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人民网《嘉宾访谈》栏目】中井院司局级干部专题研究班学员谈“党性修养”

  3月26日下午,正在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司局级干部专题研究班学习的6名学员代表做客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以“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保持优良作风”为题同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点击观看访谈视频

  [嘉宾简介]

  正局长班

  杨志民 男 内蒙古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

  尹 欣 男 云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

  张伊兴 女 上海市外事办副主任 

  副局长班

  吴向东 男 中央文明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组副组长

  张 璐 男 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副书记

  庄少勤 男 上海市杨浦区委常委、副区长

  教师

  柯华 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教务部教学规划处

  [访谈全文]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了正在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司局级干部专题研究班学习的六位学院代表和一位老师代表。请他们以“加强党性和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保持优良作风”为题和大家进行交流。

  首先我来介绍一下今天到场的嘉宾:正局长班的内蒙古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杨志民;云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尹欣同志;上海市外事办副主任张伊兴。副局长班的中央文明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组副组长吴向东同志;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副书记张璐同志;上海市杨浦区委常委、副区长庄少勤同志;以及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教务部教学规划处的柯华老师,欢迎你们。

  培训采取准军事化的管理,学员进一步摆正自己的角色,学习效果更为突出

  [主持人]:胡锦涛总书记在中纪委十七届三中全会上提出,面对复杂局势和繁重任务,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加强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良好作风。在全国两会上,胡锦涛总书记再次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着力推动各级领导干部以良好作风,带领群众攻坚克难,这既为我们指出了战胜危机、克服困难的一个关键,又为新形势下领导干部提高素质、改进作风提出了新的要求。中组部决定在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延安干部学院对全国司局级干部进行专题培训,以教育和引导干部坚持不懈的加强党性修养,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切实做到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勤政为民、克尽职守、清正廉洁,以优良作风带领广大党员群众迎难而上、锐意改革、共克时艰。网友们对这一轮司局级干部培训十分关注,网上预告发出后,纷纷跟帖留言,大家非常希望能够了解到,这次学员们的学习情况和这次课程设计的特点,我们先有请柯华老师。

  [柯华]:谢谢,这个班这次集中培训,我觉得可以用五句话来把它概括一下。就是,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管理严格;效果比较独特。

  为什么说它主题比较鲜明,因为这次的集中培训的目的就是让我们的厅局级领导干部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挖掘井冈山革命历史资源的丰富内涵,针对当前厅局级领导干部在思想政治建设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培训。通过这个培训,教育和引导我们的干部坚持不懈的加强党性修养,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以优良的作风,带领广大党员、群众迎难而上、锐意改革、共克时艰。

  内容丰富,这一块主要体现在,这个班次虽然时间很短,只有七天,但是从我们学院方面来看是安排比较多的培训内容,主要包括一些专题教学相,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基本历程和主要经验,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及现实启示,井冈山精神及其时代价值,中央苏区革命斗争简史与苏区干部好作风等。除了专题教学外,我们还大量安排学员到茅坪八角楼、黄洋界哨口等这些革命旧居旧址进行现场的革命传统教育。

  形式新颖主要体现在,革命教育原来有很多方法都是在课堂讲授。很多受教育者觉得这种受教育方式灌输成分比较多,效果不是很好。根据这种情况,我们在教学形式上,做了大胆的改革,主要是采取现场体验式的方式。打一个比方来说,我们组织学员,有一堂课叫“重走朱毛红军挑粮小道”,就是让学员穿着红军的服装,重走一段当年朱德、毛泽东同志率领红军战士挑粮的小道。通过走这个小道,感受在井冈山斗争时期,我们的领导干部如何艰苦奋斗,如何官民一致,领导如何做表率。

  管理严格主要是体现在,我们这次培训主要是采取准军事化的管理。怎么来理解呢?革命传统的教育、优良作风的教育本身是一个非常严肃的事情,如果嘻嘻哈哈就不可能达到培训目的,所以我们实行准军事化的管理。比如,我们在早晨时会吹军号,进行现场教学之前,会让学员打院旗和列队等等,这些准军事化措施,使整个活动纪律性加强,也使学员进一步摆正自己的角色,使学习效果更为突出。

  另外,这次培训的整个效果是比较好,也是比较独特的。与传统的革命传统教育相比,我们这种现场体验式的教学,使学员亲身体验了革命历史资源,这种感觉更亲切、更直接、更生动,学员的感悟也更深。我们这次集中培训主要的一些特色就是这些。

   [主持人]:让我们再来看下一位网友的提问,您是否觉得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过时了,他们有什么样现实意义和当代价值,如果要弘扬这两个精神切入点在哪,请杨书记来回答?

