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人民网《嘉宾访谈》栏目】中井院省部级干部专题研究班学员代表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为更好的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和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届中纪委三次全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使各级领导干部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于3月底至4月初举办第1期省部级干部“弘扬井冈山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专题研究班。

  3月28日,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省部级干部专题研究班的6名学员代表做客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以“弘扬井冈山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为题同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访谈现场

嘉宾简介:
  李 捷 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
  央 金 西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西藏自治区总工会主席
  王继亮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副政委、政法委书记
  谢晓尧 贵州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贵州省主委
  刘雅琴 辽宁省沈阳市政协主席
  钱 锋 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党组书记
教师代表
  匡胜 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教学科研部

访谈全文:

  [马利]:大家好。欢迎来到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于3月下旬到4月上旬举办第一期省部级干部弘扬井冈山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专题研讨班。今天我们很高兴的邀请到省部班的六位学员和一位老师,以“弘扬井冈山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为主题和网友面对面的在线交流。

  首先我介绍一下各位嘉宾。西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西藏自治区总工会主席央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副政委、政法委书记王继亮;贵州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贵州省主委谢晓尧;辽宁省沈阳市政协主席刘雅琴;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党组书记钱锋;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李捷;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教学科研部匡胜。欢迎你们的到来。

  我也自我介绍一下,我也是这期省部班的学员马利,在人民日报社担任副总编辑。今年春节,胡锦涛总书记来到井冈山时强调说,我们一定要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化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迎难而上,奋发进取,努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继续推向前进。不久前,李源潮部长在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也强调说,历史和现实一再表明,在各种风险和考验面前,只有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身体力行党的宗旨,与人民群众患难与共,人民群众才会与我们党同心同德。因此我们要克服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困难,保持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切实加强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优良作风。

 本次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培训,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和延安干部学院开办干部专题培训班,网民们非常关注,也很想了解学员的学习情况。署名“王皋子”和“葛孝金”的网友都问到,为什么要组织省部班的培训学习,学习的目的和要求是什么,有什么收获?我们先请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的匡胜老师给我们介绍一下这次学习的课程表。

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教学科研部匡胜
  [匡胜]:说到课程表,事实上就是我们的教学设计。在这次进行教学专项设计过程中,我们注意把握那么几个特点:

  第一,主题鲜明。特别突出弘扬井冈山精神,坚定理想信念这个主题。

  第二,内容丰富。两周的时间,我们一共安排了一场报告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中国浦东井冈山延安干部学院院长李源潮同志专程前来学院为学员做了题为“领导干部要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共克时艰”的报告,我们还安排了五次专题教学,一次激情教学,一次讲座,13次现场教学,4次社会实践教学,2次音像教学,1场教学演出,3次学院论坛,内容非常丰富。

  第三,形式多样。包括报告会、专题教学、激情教学、讲座、现场教学、社会实践教学、音像教学、教学演出、学院论坛,一共九种教学形式。

  这个设计基本上体现了现代干部教育的新的理念和现代干部学习的特点。

  我们最宝贵的财富就是我们的革命传统,越是困难时期越要弘扬革命传统

  [马利]:谢谢匡胜老师。最近中央媒体连续报道了中央政治局常委学习实践活动联系点的典型经验,在网民中引起了极大的反响。

  网友文海注意到了这一点,他说胡锦涛总书记联系点是陕西延安的安塞县、吴邦国委员长的联系点在广西百色市的田东县,都是把忆传统作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主题之一。这位网友问,在今天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什么要弘扬革命传统?弘扬革命传统对于应对危机、挑战,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有什么现实意义?这个问题我们请这次来的几位学员分别给我们的网友谈一谈,先请李捷主任回答。

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李捷
  [李捷]:今天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什么要弘扬革命的传统?特别是现在我们正处在一个经济发展的重要关口,整个国际金融危机到现在影响还在日益显现着。我们在前进路上还有许多未可预测的因素。在这样的情况下,为什么我们要特别强调弘扬革命传统?我个人感觉,这个问题问的非常之好。

  实际上在每个重大的发展关口,重温历史传统,重温历史经验,这本身就是我们党的一个优良传统。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们可以很简单地举一个例子,比如,党的十六大以后,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由胡锦涛同志亲自率领,到了西柏坡。西柏坡是我们共和国的摇篮,也是七届二中全会召开的地方,那个时候新中国即将要诞生,毛主席在七届二中全会上提到了著名的“两个务必”。胡锦涛同志带着中央领导同志,到了七届二中全会的会场,而且带领全体班子的成员,重温“两个务必”的精神,也就是务必要使我们全党同志保持谦虚谨慎的做法,务必保持不骄不躁的作风。

  正是有这样“两个务必”的革命传统和精神,我们党在十六大以后,克服了种种的困难。比如,2003年出现非典,当时就成功地克服了非典疫情。正是在这样一个过程中,酝酿提出了科学发展观,使我们党的指导思想完成了一次具有历史意义的理论创新。

  我们现在遇到了这样一个困难,这些困难怎么样去找智慧的源泉?怎么找克服实践的一种力量?我们最宝贵的财富就是我们的革命传统。我们可以在革命传统里面寻求坚定的信念,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必定要胜利的信念,也就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个宏伟目标一定要实现的信念。

  我们还可以从这里面找到历史的经验,我们看看前人在井冈山这样一个困难的时期,毛泽东同志怎么样带出了一支铁打的革命队伍,怎么创建了一个铁打的革命根据地,怎么寻求到了一个中国的革命道路。一支军队、一个道路、一块根据地,这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上都是举世无双的创举。

