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改革创新领大潮 求真务实绘华章

    胡锦涛同志在十七大报告中指出:“党要站在时代前列带领人民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必须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自身建设,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创新既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基本品格,也是推进党建工作的根本方法。”十七大代表在讨论十七大报告时认为,5年来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开创新局面的根本原因在于,我们党不断推进思想理论、工作制度和工作方法的创新,不断在实践的基础上寻求新答案、探索新路子、试验新办法,改革创新的主旋律更加突出。

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大力推进学习型政党建设;
以科学发展观引领正确政绩观,加强各级领导班子执政能力建设

    “十六大以来党建工作一个显著特点就是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培训干部,武装全党。”在人民大会堂外的台阶上,刚听完报告的徐强代表告诉记者,“理论清醒带来政治坚定。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这些最新理论成果,经过大规模的干部培训已深入人心,成为我们基层干部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指南。”

    不少代表在讨论十七大报告时认为,5年以来,我们党围绕改革开放和长期执政条件下“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这一根本问题,从整体上把握党的建设大局,形成了党建工作的新格局。尤其干部教育工作紧扣理论创新,加大培训力度,各级干部与时俱进的思维方式和顺应发展的执政理念得到提升,学习型政党建设得到全面推进。

    来自上海的代表介绍,上海市综合运用了案例式、研究式、体验式等教学方法,增强了干部教育培训的实效性。四川代表告诉记者,四川开发了网上“教育超市”“网上书库”等学习板块,涵盖经济、科技、文化等28个门类的知识,为干部自主学习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

    时代呼唤加强党建,历史要求党挺立时代潮头。河北代表宋长瑞说:“随着经济体制深刻变动,社会结构深刻变革,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我们党全面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在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应对国际局势和处理国际事务等方面的统揽运筹能力明显增强。”

    “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坚定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善于领导科学发展的坚强领导集体。”代表们在讨论十七大报告时,对5年来党建工作的这一要求感受深刻———以科学发展观引领正确政绩观,以正确政绩观保证科学发展观的深入落实,从而逐步建立起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干部实绩考评标准。

扩大党内民主,增强党的活力;不断深化改革,造就高素质人才队伍

    党内民主是保持党的生机和活力的关键。代表们对十六大以来越来越活跃的民主氛围促进了党内和谐,激活了执政主体资源给予高度评价。来自湖北的潘立刚代表说:“在此次地方换届考察和选举中,各地普遍实行民主推荐、民主评议、民主测评、考察预告、差额考察、任前公示、试用期等制度,努力把扩大民主贯穿于干部选拔任用的全过程。由于在换届考察中发扬民主比较充分,为选举的成功进行奠定了坚实基础。此次换届选举不仅让党员接受了一次党内民主的现实教育,也是发展党内民主的一次生动实践。”

    “党内民主是增强党的创新活力、巩固党的团结统一的重要保证。”来自江苏的王国生代表说:“江苏已选择一些县(市、区)试行党代表大会常任制;正完善地方各级全委会、常委会工作机制,发挥全委会对重大问题的决策作用;推行地方党委讨论决定重大问题和任用重要干部票决制;用公推公选方式产生了1600名各级领导干部。”

    代表们纷纷介绍了近年来各地在推进党务公开方面的具体做法——普遍建立党内情况通报制度、情况反映制度;尝试常委工作社会评价机制、重大决策专家咨询论证制度、重大事项社会公示制度,进一步拓宽了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的渠道。

    政以才治,国以人兴。代表们对5年来全面推进党管人才工作,创新人才工作体制机制,激发各类人才创造活力和创业热情,开创出的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新局面倍感欣喜。

先进性建设确保了党的工作始终符合社会发展趋势,由此汇聚成强大向心力;
以作风建设为着力点,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

    党的先进性是党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代表们热烈讨论历时一年半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党史专家厉华代表说:“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突出特征就是严格按照‘关键是要取得实效’的要求,不断找寻‘成为群众满意工程’的实现路径。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

    代表们畅谈了各自在先进性建设活动中的做法和体会:一方面注重向群众学习,通过分层分类座谈走访等方式虚心征求群众意见,将整改措施和承诺公开登报接受群众监督;另一方面注重为群众服务,努力解决上学、看病、就业等群众关注的突出问题。

    为把在教育活动中创造的成功经验转化为经常之举、长效之策,中央出台《关于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的意见》等四个长效机制文件后,各地也制定了一批务实管用的制度。来自“老少边穷”武陵山区的洪天云代表说:“正是看到造福百姓成为一种制度安排和干部的行为选择,基层群众坚定了跟党走的信心。”

    重庆在社区党建中,全面推行“党员议事会制度”摸民情,“党组织工作会议制度”解民忧的服务群众工作流水线,让居民在为民实践中感受党的先锋模范作用。史大平代表说:“不少基层组织从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住房、就业等问题入手,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安居工程、乐业工程,把战斗堡垒作用体现到构建和谐社会的各项工作中,促进社会结构的良性互动。”

    “世界眼光、历史规律,现实挑战、未来走向,构成了我们思考党建的坐标系。”代表们在讨论十七大报告时深刻感受到,正是由于在党建新的伟大工程中深刻把握执政规律,不断夯实执政基础,努力提高执政能力,我们提高了党建基本思想、工作思路与历史方位的契合度,增强了党建运行机制、工作方式与实践要求的贴近性,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同步发展、互相促进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