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新华网:“改革开放4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中井院举办

  新华网南昌12月11日电(记者 崔璐)10日,“改革开放4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举办。近50位专家学者共同回顾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光辉历程,总结改革开放40年宝贵经验。
  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梅黎明、国际关系学院校长陶坚、外交学院外交系主任王春英分别代表主办方致辞。
  梅黎明说,40年改革开放的全部实践充分证明,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今天我们召开这个学术研讨会的主要目的在于,作为党的理论研究和教育工作者,我们应聚焦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作出应有贡献。
  陶坚表示,过去40年中国之所以取得成功,在于始终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而伴随着我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如何在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中维护好国家安全,将是研究相关领域的学者们长期关注的问题。
  随后,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王亚军、中共中央党史研究院原副主任石仲泉、中共中央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原主任严书翰进行主旨演讲。
  王亚军首先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我国外交实现的六大转变。此外,他认为进入新时代,中国外交需坚定不移地践行以党的领导为根本保障、以命运与共为奋斗目标、以和平发展为战略路径、以合作共赢为核心原则、以独立自主为基本遵循、以开放包容为文明纽带、以公道正义为价值取向、以多边机制为有效平台、以伙伴关系为重要依托以及以谦逊自信为独特风格等十大理念和原则。
  石仲泉对于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论述,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导党和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进行了深刻的解读。
  严书翰把我国改革开放40年来的改革理论支撑总结为“中国改革六论”,分别为改革目标论、改革动力论、改革主体论、改革条件论、改革保障论和改革方法论。他说:“回顾和总结我国40年改革开放历史,可以清楚地看出,我国改革理论是从改革开放实践中来,又回到实践中接受检验并指导改革开放,从而形成的中国改革理论。”
  此外,20多位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这一主题,分别从“改革开放40年——国家治理体系及治理能力现代化”“改革开放40年——成就与经验”“改革开放40年——走向世界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等角度展开深入的研讨交流,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当今理论界、学术界对改革开放40年研究的最新成果。
  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副院长匡胜表示,此次研讨会让大家进一步坚定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的自信;全面深刻认识改革开放对中华民族、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对当今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性贡献与战略性意义;更加坚定了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