  我们今天也要在克服国际金融危机中,在我们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过程中,进一步深化我们对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的认识,进一步深化我们对经济全球化规律的认识,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继续更加扎实、更加稳步地向前走。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可以凝聚民心,集中民智,反映民意,率领全国人民更好地克服我们眼前的困难。

  我们这几天在井冈山这个地方学习,重温当年革命先烈坚定理想的动人事迹,重温他们在这个过程中创造出来的丰富经验和光芒闪烁的智慧。在这里面学到了很多东西,也对克服当前的困难、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增强了信心。

  [央金]:这次井冈山的学习,对我来讲,时间虽然不是很长,但是确实是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教育。我感觉到,无数革命先烈用生命和鲜血铸就的井冈山精神,江总书记所总结的这五句话,我感觉到不仅是在那个年代,特别是现在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更需要发扬和光大。

  特别是联系到西藏,西藏的情况确实大家都知道,是一个特殊的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全国各个省相比是比较滞后。另外,反对分裂、维护祖国统一的斗争极为尖锐和复杂。面对这样一个情况,我个人感觉到,在西藏来讲,乃至我们国家来讲,分裂与反分裂的斗争是一个大是大非的问题。在这个问题面前,怎么样做到坚定理想信念?我认为是非常现实的。在这个问题上怎么样做到立场十分坚定,旗帜十分鲜明,而且态度十分尖锐,是一个标准,是一个考验,是一个分水岭。

  除了这些以外,由于西藏的条件艰苦,西藏也有一个精神,我们叫做“老西藏”的精神,有四句话,大家都知道,西藏要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奉献、特别能团结的精神。这就是西藏民主改革以来,所有西藏广大干部在西藏经历当中的一个总结。这意味着什么?就是我们不论是在过去,还是在现在,仍然需要坚定理想信念,坚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坚持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坚持实事求是的作风和敢于创新、敢于胜利的精神。我觉得在西藏来讲,是非常必要,是非常需要的。

  [王继亮]:当前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它的目的是实现我国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社会和谐进步的水平和程度不断得到提高。当前,我们应对金融危机的挑战,实现科学发展,难度是非常大的,也可以说是改革开放以来前所未有的。

  我们的党、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人民正在经受严峻的考验,而每当遇到重大的难题,每当到了重要的历史关口,中国共产党人的一个制胜法宝就是坚定信念、弘扬传统,以百折不挠的精神凝聚力量,以伟大的民族精神凝聚力量。我们以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和“两个务必”指导我们的信念和行动,就能够战胜困难,取得胜利。这些已经多次被历史所证明。

  以我所在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为例,兵团的前身就是南泥湾大生产中闻名于世的359旅,它生在井冈山,长在南泥湾,转战大西北,扎根在天山。在半个多世纪的奋斗中,兵团人用自己的青春、热血和生命,凝成了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奋斗、开拓奋进的兵团精神。正是靠着这种精神,兵团人在绵延2000多公里的边境线上铸就了铜墙铁壁,在西域的亘古荒原上建成了戈壁绿洲,实现了各民族团结和谐发展的新的社会局面。

  当前的经济危机造成的失业多、就业难,企业的效益差,群众收入降低等,会程度不同的引起社会矛盾,影响社会的和谐稳定。我认为需要我们高度关注的是人,是具有精神支柱的广大人民。因此,应对当前的危机和挑战,社会主义新中国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一个本质区别,就在于不忘过去,牢记宗旨,牢牢地抓住和弘扬一切为了人民群众,善于动员和依靠人民群众的革命传统,依靠坚强有力的党和政府,团结一心的各族民众,同心协力,共克时艰,就一定能够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社会和谐进步。谢谢。

  [钱锋]:很赞成刚才各位的观点。昨天我在瑞金参观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最高法院的旧址,在这个旧址的墙上我发现一条标语,上面写着六个字“公正廉明准确”。这是当时苏维埃共和国最高法院的审判理念和工作原则,70多年过去了,我觉得这个审判理念和原则仍然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它揭示了人民法院工作的一种本质的要求。我想这就是人民法院的优良革命传统,这个传统过去不落后,现在不落后,将来也不会落后。

  现在我们要做的就是要弘扬这个优良的传统,发扬这个优良的传统,在弘扬中、发扬中去实现我们人民法院工作的新发展、新跨越。

  真正最有智慧的人就是眼睛向下,善于从群众的智慧、实践里面吸取养料

  [马利]:IP地址为61.164.61.116的网友说,现在基层反映上级有的决策和基层现实情况存在差距,基层认为我们的智囊团队要么只是喝了“洋墨水”而不了解国情的留学生,要么是高高在上,调研走马观花,缺少对我国基层情况的了解和掌握。请问对此评价,你们有什么看法?除了参加这些研究班、研修班的学习外,你们觉得更为重要的是什么?这个问题问的是非常尖锐的,还是请李捷同志来回答这个问题,中央文献研究室如何围绕中心工作当好党中央的思想库和智囊团?在纪念建国60周年之际,将承担哪些重大的任务?

