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中国革命的摇篮

  “井冈山是革命的山、战斗的山,也是英雄的山、光荣的山”。这里是中国革命的摇篮,在血与火的斗争中孕育的井冈山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世代相传的红色基因。2016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时指出:“井冈山时期留给我们最为宝贵的财富,就是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井冈山精神,最重要的方面就是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他强调,我们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井冈山革命博物馆自1959年建成开馆至今,一直承担着弘扬井冈山精神、传承革命传统教育的光荣职责和神圣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要用心用情用力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红色资源。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红色资源的重要价值,为我们全面推进红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和传承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
   “坚定执着追理想”——铸就了永不磨灭的精神丰碑
  90多年前,以毛泽东同志、朱德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井冈山创建了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井冈山道路,在全党率先开始了工作重心由城市向农村的战略转移。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序厅矗立着一座名为《八角楼的灯光》的青铜雕塑,它取材于毛泽东同志在茅坪八角楼时使用过的一盏油灯。在八角楼昏暗的灯光下,他孜孜以求、不断探索中国革命前进的方向。不熄的灯光,象征着中国共产党人点燃的彻底烧毁旧中国的星星之火。
  “要奋斗就会有牺牲”,尤其是在敌强我弱、血雨腥风的战争年代,为了理想,不怕牺牲,排除一切困难,战胜一切敌人的革命精神显得弥足珍贵。
  博物馆里,有一条红带子不断吸引着参观者驻足观看。这条红带子,长70厘米,宽4厘米,两端印有“遂川第五乡工农兵苏维埃政府”字样。这是遂川县赤卫队队长王棣权用过的一条识别带。1928年,王棣权在一次战斗中壮烈牺牲,他的妻子怀着巨大悲痛把丈夫生前系过的这根红带子藏在了房屋的墙洞里,默默守护了几十年。识别带,又称牺牲带,是战争年代革命者的一种标记。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由于条件艰苦,部队中没有统一的军服。有的官兵穿着旧式军服,有的穿着学生服,更多的是一身普通老百姓的衣服。为了区分敌我,战士们便在脖子上系上红带子,只要系上它,就准备随时为革命献身。当年上战场之前,红军战士们都会系上识别带,他们互相交代的话通常只有两句:“如果我在战斗中牺牲了,请记得告诉我家里的老母亲,她的孩子是什么时候、在什么地方牺牲的。”“等将来革命胜利了,请记得为我在革命烈士名册上也登上一个名字吧。”
  “生是共产党的人,死是共产党的鬼。”为了心中那份崇高的信仰,广大军民在斗争中付出了巨大牺牲。普通却不平凡的识别带,凝聚着先辈们英勇奋战、不怕牺牲、甘愿为党和人民流尽最后一滴血的革命斗志和不屈精神。博物馆展示的这一件件浸染着烈士鲜血的红色文物,无声地讲述着井冈山的“星星之火”为何可以燎原。老一辈革命家正是怀着坚定的革命信念,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引兵井冈山,创建了巩固的农村革命根据地,把中国革命由失败推向胜利。
  “实事求是闯新路”——夯实了党和人民军队的发展之基
  实事求是、敢闯新路是井冈山精神的重要内容,也是中国共产党的鲜明特质。井冈山斗争时期,在敌强我弱的战争形势下,根据地曾遭遇“三月失败”和“八月失败”,两次失败致使红军和根据地损失惨重。党和红军内有一些同志被暂时的挫折所困扰,对革命前途悲观失望,思想上犹豫彷徨,提出了“红旗到底打得多久”的疑问。
  井冈山革命博物馆以实物的方式陈列着毛泽东同志在井冈山斗争时期撰写的《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井冈山的斗争》和稍后撰写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三篇光辉著作。在这些著作中,毛泽东同志从武装斗争、土地革命、农村革命根据地的政权建设和党的建设等方面,深入探讨了“工农武装割据”这个关系到中国革命能否赢得胜利的大问题。这是马列主义经典著作中没有的,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上也是没有先例的。他论证了红色政权能够长期存在并发展的主客观条件,并以革命家的豪情和信心描绘了中国红色政权的胜利前景:“边界红旗子始终不倒,不但表示了共产党的力量,而且表示了统治阶级的破产,在全国政治上有重大的意义。所以我们始终认为罗霄山脉中段政权的创造和扩大,是十分必要和十分正确的”。这些重要论述,实际上提出了把党的工作重心由城市转移到农村,在农村实行工农武装割据,待条件成熟时再夺取全国政权的中国革命新道路。