  [杨志民]:我认为井冈山精神和延安精神没有过时。不但没有过时,而且还需要进一步的发扬光大。井冈山精神和延安精神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指导中国实践过程中产生的,是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夺取新民主主义进程当中在艰苦卓绝的环境下产生的。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研究和解决中国革命现实问题,我想,这是马克思主义最基本的立场和观点。

  延安精神和井冈山精神集中的体现了我们党在领导全国人民进行民主革命斗争当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比如,我们党在斗争中形成的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研究中国道路的问题,研究解决中国革命的实际问题。以毛泽东为首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提出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领导中国人民夺取了民主革命的胜利,以及后来社会主义建设的胜利。我们在今天,在改革开放新形势下,我们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同样需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研究现实当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我们用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来解决发展的问题,来研究发展当中遇到的实际困难,探索解决的途径和方法,我认为这都是非常有现实意义的。

  第二点,从我们党形成的密切联系群众的做法,这在今天也仍然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我们党是无产阶级政党,代表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宗旨。在井冈山时期,延安时期,我们党坚持这个宗旨;在改革开放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仍然需要坚持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要密切联系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我们党的干部一刻也不能脱离群众,特别是我们党作为执政党,密切联系群众就显得更为重要。因为处在执政的地位上,非常容易产生脱离群众的现象,所以在这一点上,我们必须引起高度的重视,转变作风、深入群众、听取群众的意见,听取群众的呼声,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实际问题。

  党在革命战争年代,形成艰苦奋斗的作风,党靠艰苦奋斗起家,也靠艰苦奋斗发展壮大。今天,条件好了,环境变了,但是我们艰苦奋斗的作风不能丢,艰苦奋斗的本色不能变。在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特别是当前我们面临着世界金融危机的冲击,在这个新的形势下,我们各级领导干部要厉行节约,带头过紧日子,把资金用在最需要的地方。要带头转变作风,深入基层、深入实际、真抓实干、求真务实。在新的形势下,我们也要牢记毛主席他老人家在建国初期提醒全党要牢记“两个务必”,要做到严于律己、廉洁自律。

  我们党在执政环境之下,加强党风建设,加强廉政建设,显得特别重要。如果忘记了“两个务必”,放松了对自己的严格要求,就很难抵制各种不正之风的腐蚀、侵袭,发展下去,后果是不堪设想的。所以我们在新的形势下,牢记“两个务必”,严以律己是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的。作为一个党员领导干部必须严格遵守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做到警钟长鸣。

  我感觉到,在今天我们继承和发扬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是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不但没有过时,而且还需要进一步的发扬光大。

 有少数领导干部把政治学习视为负担,把理想信念作为报告的点缀

  [主持人]:谢谢您,正如李源潮部长所说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是常学常新、常用常新。我们基层的一些党员干部对中央提出的加强党性修养问题非常关注,有着切身的体会。

  [网友帅军]:当前在我们部分党员干部中,出现了“政治是空的,理想是远的,权力是硬的,钞票是实的”等灰色思想苗头,有的甚至丧失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忘记了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滑向以权谋私、违法违纪的深渊,败坏了党员的形象,损害了党的事业,最终使自己身败名裂。请问采取哪些有效措施来加强党员的干部,防止党员干部理想信念的滑坡,我们请尹欣同志回答一下这个问题。

  [尹欣]:随着时代的发展,干部队伍的年轻化不断加强,但是相应的教育培养和将监督和约束机制还没有得到应有的强化。由于每个人思想境界的不同,就会导致人生的价值取向的不同,也会导致人生发展轨迹的不同。现在确有少数领导干部把政治学习视为负担,把理想信念作为报告的点缀,没有解决对马克思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真懂、真学、真信、真用的问题。

  这个案件说明:一个领导干部如在思想深处放弃信仰,必然就会放弃自我约束和廉洁自律,势必会把各种权力当做自己谋取私利的砝码。思想道德的防线崩溃了,权力必然膨胀,廉洁自律放弃了,私欲就会泛滥,违纪现象就会不可避免地要发生。