  [李捷]:这位网友提的问题,我想他的出发点是非常之好的,但是讲到的情况据我所了解也不是一个很全面的看法。

  实际上参加我们中央决策的是来自各个方面的专家,还有具有实践经验的一些党的实际工作的领导者。就从这些专家来说,也有相当多的人是经过了长期基层磨练,有着比较丰富的参与决策的经验,同时,也有一定的理论修养。但是,这位网友提出的问题确实很值得我们深思,也值得我们引以为鉴。严格来讲,“洋墨水”还是要喝的,我们不喝“洋墨水”我们怎么能够了解国外先进的东西呢?我们改革开放能有今天,其中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借鉴了国外包括西方资本主义发达国家的一些管理经验,包括社会管理经验,我们才能够把自己的事情做得更好。

  从历史上来看,我们中华民族从来就有一种包容、宏大的心胸和胸怀,我们的祖先就很善于吸取他们的东西。问题是喝了“洋墨水”以后一定还要跟中国的实际情况结合起来,所以,我们现在也从国外引进一些人才进来。对于这些人才来说,他的第一课是如何了解国情的问题。

  跟这个相关的还有一个,作为领导,包括我自己在内,都是在领导机关天天坐办公室的,对这些同志来说,也有一个眼睛向下的问题,那就是一定要深入实际,去做调查研究。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才能够去提建议,不要轻易发表议论。因为一切实践的经验,都是要从实际中得来。小平同志当年就讲过,改革开放不是他的发明,功劳是老百姓的。所以,真正最有智慧的人就是眼睛向下,善于从群众的智慧里面、群众的实践里面去吸取各种各样的养料,给中央提出建议。这是最聪明的一种做法,也是现在我们要坚持的一个做法。

  设立农奴纪念日,对下一代的教育是非常重要的

  [马利]: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50年来西藏经济社会和人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3月28号,也就是今天,西藏自治区刚刚迎来了纪念西藏民主改革50周年的庆典。网民“风火轮”问,设立农奴纪念日有什么现实意义?纪念西藏民主改革50周年将对西藏实现跨越式发展有哪些促进作用?请来自西藏的央金学员回答这个问题。

  [央金]:谢谢。这个题目真的提得是非常好。一提起这个题目,我说一句实话,今天既高兴又感动。今天就是我们西藏特别的日子,是西藏民主改革50周年的日子。今天一天,古城拉萨都处在一个欢乐的海洋中,全区各族人民欢庆西藏民主改革50周年。今天上午,布达拉宫广场举行了隆重的纪念会议,我看了以后,确实也非常感动。每一次看报道和电视的讲解以后,虽然我生在西藏,长在西藏,但是受到的教育一次比一次深刻。因为我是经历了这50年的历史过程。

  1959年3月28号,中央人民政府、国务院宣布解散原地方的西藏政府,由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行使政府的职权。也就是说,从此西藏人民摆脱了最黑暗、最残酷、最封建、最野蛮的社会制度,从此西藏人民翻身了、当家作主了,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一个人。为什么我们把3月28日作为一个纪念日呢?因为百万翻身农奴得解放了,从此走上了社会主义的大道,所以,这个意义是重大的。因此九届二次人民代表大会上,全体代表一致同意把3月28日作为民主改革解放的纪念日。

  除了它极大的政治意义和现实意义之外,同时我们把这个作为纪念日,对下一代是一个非常好的教育。我们这一代知道西藏过去的历史,也经过了这个历史,下一代不一定知道西藏过去是什么历史,只知道现在的幸福生活。因此把它作为纪念日,对下一代的教育是非常重要的。

  和平解放50年的西藏,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党中央、国务院无微不至的关怀下,全国各族人民大力无私的援助下,西藏得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个怎么评价我认为都是不过分的。我们在西藏的百万翻身农奴,深切地感觉到,要坚定不移地走社会主义道路。

  今天大会的时候,有4位代表从不同的角度讲述了西藏的历史,我们也是从50年来的体会当中,特别感受到了这一点。说到这一点,必须要说一件事情,我们为什么要确定这样一个仪式来说明这个问题?这与流亡在国外的达赖有直接的关系,以达赖为首的分裂分子,在国外制造种种的事端,破坏祖国的统一,破坏民族的团结,叫嚣西藏要独立,并且在不同的场合充当了国际反华势力的工具。因此我们从西藏50年来的巨大变化和百万翻身农奴当家作主人的事实变化,有力回驳了达赖破坏祖国、破坏民族团结的罪行,我觉得这是更重要的意义。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副政委、政法委书记王继亮

有效的监督可以使领导干部有所怕,有所忌

  [马利]:署名“丁健”的网友问,我认为坚定理想信念首先要坚定抵制腐败侵蚀这个信念,一旦这一信念动摇了,权力集中的地方就容易产生腐败,如何结合当前全国上下热烈开展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坚定党员,尤其是党的领导干部这一理想信念?我们想请王继亮同志来回答这个问题。

  [王继亮]:坚定理想信念首先要坚定抵制腐败侵蚀的信念,我非常赞成这位网友的看法。因为这是至关党和国家命运的重大问题,这个问题解决不好,将会亡党亡国。前苏联、东欧一些社会主义国家的共产党纷纷丧失政权的历史已经清楚地证明了这一点。

   这位网友认为,信念动摇了,权力越集中的地方就越容易产生腐败,这个看法也是被很多腐败案例所充分证实了的。就其提出的如何结合当前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坚定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这一信念,我想简要谈一点想法与网友交流。

   保证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效果,一个重要环节就是结合实际,查找突出问题,并且提出切实可行、行之有效的整改方案,通过整改工作的落实,达到我们开展这项活动的目的。当前我们的领导干部中,绝大多数人是能够做到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艰苦奋斗、努力工作的,但也确有一些领导干部经不住腐败侵蚀,世界观、权力观、利益观出现偏差。贪图享乐、奢侈、挥霍,以权谋私、与民争利、不思进取、不负责任,要坚定抵制腐败侵蚀这一信念,我认为要从两个方面着手:

