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种好网络安全的“责任田”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对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作出的重要指示中强调,国家网络安全工作要坚持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保障个人信息安全,维护公民在网络空间的合法权益。从“为人民”到“靠人民”,维护网络安全的目的与路径都统一于人民,充分说明了以人民为中心是我国维护网络安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当今世界,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特征的信息化浪潮蓬勃兴起,成为引领创新和驱动转型的先导力量。信息通信网络已成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及国防等领域的重要基础设施,使用公共网络服务也逐渐成为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习惯。在网络与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同时,我们也面临着来自网络空间的各种安全威胁,如网络基础设施及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网络应急保障不完善、数据与信息泄露时有发生、网上谣言屡禁不止、网络恐怖与犯罪活动猖獗等。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将网络安全上升到国家整体安全的战略高度,作为国家安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2016年12月,中国首次正式发布《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明确了中国网络空间安全战略的“五大目标”“四项原则”及“九大战略任务”,为维护我国网络安全提供了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2017年6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正式生效。这是新中国依法治国、依法治网历史上的标志性事件,推动了我国网络安全领域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中国开展网络空间治理、维护网络安全,归根结底是要让人民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互联网,从网络经济、网络社会、网络文化中获得利益和满足。中国开展网络空间治理、维护网络安全就是要通过对信息基础设施与关键网络资源的有效管理与保护,推动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发展、网络互联互通不断提升、网络覆盖面不断扩大,弥合城乡之间、区域之间的数字鸿沟,实现网络安全保障的一体化;就是要通过对危害网络安全、危害国家利益与社会公共利益、侵害公民合法权益的网络不法及犯罪行为的有效打击和预防,保障网络物理设施、软硬件及数据的安全,遏制违法及不良信息的传播,为广大人民群众营造更加安全、有序、可信、健康的网络空间环境;就是要从网络空间“治”“用”结合的辩证思维出发,积极跟踪研判网络与信息化建设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技术、新应用、新业态,既保护网络创新的活力,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在网络空间中日益增长的多样化需求,又确保网络安全的法律法规落实到位、网络空间安定有序。
  中国开展网络空间治理、维护网络安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导向,尤其体现在有针对性地满足弱势群体的上网需求、提升其信息能力方面。如对于部分农村及偏远山区的居民来说,国家着重致力于满足他们在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便捷高效低费率的网络接入服务等方面的需求;对于残疾人来说,国家着重致力于满足他们在软硬件无障碍设施配置和网络接入辅助设施等方面的需求;对于未成年人来说,国家着重致力于满足他们在健康上网教育、适龄网络内容开发等方面的需求;对于老年人来说,国家着重致力于满足他们在上网技能培训以及网络辅助与救助系统研发等方面的需求。
  中国开展网络空间治理、维护网络安全不仅着眼于中国人民的利益,而且也着眼于全人类的共同利益。网络空间前途命运应由世界各国共同掌握。中国愿同世界各国携手努力,深化国际合作,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中国政府已经发布了《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战略》,系统阐释了中国开展网络空间国际合作的政策部署和行动要点,充分展现了中国作为全球网络空间建设者、维护者和贡献者的诚意、立场、责任与担当。(作者:于雯雯,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