  关于采取哪些措施,我认为一是要采取经常性的、硬性的教育措施。对领导干部的党风廉政教育,既要靠自觉,更要靠制度。既要靠启发,也要靠灌输。在必要的时候,每个人不一定都能够把廉洁自律作为自己学习的重要内容,要通过制度进行贯通和教育。

  第二,要像这次参加中国井冈山干部教育培训一样,围绕党的作风,理想信念来开展专题培训教育,采取现场教学的办法,通过实地的看、体验、思考,来启迪每个干部的心灵,从内心深处增强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作风的一种自觉性。

  第三,加强经常性的警示教育。这对有问题苗头,或者是在工作中廉洁自律不够自觉的同志来说,是警钟长鸣,警示教育对广大干部可以做到防微杜渐。

  第四,强化各种监督约束机制,运用党内和社会的手段来加强对领导干部,尤其是对掌握实权的领导干部的监督,要把这种监督作为一种制度化,提高它的透明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确立以后,人民代表、政协委员从各个方面也扩大了对我们领导干部监督的范围、手段和力度。再加上我们不断地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确实,全社会关注的党风问题、违纪问题在一定程度上有所好转,有所遏制,但要做好这些还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中,很多干部对加强领导干部的监督,尤其是公务员和国有企业的主要领导人的监督提出了很好的建议。我们相信只要坚持这种综合治理、双管齐下,各方面的工作跟上,辅之以教育的手段,强化监督,可以逐步提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自觉性,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防止违纪问题的发生。

位不在高廉洁则明,权不在大为公则灵

  [主持人]:这也进一步印证李源潮同志在2月23号视频报告会上所指出的,在各种风险和考验面前,只有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身体力行党的宗旨与人民群众患难与共,人民群众才会与我们党同心同德。下面我们再来看一位网友的提问,一个人是否有党性修养不是从外表就可以看得出来,也不是从谈吐中看得出来,那我们怎么样看一个人有没有党性修养?

  [张伊兴]:这个问题我认为不能只看说得怎么样,关键要看干得如何。也就是说,要看看我们领导干部是否真心诚意为群众谋利益,是否能够经常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关心群众的疾苦,解决群众的一些实际困难,真正的关心民生问题,做到执政为民。在这个问题上,我觉得,如果从权力观的角度来讲,领导就是服务,位不在高廉洁则明,权不在大为公则灵。从政绩观层面,我们应该以科学发展的角度,实践的角度来看待政绩,就是说把一些重实干,求实效作为实现政绩的途径。把党和人民的要求,作为我们评价政绩的一个尺度,这样才是党性修养的一个正式体现。我觉得现在不断地加强党性修养,保持共产人的政治本色,是我们党员干部首先要做到的。

  [主持人]:刚才我们的嘉宾围绕专题培训和党性修养和网友进行了交流,接下来再看看其他问题,现在有这样一首灰色童谣,“分分分学生的命根,考考考老师的法宝,抄抄抄考试的绝招”,政府如何应对?这个问题是提给中央文明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组副组长吴向东同志的。

  [吴向东]:刚才主持人提到这个现象,的确在一部分孩子中存在。应该看到,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关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长远发展,也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党和政府非常关心广大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要求有关部门齐心协力为他们的成长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条件。第一,要加强学校的教育,改进德育教育的方法,增强吸引力,感染力。第二,要净化社会文化环境。按照中央的要求,着力净化互联网、网吧,净化音视频,和学校周边环境,避免不良的文化现象对孩子成长带来不好的影响。第三,重在建设。为广大孩子成长提供丰富的精神文化产品和优质的均等的文化服务。比如说,我们要做好爱国主义的教育基地和公益性文化设施的免费开放工作,更好为孩子服务。要进一步发挥各级各类校外活动场所的作用,要组织力量创造更多更好的满足未成年需要的精神文化产品,包括电影、电视、小说、动漫等,丰富孩子们的精神世界,增强他们的精神力量,最大限度挤压不良文化的生存空间,让孩子们有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

  最后,我们的成人,还有广大家长,要为孩子的成长做出表率,要为孩子成长做出榜样。我想,通过这几方面的工作,应该可以为孩子成长创造一个比较好的成长环境和成长条件,让我们的广大青少年更好地成长。谢谢大家。