   一要重视对领导干部的教育,重视党员领导干部的党性锻炼,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党员领导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就要在思想上解决好参加革命是为什么,现在当干部应该做什么,将来身后留点什么的问题,自觉抵制剥削阶级腐朽思想的侵蚀,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解决好就是为什么人掌权,为什么人服务的问题。因此我们必须牢固确立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确立为民造福、为党分忧、甘于奉献的理想信念。

   要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要有古人郑板桥的百姓情怀,“衙斋卧听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要自觉恪守方志敏烈士60多年前在他写的《清贫》一文中所书的:“清贫、洁白朴素的生活,正是我们革命者能够战胜许多困难的地方”;毛泽东同志在1949年就高瞻远瞩地指出了,务必使同志们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胡锦涛同志2002年在西柏坡再一次向全党强调这“两个务必”,是为了告诉我们党员干部中都掌握着一定的权力,社会环境复杂,受到外界各种消极东西的影响也会日益增多。在这种情况下,坚持“两个务必”是非常必要和重要的。当前领导干部一要慎权,就是正确的运用手中的权力;二要慎欲,不放纵自己的欲望;三要慎渎,自己自觉的约束自己。

   第二点是加强监督。失去监督的权力必然产生腐败,这句至理名言已经被大家所认可,它是从人性、人的一般规律中总结出来的,而革命者,领导干部,也是人,对这些人的权力监督当然也是非常必要的。这一点也被历史、被很多案例所证实。

   当前的监督机制需要进一步地健全完善,使之更加具有针对性、实效性和操作性。通过强有力的监督,达到规范权力运行,防范腐败发生,查处腐败行为,保障廉洁从政的目的。要多途径强化对权力的监督。我认为有这么几个方面:一是各种职能机构的监督工作要到位,形成经常性、制度化、科学性的工作机制;二是群众监督行为要予以鼓励和保护,调动所有当事人关心参与反腐倡廉;三是舆论监督的正确引导和对社会风气的不可替代的作用。要在正确引导的前提下,予以肯定和倡导。

   有效的监督可以使领导干部有所怕,有所忌,这种怕是内在的压力和动力,伟大的革命家任弼时同志说过,我有“三怕”:“一怕工作少,二怕用钱多,三怕麻烦人”。用这“三怕”的认识和信念,老一辈革命家坚决地抵制腐败侵蚀,壮大纯洁了中国共产党。而这些都是我们中国共产党的历史经验,在致力于科学发展的今天,我们应该认真地继承和发扬它。谢谢。

贵州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贵州省主委谢晓尧

加强人民政协的“三化”建设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

  [马利]:谢谢王继亮同志。协商民主是中国特色民主政治的组成部分,而且人民政协是我国实行协商民主的重要组成形式,有网友问到如何完善协商民主的政策框架,使这项工作更加制度化、程序化和专门化,提高参政议政向更高水平发展?这个问题我想请贵州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贵州省主委谢晓尧回答。

  [谢晓尧]:这个问题一直是我在思考的问题,我觉得问的非常好。我想坚持推进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制度化、程序化和专门化,加强人民政协的“三化”建设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保证。完善民主政策框架,推进政协履行职能制度化、程序化、专门化,就是要求对政协履行职能的全过程,构建起制度、规定、标准、运作的体系,使政协履行职能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步骤都有据可依、有章可循、照章办事,不因人、因事、因时而异,杜绝随意性、克服盲目性。推动政协工作深入有序地开展,使人民政协的职能和作用得到有效的发挥。通过“三化”的建设,将使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各项工作建立起相应的规章制度,各个环节都按步骤、按程序开展,可以有效地避免政协工作的盲目性和随意性,更好地发挥人民政协的特点和优势。

   推进政协履行职能“三化”建设要做的工作很多,内容十分广泛,任务也十分繁重。我认为政协组织要从实际出发,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进一步规范政治协商的内容和程序。真正做到决策前让政协了解情况、决策中让政协参与意见,决策后让政协协助落实。

   二是进一步从制度上加强政协民主监督工作。从总体上看,民主监督仍然是一个薄弱的环节,要通过建立机制,努力形成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敢于监督、善于监督,有关方面乐意接受监督,自觉地接受监督的良好局面,不断推进民主监督工作。

   三是要进一步建立健全支持政策参政议政的各项制度。特别是建立健全交办重要课题方面的制度,保证政协的知情、知政方面的制度和促进政协参政议政成果的吸收、转化方面的制度。

   四是进一步建立委员管理制度。要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中的有关要求,积极探索加强委员的各项潜力,组织调查研究,积极主动地向党政领导机关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并通过各种方式广开言路、广开才路,充分发挥委员专长和作用,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献计献策,不断提高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

辽宁省沈阳市政协主席刘雅琴

   [马利]:正如胡锦涛总书记所说,夺取中国革命胜利离不开井冈山精神,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同样需要井冈山精神。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给我们带来的新情况、新问题是对领导干部驾驭复杂局势能力的严峻考验。面对新形势,领导干部应该如何驾驭全局,分析形势,提高我们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这个问题我想请刘雅琴同志来回答。

   [刘雅琴]:井冈山精神是我们党优良传统的集中体现,更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其内涵极其丰富。在新时期,特别是当前的形势下,我们应该继续发扬井冈山精神,勇敢地面对挑战。面对新形势,应如何驾驭全局,分析形势,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我认为应该着重把握好以下几点。

   首先,保持清醒头脑,坚定发展信心。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严重影响,要科学研判,理性把握这种新形势,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不能动摇,坚持谋求科学发展的决心不能改变。

