家乐12家,打糍粑5家,旅游从业人员56人,人均增收3100元以上。
  “政府帮助我们把房子进行了整修,路也变宽了。”提起村里的变化,曾经的贫困户彭夏英喜上眉梢,过去神山村有39栋危旧土坯房,有些土坯房都快要倒塌了,还有村民居住在里面。村里采取政府补一点、群众出一点、社会捐一点、扶贫资金给一点、银行贷一点等“五个一点”筹措资金,通过维修加固和拆旧建新的方式,神山村民住进了安全舒适、面貌一新的房子,真正实现了“旧房变新房”。村委会主任赖志成说:“村里贫困家庭医保、低保、社保、教育等民生兜底的保障网已经织就。”
  在神山村委会门口醒目的“牢记总书记嘱托,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神山”的牌匾下,学员们聆听了3年多来神山村通过精准施策,实现脱贫的奋斗故事。随后学员们走访农家,体验打糍粑,购买扶贫产品神山茶,处处感受到精细精准扶贫措施带来的新变化。
  2017年2月26日,井冈山市正式宣布在全国率先脱贫摘帽。神山村,一个井冈山深处脱贫奔小康的样板村,让学员们感受到老区精准扶贫,全面奔小康一个都不能落下的现实写照。如今的神山村不仅打赢了脱贫攻坚战,更坚实地迈向致富奔小康的新征程上。
  “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率先实现了脱贫摘帽,兑现了党对井冈山人民的庄严承诺,是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思想的生动实践,是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绽放出的新的时代光芒。”学员们说,井冈山人民再一次勇立潮头、创建奇功,其所点燃的精准脱贫的星星之火,必将在全国掀起燎原之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征程中“不让一个人掉队”“一个也不能少!”。
  助力乡村振兴,让对接成为常态
  一次井冈行,一生井冈情。
  3月25日,学员们来到井冈山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先后考察调研了智慧农业展厅、高新技术企业产品展厅、鱼菜共生示范基地、芦笋品种园,并前往林科龙脑、明耀实业等2家高新技术企业实地调研。调研过程中,学员们充分发挥各自专长,与园区内农作物良种场、畜禽良种场、井冈蜜柚研究所、科技信息等相关负责人以及园区内的企业家们,就生产、研发中存在的问题交流洽谈,提出参考建议。“农业领域高层次专家来到企业实地对接,对革命老区的企业来说好比久旱逢甘霖,希望能一对一结成帮扶对子,扶持企业品牌持续成长,带动茶油产业上下游良性循环发展。”从事茶树油开发的江西明耀实业公司董事长李玉花说。
  “井冈山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是吉安市农业科技创新、生产示范、良种繁育的重要基地,目前正在积极建设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与高层次农业专家对接,将为升级建设提供更多的智慧力量与智力支持。”管委会主任曾繁富说。
  “科学家踏上井冈山。要利用井冈山,建立联络平台,为老区发展提供人才支持。”江西省委书记刘奇说。
  “56位农业领域的高层次专家来到井冈山就是一笔宝贵的财富。”江西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委书记江枝英说,江西是革命老区,也是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要推进人才强省战略,抓牢农业创新发展的主动权,抢占乡村人才振兴的制高点。
  3月27日,一场“助力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农业领域高层次专家江西对接活动”在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举办,来自江西省的33个单位代表和学员们进行了现场对接,共同探讨农业技术、交流先进理念、洽谈合作意向。
  “我们和5位专家进行了现场座谈和交流,专家们在办学治校、人才培养、项目合作等方面给我们诊断把脉,献计献策。”江西农业工程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谭酬志说,专家的真知灼见,让大家开阔了视野,拓宽了思路,为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支持。
  参加对接的江西省植保植检局局长钟玲说:“我们和专家对接,希望能够在稻瘟病、南方水稻矮缩病的长期预报和精准防治方面得到一些指导和合作,来更好地保障水稻生产安全。”
  学员们围绕江西农业发展中存在的产业不大、结构不优、加工不精、品牌不响、创新不足,产业扶贫中还存在的不精准、不可持续等问题,按照各自专业特点同对接对象作现场交流,为前来参加对接的江西代表提供产业发展意见和建议,增强贫困地区自我造血能力和内生发展动力。
  来自江西省各地的农业农村部门、农业企业负责人与学员们交流后,深感收获颇丰,也让学员们深深感受到了革命老区对高层次人才的渴望,纷纷表示要以这次对接活动为开端,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专业特长,采取多种方式,加强与老区的交流,让对接活动成为常态,为江西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乡村振兴提供有效的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