  [主持人]:孩子是祖国的未来,他们的成长环境需要学校、家长、环境共同的努力。

  网上涉及到自己的负面言论,是使自己发现问题改进工作的机会

  [网友大漠飘雪]:请问如何理解红米野菜南瓜汤的和扩大内需的矛盾,扩大内需中,年轻人需要有什么样的消费观,请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的张璐来回答。

  [张璐]:红米野菜南瓜汤讲的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的作风和建设,扩大内需是我们党和政府应对经济危机的重要举措,我认为二者并不矛盾。一方面,扩大内需需要调整结构,需要改善民生,需要刺激消费。这些任务都非常艰巨,就需要我们要有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的精神和作风来去落实这些目标任务去实现。另外一方面,刺激消费并不是鼓励浪费,扩大内需也要符合国情,从实际出发,反对过度的消费。艰苦奋斗的精神同样需要我们实事求是,反对铺张浪费,二者是一致的。至于青年人有什么样的消费观,我看主要两点:第一要实事求是,不攀比,不要把奢华当长时尚。第二,要坚定信心,要对国家有信心,要对经济发展有信心,同时更要对自己有信心。

  [主持人]:网友们对领导干部上网非常关注,网友问,作为党员你们平常浏览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吗?还有一位网友问,你们平常会上网看网上舆论吗?如果看见与自己工作有关的负面言论如何对待?

  [庄少勤]:一共有三个问题,我一个一个简要回答。关于浏览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我会不定期会浏览,主要是根据工作的需要来浏览。平时,我把网络上的舆论作为自己工作的重要的资源。所以对于网上的舆论,与我们自己相关领域的网上舆论,我经常会看,几乎每天都看。至于涉及到有关自己的负面言论,我认为使自己发现问题改进工作的一个机会。一般情况下,我们都会把这个问题整理下来后,制定相应的对策,及时改进工作。

  [主持人]:网友问,当前全球金融危机正在蔓延,有的党员受影响失业,下岗,对于物质基础比较薄弱的党员如何加强的他们的党性修养和理想信念。的确,眼下金融危机还在扩张和绵延,我国经济发展受到严峻的挑战,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任务十分严峻,这个问题让我们想起今年春节时,胡锦涛总书记来到井冈山时说过的话,我们一定要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化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迎难而上。请杨志民同志来回答这位网友的提问吧。

  [杨志民]:面对当前世界金融危机对我国的影响,我想我们各级领导干部应该更加关注民生,更加关注弱势群体,其中对党员队伍中经济比较上比较困难的,也应该给予关心和关注。只要我们把党的各项惠民政策,特别是对困难群体,弱势群体,给予救助的政策,落到实处。使困难群体能够体验到党和政府给予的温暖,同时也激发他们奋发向上、积极努力、克服困难。我想,只要是干部群众团结一致,坚定信心,众志成城,就一定能够克服金融危机对我们国家经济发展带来的困难,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目标。

 从制度上保证学习型机关的建立,克服“厌学风”

  [主持人]:下面这个网友的问题和学习有关,网友说,我是一名基层干部,请问怎样才能有效转变机关干部中的厌学风现象,请尹欣来回答这个问题。

  [尹欣]:现在不少领导干部中确实存在一种对学习不够自觉的“厌学风气”。

  我认为,有四个方面的原因:一是自满,认为以前在学校里学过,参加工作以后,在各种党校干部学校和培训中也学过,所以似乎对这个方面的了解已经够到位了。其实,现在日新月异的科技发展,对我们面临的工作情况而言,每个领导干部都存在知识贫乏的问题。同时,对已经学过的一些过去的知识,尤其是一种像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这些方面的重要知识,它是常学常新的,每个人都不能自满。并且,无论学习什么,都存在着一个学懂学会,真信真用的问题。第二是骄傲,有的同志认为自己处于领导地位,学习上处于主导地位。因此,对自己的要求就不太严格了,对别人可以提出很多的具体的东西,但是经常放松自己的学习,认为自己是领导,已经够用了。第三是懒惰,现在有一些领导干部习惯请别人或者秘书来写,请写作班子来写。而自己怎么讲,讲什么,都没有研究,他们只是把学习当作一种换文凭,换资力的手段。第四是迁就,有一些同志认为自己年纪大了,在岗位上时间不长了,也无所谓了,因此,就不愿花较多的时间来加强学习。