   其次,要创新思维,敢闯新路。要结合国际形势,立足我国国情,坚持用新眼光看待新事物,用新办法解决新问题,用新思路谋求新发展。着眼大局、着眼长远,抢抓机遇,并要善于化危为机,推动发展。

   第三,相信依靠群众,充分调动起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因为人民群众是我们一切力量的源泉,面对当前的危机,我们各级领导干部都要以井冈山精神鼓励和带领广大人民群众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应对挑战的决策和部署上来,同心同德,凝心聚力,迎难而上,共克时艰,只有这样,才能推动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马利]:谢谢。IP地址为58.215.110的网友问,怎样才能避免培训期间信誓旦旦,培训结束归于平淡,如何将隐性的理想信念真正用到显性的实际工作中去?我想请钱锋同志来回答这个问题。

   [钱锋]:这几天在井冈山学习时总有一些冲动,总想说一些豪言壮语,在红土地上身临其境,我想可以理解,其他学员可能也有这种感受。但毕竟在井冈山学习时间很短暂,我们很快就会下山,回到各自的工作岗位上,按照网友说的就是归于平淡。但是我想平平淡淡才是真,理想信念的坚定,光在井冈山上说是不行的,只有用在具体的工作实际当中,才能去实践,才能去检验。一个人的理想信念是否坚定,不看你说了什么,而要看你做了什么。我想,理想信念和具体的工作本身并不矛盾,只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我们要用理想信念去指导、推进各自工作实现科学发展,同时要在各自工作的科学发展当中,去检验我们的理想信念。

   具体到法院坚定理想信念,作为法官坚定理想信念,我觉得第一就是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第二就是要坚持人民司法的群众路线,一切为了人民群众,坚持司法为民。第三就是要坚持公正廉洁的司法,确保执法如山、清廉如水。谢谢。

   [马利]:有位网友针对井冈山精神提出了问题。网友“赖梅琼”说,不少单位和个人都会到井冈山学习,感受领会革命精神,但怎样才能保证这种学习不流于形式,真正通过参观学习,有效地帮助自己坚定理想信念?这个问题提得很好。我们请井冈山党校的匡老师给我们回答这个问题。

   [匡胜]:现场教学中我们最关心的问题就是要使这种学习形式不要流于形式,要真正有效地帮助学员坚定理想信念。为了达到这个目的,我们主要抓了这样几项工作:

   一是加强现场教学、体验式教学特点和规律的研究。在教学设计上,我们把现场教学与一般的参观、考察区分开,强调教学参与和体验的特点。充分发挥学员这样一个学习主体在学习过程中的积极性。

   二是切实提高现场讲解和现场点评的水平。我们加强了集体备课和业务培训,针对现场教学开放性、参与性、多元性和体验性的特点。我们对讲解员每年进行一次培训,要求所有从事现场讲解的讲解员,努力实现由旅游讲解向接待讲解再向教学讲解的提升。目前来看,基本上达到了这样的目的。同时,我们还对从事现场点评的所有老师进行专项培训。要求所有的老师认清现场教学的定位,把握现场教学的特点,在挖掘历史资源、提炼教学主题、编写教学提纲、营造教学范围、导控教学过程、提高点评技巧六个方面下功夫,切实提高现场学水平。

   第三,加强学风建设。对所有来参训的学员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要求学员严格遵守学院的各项纪律。

   第四,努力为学员创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和环境。为学员提供安静的学习、思考的环境,坚持严格管理和热情服务相结合,真正做到团结紧张、严肃活泼。谢谢。   

越是在困难的时候,就一定要特别强调党的干部作风问题

  [马利]: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同时,不少地方把抓好干部作风作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要载体,例如河北大力整治干部作风,对宗旨意识弱、办事效率低、工作缺乏创造性等作风进行集中整治。请问,抓干部作风建设的现实意义是什么?如何以优良的政党风带民风?我们请李捷同志来回答这个问题。

  [李捷]:干部的作风历来是我们党中央高度关注的一件事情。在我们党的历史上,也从来有这样一个传统,越是在困难的时候,就一定要特别强调党的干部作风问题,把它作为关系全局的重大事情来抓,而且是抓牢不放。当年在井冈山的时候,毛主席就非常注意这一点。后来到了瑞金,形成了苏区干部好作风。比如,大家都非常熟悉的自带干粮去办公,真实深入群众,结成了我们的干部和人民群众的鱼水之情。在这样的情况下,人民群众才能把心里话跟干部说,才能把自己想到的一些事情,不管成熟的还是不成熟的,都可以把干部当作自家人、知心人来反映。这样我们的干部才能做到耳聪目明,真正了解第一手的实际情况,这是很重要的一点。

   到了改革开放以后,小平同志也反反复复地强调,干部建设,特别是作风建设。这一次党的十七大也是把党的作风建设作为我们党的建设的五个重要方面之一来抓。

   现在,我们现在碰到了很重要的问题,就是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如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又正好碰到了国际金融危机对我们的影响。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党中央给广大干部提出了一个很重要的主题,是一个发人深思的主题,就是我们领导干部要带头和人民同甘共苦,共克时艰。

   怎么样才能够做到这一点呢?我个人认为,首先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一定要解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的问题。要想扭转干部的作风,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把人民群众摆在自己心目中的首要位置、最突出的位置,真正处理好你做干部、当官是要干什么的,自己手中握的权力是谁赋予的,是要为谁来服务、为谁谋利益的。这是第一件大事。做好了这一件事情,把人民群众在自己心中的位置摆正,这是决定一切的。