  为了再现这一革命历史,井冈山革命博物馆按一定比例复原了宁冈茅坪的谢氏慎公祠,采用按真人1:1比例大小的幻影成像技术,并按原址1:1比例复制了八角楼的场景。参观者可以坐在条凳上看到当年毛委员的形象。毛委员的讲话内容,就是当年他对“红旗到底打得多久”疑问的有力回答,就是他对中国革命道路的不懈探索。他的铿锵话语,让前来参观学习的人们仿佛回到了当年的井冈山,来到了当年的会场,来到了毛委员身边,触摸着真实的历史。
  “艰苦奋斗攻难关”——造就了共产党人的立身之本
  井冈山斗争时期,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和创业精神感动了无数后人。博物馆有一组这样的文物:“红军的伙食尾子”,“熬盐的锅、缸和硝盐”,“张子清用的手杖”。
  这组文物真实反映了井冈山军民的艰苦奋斗精神。当年,国民党反动军队在对边界进行残酷军事“会剿”的同时,还实行惨无人道的经济封锁。井冈山军民没有粮、没有油、没有盐,一天只能吃两顿南瓜汤充饥。从军长到伙夫,每人每天只有五分钱的油盐柴菜钱,还要节余一些作零用钱,称为“伙食尾子”。与“红军的伙食尾子”文物展柜相对应的是,这里还展示了一首红色歌谣:“红米饭,南瓜汤,秋茄子,味好香,餐餐吃得精打光。干稻草来软又黄,金丝被儿盖身上,不怕北风和大雪,暖暖和和入梦乡”。这首歌谣生动展现了红军在井冈山虽然条件艰苦,但官兵一致、上下同心,毛泽东、朱德等领导同志率先垂范、廉洁自律,与大家“有盐同咸、无盐同淡”。
  博物馆还陈列着一只棕色陶罐,里面装的盐表面已经结成灰黑色晶体。1928年,红军在打土豪中缴获了一罐盐,分发给当地老乡。后来红军主力转战赣南、闽西,敌人乘机窜进井冈山腹地,残杀根据地军民,抢夺物资。为防止这罐宝贵的盐落入敌手,村民李尚发将盐密封好藏在了屋后的树洞里。这罐盐,他还想留给红军战士。谁也想不到,这一藏,就是31年。直到1959年井冈山建立革命博物馆时,李尚发才从后山将盐罐取出来,献给了博物馆。对于他来说,这个罐子里装的不仅是盐,更是一种信念和希望:只有共产党才是老百姓的救星,革命一定会胜利。
  虽然井冈山革命历史已经成为过去,但它所蕴含的艰苦奋斗精神仍然是新时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法宝,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的根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奋斗精神的人民”,“中国人民自古就明白,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奋斗”。现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更需要全党全国人民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革故鼎新、自强不息、不懈奋斗。
  “依靠群众求胜利”——开创了中国革命的胜利之源
  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同广大人民群众紧紧地站在一起,完全为了人民群众谋利益,紧紧依靠人民群众,与人民群众血肉相连、同甘共苦,是井冈山精神的重要内容,也是党和红军克敌制胜的力量源泉。
  我们党在井冈山斗争时期力量那么弱小、条件那么艰苦,在开展军事斗争、建立和巩固革命根据地的同时,仍然不忘关心群众,努力帮助根据地群众解决生产生活问题。毛泽东同志率领部队到达井冈山后,提出的最响亮的口号就是“打土豪、分田地”,为的就是把广大贫苦群众从地主豪绅的重重盘剥下解放出来。当时湘赣边界的土地占有情况是极不合理的:占人口5%以下的地主却占有60%以上的土地,其中江西遂川县的土地最集中,地主占有的土地达到了80%,永新、茶陵、酃县也达到了70%。广大无地和少地的农民为了生存,不得不向占有大量土地的地主豪绅租地耕种,承受着残酷的经济剥削和政治压迫。
  为了唤醒广大民众的斗争意识,党和红军书写了大量的宣传标语:“农友们,工友们,快快联合起来,打土豪分田地。”“彻底实行分配土地!”……一个个简洁通俗的口号,清晰明了地向老百姓传递了共产党的宗旨是什么、党领导的人民军队是什么性质。
  博物馆里展出的雕塑家吕品昌的雕塑作品——“插牌分田”,雕塑后面布置当年分田丈量土地时的老照片作为背景,充分展示了分到田地后的农民欣喜地站在田边的生动形象。1928年8月,井冈山地区群众“分田分地真忙”,每人平均分得了3亩土地、600斤稻谷。真正成为土地的所有者并从根本上翻了身的井冈山人民,发自内心地喊出了“中国共产党万岁”。
  “共和国是红色的,不能淡化这个颜色。”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是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必须承担的重大责任。博物馆坚持“让文物发声,让历史说话”,找准新形势下红色场馆发展的新途径,打造“红色IP”、“艺术党课”、“党性教育课程”等党史宣传产品,吸引更多参观者接受井冈山精神的洗礼。自1959年开馆以来,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先后接待海内外观众5000多万人次。即使在疫情影响下,今年1月至8月,井冈山革命博物馆仍然接待观众112万人次,提供党史讲解3304场。当前,党史学习教育正在深入进行,我们要发扬革命先辈们的奋斗精神,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井冈山精神弘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确保血脉永续、根基永固、优势永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