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全面提高党对网信工作的领导力

  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不断创新变革,互联网已经全面融入人类社会生产生活,深刻改变着全球经济格局、利益格局、安全格局,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面临新机遇新挑战。世界主要国家都把互联网作为经济发展、技术创新的重点,把互联网作为谋求竞争新优势的战略方向。互联网作为全球范围内竞争的最大变量已成不争的事实。面对国内国际新形势、意识形态领域新态势、信息化发展新趋势,我们必须充分认识网信工作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充分认识做好网信工作对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重大意义,必须科学认识网络传播规律,全面提高新时代党对网信工作的领导力,提高用网治网水平,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
  提高党对网络领域的政治领导力,确保网信事业发展正确政治方向。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各个领域、各个方面都必须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如果削弱党对网信工作的政治领导力,我国网信事业发展就会偏离正确的政治方向,就会在充满变量的经济全球化竞争中失去主动权和话语权,西方反华势力的图谋就会得逞,党和人民的事业就会遭遇巨大挫折。
  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因此,做好网信工作,加强党中央对网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至关重要。全面提高党对网信工作的领导力,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确保网信事业发展的正确政治方向。同时,还必须坚持把党总揽网信工作全局、协调网信工作各方落到实处,使党管媒体的原则贯彻到网络媒体特别是新媒体领域,实现正确政治导向在网络信息传播全环节、全领域覆盖。
  提高党对网络领域的思想引领力,牢牢掌握网络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互联网是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网络舆论直接影响着人们特别是年青一代的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影响着全社会价值共识的形成。当前,意识形态领域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往往因网而生、因网而增,甚至许多错误思潮以网络为介质肆意传播和发酵。能不能牢牢掌握网络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是直接关系党的执政地位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问题。如果淡化党对网络阵地的思想引领、解除思想武装,就意味着放弃领导权,无异于将网络阵地拱手让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是全党特别是宣传思想战线必须担负起的一个战略任务。提升党对网络舆论的思想引领力,最大限度凝聚社会共识,须将思想的力量融入网信工作发展的各个阶段和各个环节。要加强网上正面宣传,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和价值导向,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使人们通过网络真切感知到党的思想和理论的温度。要强化理论供给,旗帜鲜明坚持真理,立场坚定批驳谬误,特别是对于网络虚拟社会中存在的偏激甚至错误的社会思潮,要及时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有力廓清其迷雾。
  提高党对网络领域的群众组织力,使网络真正成为了解民意、开展工作的重要桥梁。党的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在长期革命和建设中制胜的法宝。“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丰富了党的群众路线形式和工作领域,开拓了马克思主义群众观新境界。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潜潜水、聊聊天、发发声,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
  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人民群众的所需、所想、所求在网络空间均能得到及时、全面、真实的反映。网络空间打破了群众路线的时空限制,使党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更加广泛、更加深入。因此,提高党的网络群众组织力,必须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网信事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构建以人民为中心的网信工作格局,在网络领域能有效组织群众、积极依靠群众、广泛动员群众,使网上网下成为一个同心圆,党的声音与群众心愿同向同行、同频共振。提高党对网络领域的群众组织力,还必须要利用好网络这一便捷的桥梁实现与群众的有效沟通。在民众权利意识日益增强、舆论格局日趋复杂的今天,同网络媒体打交道的能力已经成为新时代领导干部做好群众工作的基本功。
  提高党对网络领域的社会号召力,构建全民参与、协调一致的网信工作大格局。一个政党的社会号召力,是指它针对社会中不同群体、阶层和力量的社会政治动员能力,也就是能把各不相同的社会群体、阶层和力量围绕着某种价值理念、政治目标和社会愿景团结起来并付诸行动的能力。可以说,始终保持着强大的社会号召力是我党的重要政治优势。当前,党的社会号召力的提高除了要不断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夯实自身根基之外,还要善于利用网络平台整合社会各方要素资源,积聚全社会力量朝着网络强国战略目标奋进。
  提高党对网络领域的社会号召力,首先需要构建起党委领导、政府管理、企业履责、社会监督、网民自律等多主体参与,经济、法律、技术等多种手段相结合的网信工作联动格局,为党的社会号召力有效发挥提供高效运作的网络空间,遇到新情况新问题能及时解决。其次,充分发挥工青妇等群团组织优势,巩固和扩大不同群体、不同行业领域的群众基础,使党的声音能及时传达。最后,着力培养一支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俱佳的网络宣传思想工作队伍,为党的社会号召力持续发力提供坚强人才队伍保障。(张明海)