  解决的办法,我认为,可以从四个方面来努力:
  第一,要大力提倡党中央提出的要建立学习型机关和学习型领导干部的要求,并把领导干部的学习作为考核干部的重要内容。这要作为一个硬的指标。
  第二,要建立定期的领导干部的在职、在线学习制度。可以采用通过网络的学习,解决我们工学的矛盾,能够和现在新知识前沿保持一种亲密的接触,对社会发展的一些重要的动态,保持一种及时的了解。同时,领导机关要经常对领导干部在线学习和在职学习进行检查,公布相关的成绩,以此来起到一种促进作用。
  第三,坚持领导干部三至五年之间至少有一次到上级的党校或者是干部学校,包括像井冈山学院、延安学院或者浦东学院的学习,作为一种强制性的制度推行。不能以工作忙,或者以工作走不开为由,就把很多该学习的干部不学习,令其边缘化,而把工作相对不忙以及事情相对少的一些同志,经常调去。这样就本末倒置了。
  第四,建立严格干部学习的档案。通过这个档案的管理,把干部学习和教育作为一种制度化的东西长期坚持下去。我认为,从这四个方面来从制度上保证学习型机关的建立,克服“厌学风”。同时,也使我们的领导干部不断的学习、提高,把它变成从自觉向制度化发展的一种过程。

  [主持人]:讲得非常好,我们希望这四个办法能对相关部门有所启发。网友提问:有的领导干部嘴巴上高喊保持优良作风,私底下却大搞腐败文章,请问怎么解决这个问题?近期网上曝出几起公款出国旅游的事情,网友很想知道,怎么保证领导干部的出国公干有效促进工作,而不是把考察变成公费旅游?请张伊兴同志来回答。

  [张伊兴]:这个问题要这样看,领导干部出国公干对促进我国的改革开放,推动经济建设确实起到了积极作用,总体上是好的,但是也不排除有个别领导干部利用公款旅游。对此中央已经三令五申坚决予以制止,最近下发9号文、12号文进行专项治理,各个地方政府也正在坚决贯彻中央的精神,从源头上抓计划、抓管理,抓严格的审批,杜绝漏洞。但是,我认为,对为了配合国家整体外交和经济建设,有实质性任务的出国公干我们还是应该积极支持的。

  [主持人]:来看这两天网上关注的热点话题,媒体报道说,有的地方为盖起别墅群侵占了烈士陵园,有的地方烈士陵园成了麻将馆、养鸡场。网友说,想起自己小时候每到清明时节学校就组织祭扫烈士墓,现在怎么出现这种事情?真的是数典忘祖,请问吴同志,一些地方干部破坏烈士陵园的是不是也是党性修养缺乏的一种表现,如何加强对公众教育的引导,保护和发展我们的红色资源?

  [吴向东]:刚才主持人提出这个现象确实是很不应该,确实让人气愤。今天和平幸福的生活的是来之不易的,没有革命先烈,没有仁人志士抛头颅、洒热血,也不会有我们今天这样美好的生活。我们要永远怀念革命先烈对国家民族独立自由的解放所做出的奋斗牺牲和奉献。

  今天,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带领广大群众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应该说也是完成革命先烈的一个遗愿,所以我们要更好地继承先烈的遗志,学习他们的高贵品格,高尚精神,发扬优良传统。我们的各级干部也要向先烈学习,用更好的工作业绩,用更好的让人民满意的政绩,来告慰先烈的英灵。清明节很快要到了,据我了解,各个地方也都组织了一些祭扫先烈的活动,这是我们怀念先烈很好的时机,我们要永远怀念革命先烈。

  刚才主持人还提到,我们要加强对公众教育的引导,保护和发展红色资源。这几年,在中央领导的倡导下,各地都广泛开展了红色旅游的建设活动,应该说取得了很大的成效。下一步,我们要继续保护好红色的旅游资源,要挖掘这些红色遗址遗迹的精神内涵,完善各项服务,更好进行革命传统教育,让革命传统,让我们先烈的高尚精神代代发扬下去。

共产党的干部,既要埋头苦干,又要清正快乐

  [主持人]:目前,超标准住房、用公款建豪华别墅等腐败问题是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问题,还有将子女、爱人都安排在国外的“裸官现象”,请张同志和庄同志分别谈谈对这些现象的看法。

