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井冈山精神,我们共克时艰的力量之源

    核心背景:
    2009年春节,胡锦涛总书记来到江西,与江西人民一起共度新春佳节,看望慰问老区干部群众。时隔16年,胡总书记重上井冈山,登上黄洋界,在江西期间,总书记提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弘扬井冈山精神”的要求,让江西人民也让全国人民深受鼓舞。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如何弘扬井冈山精神以及弘扬井冈山精神有着怎样的现实意义?

  今年全国两会首期《江报直播室》访谈现场。

    嘉宾:
    周萌(全国人大代表、吉安市委书记)
    涂勤华(全国人大代表、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
    李小三(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
    主持人:
    黄颖(本报特派记者)
    时间:3月6日下午4时

“井冈山精神是全党全国人民的财富,全国人民都要共同弘扬”

    主持人:我们今天的话题,从胡锦涛总书记春节亲临江西视察说起。首先,请周萌书记回忆一下胡锦涛总书记到江西视察时,让您印象最深的事是什么?

    周萌:我印象最深的一件事,就是农历除夕那天,胡锦涛总书记来到井冈山厦坪镇菖蒲古村,走进农家小院,和农民拉家常,亲自动手炒板栗、磨豆腐,亲口品尝农民自酿的米酒,这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体现了胡锦涛总书记与人民群众甘苦同担、心心相印,让我们感到很温暖。

    主持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在刚刚告别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2008年,迎来充满挑战和机遇的2009年之时,胡锦涛总书记时隔多年重上井冈山是否有更深的寓意?

    李小三:新春佳节之际,总书记重上井冈山不仅仅是给老区干部群众拜年,更蕴含深意。尤其是面对当前的国际金融危机,更需要我们全党、全国人民有昂扬的斗志,需要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共渡难关。胡锦涛总书记重上井冈山给人们传递的是信心和勇气,也是向全国人民昭示了党带领人民共克时艰的坚定信念。

    主持人:2009年将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胡锦涛总书记提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弘扬井冈山精神”的指示要求,你们理解弘扬井冈山精神的主要内涵是什么?

    李小三:井冈山精神作为中国革命精神的源头,最主要的内容有四个方面:第一,坚定信念;第二,艰苦奋斗;第三,勇于创新;第四,依靠群众。信念的力量比想像的更为伟大,信念是灯,信心如金。不管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之时,都需要有信心,这是最为重要的。井冈山精神是全党的财富,全国人民的财富,需要全国人民共同去弘扬。依靠这种精神去战胜我们面对的各种各样困难,取得新的胜利。

    主持人: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当前弘扬井冈山精神最重要的是什么?

    周萌:最重要的是忠于理想,坚定信念,树立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勇气。我们今天弘扬井冈山精神就是要不断增强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眼下正是江西加快超越,缩小与东部差距的最好时机”

    主持人: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目标为8%,江西作为欠发达省份,今年将经济增长目标确定为11%,这表明江西增速将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这一目标能否实现?信心来自哪里?

    涂勤华:在国际金融危机尚未见底的情况下,江西GDP定为增长11%,应该说是一个比较高的目标,难度也不小。这充分体现了我们迎难而上、加快崛起的决心和信心。“江西信心”主要来自几个方面:第一,江西工业经济快速发展,每年都保持在20%以上快速增长势头,全省上下已形成齐心协力抓工业的良好氛围。第二,国家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中央加大投入力度前所未有。第三,国家实施扩大内需的政策,特别是最近出台了一系列利好政策,包括像原来禁止和限制出口的一些产品解禁,有利于扩大国外市场的开拓,做大做强我省特色支柱产业。第四,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变化有利于我省发挥后发优势和比较优势,现在到江西的投资,不论国内还是国外,势头仍然比较猛。第五,市场约束形成的倒逼机制有利于调整产业结构,提高企业整体竞争能力。第六,中央一系列减轻企业负担的措施在我省都得到了很好的落实,有利于企业轻装上阵应对危机。第七,我省1、2月份实现了开门红,特别是1月份江西工业增长13.8%,在全国排第二。江西有可能走在全国率先复苏的前列。

    周萌:吉安作为革命老区,也是经济欠发达地区,加快发展始终是我们的主旋律。我们今年把GDP的增长目标定在12%,高于全省的平均水平。在当前的经济大环境下虽然有难度,但是我们有信心、有把握,这种信心不仅来自中央的坚强领导、省委、省政府的科学决策,而且也来自改革开放30年来积累的条件和基础,当然更重要的是,来自于老区长期形成的坚忍不拔、勇于胜利的精神和勇气。

    李小三:江西发展虽面临很多困难,但也面临难得的机遇。一是国家扩大内需,增加投入力度空前,对江西这样的欠发达省份首要的是扩充总量,加大投入,要有项目。所以应该积极把握国家扩内需的机遇争取多上项目,以重大项目带动新一轮发展。二是金融危机加快了产业梯度转移,我们要把握这次机会,力争在承接产业转移方面有所作为。还有就是江西的环境资源特别好,它的发展潜力和未来的投资方向、空间都非常大。面对金融危机,“狭路相逢勇者胜”,江西人有这么一股子气,这也是一种很好的软实力。眼下正是江西加快超越,缩小与东部差距的最好时机。“危中寻机,加快结构调整步伐,缩短经济复苏期”

    主持人: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2009年是新世纪以来经济最困难的一年。当前的危机,给我省带来的最主要影响是什么?我们面临的最大困难在哪里?