   如果做到了这一点,第二件事情就是一定要确实了解民心民意,老百姓现在最关心的是什么?老百姓最关注的、最急切希望政府、领导干部解决的问题是什么?要把民心、民意掌握好。掌握好了民心民意,这是最大的实际,也是我们一切工作的一个基本的依据。

   第三件事,要善于集中群众的智慧,善于集中集体的智慧。不能够关在房子里面去做决策,也不能够拍脑袋、想当然去做决策。而是要深入到实际里面去,大家群策群力,通过充分发挥我们党内民主和政权民主的作用,集中民智,集中集体的智慧,想出更好的办法。这样才能够做的好。

   第四件事,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扭转会风。不能没完没了的开会,不能开那种解决不了问题,不着边际的长会、大会。同时,扭转我们的文风和学风。尽量少说,或者不说那些空话和套话,真正讲老百姓愿意听,而且实际中能够管用的话。这样我们把会风转变好了,把文风转变好了,我们又有了面向实际的作风,又能够听到老百姓真实的想法,我们就可以做出正确的决策。

  最后一点,就是领导干部还要严以律已。首先提倡勤俭节约的精神,提倡艰苦奋斗的精神,要从自己做起,要从我做起。这样我们的党就有希望。

 

西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西藏自治区总工会主席央金

  农民工需要解决的具体问题还有很多,也希望全社会多关心农民工

  [马利]:谢谢李捷同志的精彩回答。应对金融危机的影响,一个重要的任务是扩大内需,拉动消费,这个问题与消费有关,一位网友问,贫和富是社会发展的天平,消费有贫和富,政策不能有贫和富贵。现在城里有黄金周,就不能给农民兄弟一个黄金天或者几个黄金小时吗?我想请西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西藏自治区总工会主席央金同志来回答这个问题。

  [央金]:我觉得这个题目非常重要,也非常好。感谢对我们农民工的关心。农民工是我们工会这个工作当中的一个重要群体。农民工这个组织是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出现的重要的群体。广大的农民工为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当前社会上面临着一个什么问题呢?就是怎么样做到对农民工的社会公平问题?怎么样受到同样的国民待遇问题?怎么样很好地维护农民工业的权益问题?这确实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

  从党中央到国务院,非常重视农民工的权益维护问题和农民工的利益问题。多次地重要讲话当中,都谈到了弱势群体的维护问题和解决他们的生产生活中的一系列的具体问题。比如现在农民工的工资拖欠问题,已经成为全国各级都非常重视的问题。农民工子女上学问题、农民工劳动合同签订问题等等这些都引起了高度重视。

  但是由于种种原因,我们在农民工的权益确实不同程度的还是存在一些问题。

  第一,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上确实仍然存在着不完善的地方。一个是面不广,再一个是不完善,同时劳动合同不能严格兑现。

  第二,广大的农民工长期进城务工以后,涉及到体制上的管理问题。在进城务工以后,他们这一部分人将来的就业重点在城镇,他们的户籍管理上确实出现很多问题,因而也带来了子女的就学问题、社会保障问题,几大保障问题的衔接问题等等。所以下一步要重点做好农民工具体的利益问题,各级组织都要引起高度的重视和下大力气做好这项工作。

  作为工会来讲,全国总工会去年已经号召,农民工有困难要找工会。工会怎么样很好地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问题?他们的经济权益问题、他们的政治权益问题,以及他们生活上的帮助和解决他们的就业问题等等,这都需要各级工会做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西藏的农民工人数和全国相比不是很多,大概一年是65万人次,区内和区外总共人数是60多万人次。同样我们面临着对他们权益的维护问题和就业的培训问题,和他们的生产生活的关心问题。我们各级工会每年要拿出一定的人力、物力、财力做好农民工侵权问题的查处和培训。尽量地为农民工做好事、解难事,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问题。

  但是我刚才讲了,农民工需要解决的具体问题还是很多的,也希望全社会对农民工权益问题上引起高度的重视,多关心农民工。

  [马利]:谢谢央金同志。改革开放以来,许多改革的新突破都是由群众创造,然后经过不断地总结完善逐步推行。当前,国内改革发展的任务异常繁重、艰巨,国际金融危机给我们带来了从未遇到过的新情况、新问题。正如李源潮同志指出的那样,光靠坐在机关大楼里是想不出好办法的。有个网友提问,我们应该如何进一步发扬民主,坚持走群众路线,善于发现和总结群众创造的好经验、好做法,并发扬光大?请王继亮同志回答这个问题。

  [王继亮]: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许多改革的新突破都是由人民群众创造的,当前我们国家坚持改革依靠人民、改革为了人民、改革发展成果与人民共享。这也充分证明了、体现了我们党的根本宗旨,说明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造福人民。

  现阶段国内改革发展任务异常艰巨、繁重,国际金融危机给我们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和机遇。当前国家为抵御金融危机带来的风险,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有力的政策,并且提出保增长、保民生、稳定的目标要求。改革开放以后,邓小平同志曾经指出,为什么过去很困难的局面我们都能度过,根本问题是我们的干部、党员同人民群众一块苦。正如李源潮推行指出的那样,光靠坐在机关大楼里是想不出好办法的。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始终坚持科学发展,始终坚持走群众路线。要善于到基层去,走实地、查实情,善于总结群众创造的好经验、好做法,善于帮助解决群众遇到的困难和难题。不断增强服务群众的本领和能力。

  总而言之,发扬民主,坚持走群众路线,发现和总结人民群众创造的好经验、好做法,就是要充分把握人民群众的民主意愿,努力动员和组织人民群众积极投身民主建设,不断巩固人民群众当家作主的政治地位,这样才能充分调动起广大人民群众发扬民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国家民主建设具有不竭的力量和源泉。谢谢各位网友。