  [张璐]:“裸官现象”,对个人来说,主要是理想和信念的缺失,从组织上讲,要加强监管。我想从另外一个角度谈谈“裸官现象”,这些人把自己的家人提前安排到国外去,就说明他已经预料到自己有“东窗事发”的一天,我觉得他在这个过程中,每天生活都是提心吊胆的。从这样一个角度来说,他的人生也是很可悲的,给我们的启发就是,作为共产党的干部,既要埋头苦干,同时还要做一个清正快乐的干部。什么样是快乐?我觉得有理想、有追求就是快乐,干自己喜欢的事业就是快乐,在自己的岗位上能够最大限度的实现自身的价值就是快乐。心底坦荡无私就是快乐,我希望我们大家都可以做一个清正快乐的概念。

  [庄少勤]:关于领导干部用公款建豪华别墅这种腐败现象,实际上是一种对公共利益和社会利益群众利益的侵害,带来社会的不公正,最后会威胁到我们执政地位的基础。至于“裸官现象”,我非常赞成张会长说的,一种可能他本身就是一个有腐败现象,所以准备走;另外一种,可能是因为小孩在外面读书,夫人过去陪读。即便没有腐败现象,也说明他对我们国家的发展,对我们党的事业缺乏信心。最终也会影响到我们党的权威,影响到执政党的地位。所以这两种现象,应该讲都是一种缺乏党性的表现。作为领导干部,我认为很重要一点就是,既然你做领导干部,既然你是共产党员,就要淡漠名利,只有这样才能自己心安理得为党工作,才能保证我们的政权的稳定和老百姓对我们党的拥护。

  [主持人]:有一位网友问,我是一名基层组织干部,针对农村党员干部培训的工作,有什么特别的实招吗?请问柯华老师,咱们中国井冈山干部培训学院有什么特别的实招?

  [柯华]:我觉得现在基层组织工作的难度很大,碰到问题很多,在这种情况下,如何提高我们基层组织干部的素质和能力就显得尤为重要。

  我个人建议,在基层组织干部建设或者培训方面,要着重抓好三个方面的问题。

  第一,进一步加强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加强做好基层组织工作的信心。

  第二,加强基层组织干部的素质和能力的培训,特别是科学文化知识和领导当地群众进行科学发展的能力上要有一定的提升。

  第三,进行作风教育,现在基层反映的一个很大问题就是,有些干部还是与群众的联系不够,对群众的关心不够。我认为,基层干部是在工作的第一线,是代表党的形象,群众对党的印象就是从基层干部身上来看到的,所以我觉得作风建设非常重要。

  [主持人]:为期一周的学习即将结束,请各位用一两句话概括自己在井冈山学院的收获和体会。

  [杨志民]:通过为期一周的学习,我感觉到很有收获,进一步加深了对井冈山精神的理解,坚定了理想信念,受到了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进一步增强了加强党性锻炼的自觉性,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进一步继承和发扬井冈山精神。

  [尹欣]:我用四个话来概括一下:重走红军小道;重温革命传统、重塑革命理想,振奋革命精神。

  [张伊兴]:井冈山精神对当前克服金融危机,带领广大群众来更好地推动社会主义建设是非常有现实意义的,这次学习体会很深,我想把井冈山精神带到今后的工作中去。

  [吴向东]:在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收获很大,最重要的收获就是要把井冈山精神融入到我今后的实际工作中去,更好地为党工作、为人民服务。

  [张璐]:学习井冈山的精神,我最大的收获是,作为新时期的共产党员要具有敢为天下先的勇气、智慧和担当。

  [庄少勤]:我老家是吉安人,这次回来感觉非常亲切。以前对井冈山精神有所了解,这次最大的收获就是,井冈山精神对我们当前应对危机、共克时艰的有着很重要的现实意义。今后,将更好地弘扬井冈山精神,结合自己的工作开拓局面。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结束了,网友给参加培训的党员干部提出一个建议,他说,培训固然重要,但是各级干部们要真正锤炼党性,提高素质,就要创造性的贯彻中央的各项部署,特别是在应对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工作中,要身体力行、靠前指挥,到实践中去,到群众中去,到矛盾问题比较集中和突出的地方去,真抓实干、迎接挑战、群策群力、与群众共度难关,这才是人民群众欢迎的。

  网友的话,对每一位党员干部都是一种鞭策和激励,我们相信,只要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认真查找自己在党性修养和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不足,明确发展的方向,把党性化为应对挑战,战胜困难的坚定信心和自觉行动,我们就能够带领群众攻艰克难,做到化危为机,危中求进,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谢谢各位嘉宾,谢谢网友们的热情参与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