    涂勤华:金融危机对我们影响最大的就是市场需求的萎缩,经济增速下滑。一是国际市场需求仍在萎缩,一些出口产品出口量减少。二是沿海企业出口订单下降后,调头在国内市场竞争,造成产能过剩。竞争加剧,并进一步挤压了企业的生存空间。三是企业订单减少,或者有订单但价格下滑,难以组织生产。危机面前,对江西来说,这是比较大的考验。

    周萌:金融危机的滞后效应在我们吉安这样的欠发达地区已经显现,对我们目前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企业开工不足、产品订单下降、就业难度加大、消费拉动减弱。我认为,这一方面是挑战,从另一方面看也是一个机会。我们想利用这个机会奋力赶超,实现“弯道超车”,我们的对策,一是决战工业园和城镇化,二是壮大支柱产业,放大规模集聚效应,三是出台好政策,打造最优的投资洼地。

    主持人:国务院最近审议通过了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并将陆续出台,这释放了什么信号?对江西将会带来哪些利好?

    涂勤华:国务院刚刚通过十大产业的振兴规划,这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说明国家要从提高我国的整体工业发展的水平,着力解决这十大产业在发展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推进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我们江西要抓住这一难得的历史机遇,争取更多的企业、产业列入这批振兴规划当中去。要紧跟产业发展和充分利用国家出台的振兴规划各项政策,做大我们的骨干企业,做强支柱产业,特别是我们省里有特色、有比较优势的产业,加快我们向工业强省转化的进程。

  主持人:面对困难,如何化危为机,变波动期为发展机遇期,把握新一轮发展机遇?

  李小三:首先,还是要坚定不移地扩充总量,江西的总量还是偏小。其次,要下决心优化产业结构。再就是产业的升级和转型问题,要利用这次机会调优结构,加快沿海产业承接,整合各种资源,加快企业兼并重组,缩短经济复苏期,抢抓新一轮发展先机。

  涂勤华:如何在危机当中寻找更多的机遇,发展壮大自己,对企业来讲要做好这么四点:第一,强攻市场,既要巩固现有的市场,又要开拓一些新型市场,包括国内、国外的市场。第二,苦练内功。应对危机,一定要在四率方面争取领先,就是劳动生产率、资金利润率、人均创利率和资源能源的利用率。第三,抢抓机遇。危机到来的时候经济处于波动,要善于吸纳各类人才。第四,要加快技术进步。这是企业永恒的主题,要围绕市场的需求,提高核心竞争能力。

“改进作风,让江西成为企业化解危机的‘避风港’”

    主持人:新年伊始,省委、省政府将今年列为机关效能年,提出行政审批缩减三个30%的目标,使江西成为中部地区乃至全国审批效率最高的地区,这对当前抢抓机遇,化解金融危机有何意义?

    涂勤华:要保持江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机关效能年将起到非常好的支撑作用。我认为,机关效能年活动应该常态化,这样可以进一步优化我们江西的发展环境,让企业得到更便捷的服务,吸收更多外来投资到江西落户,让江西成为企业化解危机的“避风港”;其次,有利于机关转变职能,提高办事效率,为企业提高竞争力,扩大市场份额营造良好的环境。

    主持人:今年是江西财政最困难的一年,江西提出要过紧日子,做到政府公务支出四个“零增长”,另一方面,在财政面临诸多减收因素的影响下,新增大量财力用于民生。这与弘扬井冈山精神是否有内在联系?

    李小三:井冈山精神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依靠群众、相信群众、为了群众。有盐同咸,无盐同淡,这也是井冈山精神的应有之意。面对国际金融危机,越是困难越要艰苦奋斗,要有良好的精神状态,既要与民甘苦共担,更要不断地改进工作作风,优化发展环境。现在经济的竞争实际上就是环境的竞争,尤其是软环境特别重要。

    主持人:今年是共和国成立60周年,江西作为共和国的摇篮,请各位嘉宾谈谈对新的一年的憧憬。

    涂勤华: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挑战,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只要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江西经济一定会率先走在经济复苏第一集团军之列。

    周萌:我们将用井冈山精神建设革命老区,让老区经济发展更快一些,城乡面貌更美一些,社会和谐更好一些,让老区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不辜负胡锦涛总书记的期望和重托。

    李小三: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将充分挖掘井冈山精神的丰富内涵,使我们的参训干部能够更好地弘扬井冈山精神,为党和国家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