  [马利]:谢谢王继亮同志。网友长“何斌”问到,请问各位领导是如何促进和带动干部职工学习的?如何促进干部职工经常性学习的?请谢晓尧同志来回答我们的网友。

  [谢晓尧]:我觉得这个问题问的非常好。其实我们这次到井冈山来学习,就是一个自身学习的问题,还有一个回去以后要促进和带动干部职工学习的问题。

  我认为加强学习是新世纪新阶段我国各项事业实现兴旺发达的基础性工作,必须把加强学习作为一项重要而紧迫的战略任务,抓紧抓好。我作为贵州省政协的副主席和致公党贵州省委主委,一直致力于学习型机关和学习型组织的建设。我认为在学习的内容上要把深入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摆在重要的位置,全面系统地加强学习,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各项工作,不断增强服务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执着性和坚定性,同时抓好政协理论、统战理论以及其他有关重要的理论、重要知识的学习,要努力促成一种勤奋学习、民主讨论、求真务实的风气。

  我每个星期都会主持我分管的贵州省政协、港澳台侨外事委员会、致公党贵州省委的成员和有关工作人员开展学习。学习最新的中央文件精神、学习全省的大政方针,学习涉外法律法规,还要学习一些社会热点的问题,对这些问题广泛地开展讨论。有时候还要开展外语及公文写作的培训,这些学习的培训活动极大地提高了干部职工的道德水平和业务素质。我还积极推荐有关同志到党校、社会主义学院学习深造,使他们在良好的学习氛围中快速成长。这几天根据中央组织部的安排,我在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学习,也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我自己一定要努力学习,以身作则,推动干部职工的学习。

  [马利]:民主协商、参政议政是我们独特的政治优势。在迎接困难和挑战的今天,我们应该如何发挥人民政协的优势,充分吸取各党派及专家建议,为化解危机出力、献策?请刘雅琴同志来回答这个问题。

  [刘雅琴]:面对新的形势和新的任务,政协工作要充分发挥包容各界、联系广泛、人才济济的优势,坚持把促进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积极发挥好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作用,为化解危机献计出力。人民政协汇聚了各党派及各方面的专家、学者和各级别的代表人士,他们都是某一领域、某一方面的带头人或行家里手。可以说,他们的很多建言都是很有深度,也很有广度的,不仅能够切中问题的关键,也能不同程度的反映各方面的意见和利益诉求。所以,政协要努力地为他们搭设好参政议政和建言献策的平台,极大限度地调动起他们的积极性,能够更充分地发挥他们的作用。

  在具体工作上,政协也要不断地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比如说,在议政的选题上,要形成民主协商机制,在课题的调研上,可形成多方联动的机制。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目标,积极地开展咨询论证和议政建言活动,提出更多的有见解、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以促进党委和政府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形成共同应对危机的合力。

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党组书记钱锋

  审判理念上更加为民,审判程序上更加便民,审判结果上更加护民

  [马利]:今年是推进“十一五”规划顺利实施的关键一年,也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挑战,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关键一年。网友“张鹏羽”问,司法机关如何紧密围绕中央确定的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战略为大局服务,重庆市提出建设民生法院的概念,请问什么是民生法院?司法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有什么重要作用?这个问题很专业,针对性也很强,这无疑是给我们钱锋同志提的问题。我们请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钱锋同志回答这个问题。

  [钱锋]:谢谢主持人。人民法院是国家机器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经济社会发展当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它的作用用最简单的概括就是,第一,打击犯罪,维护稳定;第二,调处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第三,保障经济发展;第四,推进社会主义法制建设的进程。这些作用和功能很多方面都是独特的,换句话说,其他部门所不具有的。人民法院为大局服务,就是要充分发挥这些独特的功能和作用。

  比如,网民提出来的如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保增长方面,我们法院提出慎用强制手段,就是对一些资金断了,资金周转困难的企业,也就是成了被告的那些企业,我们不轻易采取查封生产帐户,而是动员、鼓励债权人通过再发股的方式,通过自行和解的方式去解决问题。

  再比如关于保民生的问题,最近我们特别重视加大了对农民工工资清欠的咨询工作,对农民工的生活都是非常有好处的。

  再比如,保稳定的问题。我们特别强调要针对新形势出现的新情况、新的社会矛盾,提出审理案件不仅案结还要事了,通过化解矛盾,促进社会的和谐稳定。我非常感谢这位网友对重庆法院的关注,的确重庆法院去年提出了民生法院这个概念,我想基于下面几点的考虑:中国的法院和外国法院一个最大的不同,前面它有“人民”两个字。人民法院,毫无疑问,应该一切为了人民,这就是我们讲的司法为民。所以,基于这个理念,我到重庆工作以后,提出了这么一个工作思路,就是在审判理念上更加为民,审判程序上更加便民,审判结果上更加护民。现在这个理念已经在重庆法院生动地实践着,被一些同事称为重庆法院的新“三民主义”。

  为了实现民生法院这个目标,我们今年正在做三件事情:第一,进一步畅通群众诉求的表达渠道。比如,去年7月份以后,我们重庆46个院长全部开通了个人的互联网电子邮箱,任何人对法院有意见,想表达诉求,都可以随时随地发邮件给我们46位院长,包括我本人。到今天上午为止,我个人电子邮箱收到的邮件是1541封。我都自己看,自己回复,需要处理的下载下来,按照一定程序去督办。这两天在井冈山,我也是这么做的。

