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国资委2007年规划:将制定央企境外投资监管制度

  国务院国资委今年将专门研究制定中央企业境外投资方面的监管制度。国资委昨日公布的2007年工作规划中透露,为规范央企境外投资活动,降低央企境外投资的风险,国资委将制定上述监管制度。
  近年来,随着我国进一步扩大开放和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中央企业驻外机构和境外企业越来越多,央企的境外投资也日益增多。商务部提供的资料显示,2006年,中国企业实现对外直接投资161.3亿美元,同比增长31.6%。截至2006年底,中国企业累计对外直接投资(非金融类)达到733.3亿美元,设立境外中资企业万余家。其中,中央企业是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增长的主力军。
  但是,境外投资境况复杂、风险大,境外投资高速增长的同时,也出现了“中航油”巨亏事件。原中国航油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原中航油新加坡公司执行董事兼总裁陈久霖违规炒作石油期权,累计亏损5.5亿美元。
  尽管国务院国资委已于今年2月6日对涉案的相关责任人进行了处罚,但是它暴露的中央企业境外投资监管问题亟须国资委出台更加有力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