  第二,我们加强了立案窗口的建设。我们把一些优秀的业务骨干,调到立案庭,在一线去接访当事人,效果也不错。

  第三,我们加强便民诉讼网络的建设。现在重庆并不是每一个乡镇都有法庭,一个法庭要管十个、二十个乡镇,全国大体也是如此。换句话说,现在老百姓打官司仍然比较费时、费力、费钱。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决定在重庆所有的乡镇都设立诉讼联络点,然后聘请诉讼联络员,有条件的村也是这么做。村民如果有官司的时候,就可以通知联络员,由联络员通知我们法庭法官,法庭的法官再去收案,然后再约定时间,就近巡回审理。换句话说,今后老百姓特别是农村居民,不出村、不出镇,不出乡,就可以打一个完完整整的诉求。这对方便老百姓诉讼是非常有好处的。

  我想民生法院的建设就是井冈山精神在法院工作中的具体实践,就是我们理想信念在法院工作的具体实践。我们会努力去把这项工作做好做实。

  贯彻落实就是要敢字当头, 迎难而上,迎着问题上,迎着矛盾上

  [马利]:我觉得这个问题提得很好,答得也比较清楚了。不知道这位网友是否满意?不满意,你还可以继续给钱锋院长提问。

  下面有一个叫“关山飞渡”的网民说,我们党既重视理论也重视实践,当前干部的实践能力不强是落实科学发展观过程中的一个突出问题。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面对三保的任务艰巨,我们各级干部如何迎难而上,提高实践能力,创造性地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请李捷同志来回答这个问题。

  [李捷]:其实这位网民已经把这个问题的答案说出来了。他第一位就说出了如何敢于迎难而上的问题。我个人认为,如何提高我们全党各级干部的实践能力,或者叫做贯彻落实的能力,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敢字当头。什么叫敢字当头呢?就是碰到问题、碰到矛盾不能绕着走,要迎难而上,迎着问题上,迎着矛盾上。当然上,要有一种科学的方法。首先要把这个问题和矛盾抓准,分析透。在这个基础上再去抓落实。

  实际上很多时候一个问题出来以后,这个问题的背后实际上是一个经济社会发展的焦点。所以,把这个问题分析透了以后,你就有了办法,就有了主意。所以敢不敢解决问题,敢不敢面对矛盾,这既是对我们的一种考验,同时,也是解决问题的一个机遇。所以领导干部实践能力的第一位就是看你敢不敢面对矛盾,直接面对问题,来加以解决。

  第二,善于调查研究。现在我们很多调查研究走形式的比较多,或者说不够深入。一种情况是不太深入,另一种情况就是不容易听到老百姓的真实呼声。所以在这样情况下,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和人民群众打成一片,在人民群众里面要结交朋友。当年陈云同志搞经济工作的时候就讲到,一个领导干部一定要在基层结交几个朋友,特别是要结交那些敢于唱反调,敢于讲真话的朋友,和这些朋友结交了以后,你就可以深入下去,了解到真实的情况。搞调查研究,怎么样搞调查研究,会不会搞调查研究,会不会是大不一样的,调查研究的结果是大不一样的。

  在这一方面,我个人的一个体会是,可以很好地学一下当年老一辈革命家是怎么搞调查研究的。比如,毛泽东同志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从井冈山一直到瑞金、兴国,做了大量的调查研究。他每一次调查研究,都是找了很多农民朋友和基层的干部做调查,事先列出调查的提纲,然后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细细地跟他们谈,有的时候调查研究长达十几天,最后才能够形成一个比较完整的调研报告。在调查研究里面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千万不能够脑子里面带框框。我们的思想、结论都是要在调查以后才能够得出来,这样才能做到实事求是。

  第三,在决策以后要善于抓落实,要敢于抓落实。为什么我要加一个敢于抓落实?有的时候落实一件事情是很难的,甚至在解决问题的时候、落实问题的时候,会触及到方方面面的利益,会触及到体制、机制上深层次的问题。在这样的情况下,有的时候,有些干部出于个人的考虑或者其他的考虑,往往是抓着抓着就知难而退了。所以这里面要有一个为党和人民的利益敢于负责、勇于负责,一切问题不抓则以,一抓就要抓到底的问题。在贯彻落实的过程中,发现体制和机制上的问题,一方面要把具体的问题加以解决,同时,还要在解决具体问题上从长远考虑,把机制理顺,把制度健全起来。这样事情既立足于当前,又着眼于长远,这样解决了一个问题,就可以为今后的发展铺平道路。这实际上是一个很有用处的经验。

  当然,我说的这些都是一些个人感受,我相信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基层干部是真正的英雄。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活力充分调动起来以后,我想我们党的执行力、贯彻落实的能力就一定会大大增强。

  [马利]:谢谢。今天由于时间关系,许多网友提的问题还没有来得及回答,我们会把这些问题收集起来,继续讨论、继续研究,以不同的方式来回答我们的网友。

  如何弘扬井冈山精神,我们也是在一边学习一边思考。国际金融危机之下,我们要坚定信念,看到积极的一面,这不仅是中国经济发展重新调整的机遇,也是党加强作风建设,坚持党的光荣传统,提高理论水平,进行自身建设的契机。这次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省部班的学员走进人民网,就是希望能够听到更多的网友的声音。

  非常感谢各位嘉宾在繁忙的学习之余,热情地与我们的网友亲切交流和对话。也感谢网民关注这次讨论。你们提出的问题都将会给我们新的启发。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谢谢各位网友的参与,也感谢各位学员。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